2017/10/05 09:00

摔跤練攻防 警大展好技

摔跤練攻防 警大展好技 | 華視新聞

劉芳妤  / 彰化縣

【記者劉芳妤彰化報導】雙手緊抓敵人衣領,右腳敏捷地絆住對手,重心低而穩定,「碰!」對手倒地。106年全國中正盃摔跤錦標賽於1日舉行,吸引各地摔跤好手一同到彰化武道館較勁。其中,唯一以大學為單位參賽的中央警察大學,共派出12位選手,分別在不同量級有所斬獲。

警大國境警察學系移民事務組的林螢中表示,一開始在課程上接觸到摔跤運動時,就因吸收能力快,表現優於其他同學。摔出興趣後加入了摔跤隊,多重練習讓他更勝他人一籌。他提到,本次比賽強度及風格都較校內賽更高,因此許多進攻都沒有掌握好,表現雖不如預期,仍希望透過加強基本功以及策略運用精進摔跤能力。

警大為訓練學生體能,從大一開始,便安排柔道、摔跤等課程,以漸進方式訓練體能、基本摔法、實戰對抗等,先穩定基本功,再實際運用在比賽上。大三開始,加上擒拿術、警棍術、上銬等技巧,並捨棄練習衣,直接穿上便衣,以接軌實務技能。近期因應學校體技改制,教學重點更從過往以比賽為目標,轉變到實際應用為主。

林螢中(右)防守出現漏洞,遭對手攻擊弱點,重心不穩而倒地。 圖/劉芳妤攝

林螢中(右)防守出現漏洞,遭對手攻擊弱點,重心不穩而倒地。 圖/劉芳妤攝

摔跤、柔道和角力在技術上其實相當雷同,許多學生接觸了其中一項後,便會進而練習其他項目。以摔跤和柔道而言,兩者皆有手技、腰技及腳技,規則上,摔跤是以兩腳為支點,凡第三點著地就算失分;柔道則可將對手壓制在地,再以半身或全身著地作為評分關鍵。攻擊方面,摔跤攻擊速度較柔道迅速,且得分速度快。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楊子逸表示,當初為了升學開始練角力,後來進而接觸摔跤運動。他也在賽程中,以另一項專長太極推手結合摔跤,奪下第五量級(70公斤以下)第二名。

過肩摔可以讓對手全身著地,以獲得最多分數,是摔跤選手們常使用的招數之一。圖/劉芳妤攝

過肩摔可以讓對手全身著地,以獲得最多分數,是摔跤選手們常使用的招數之一。圖/劉芳妤攝

由於摔跤不屬於亞奧運項目,以往也只有情治相關單位(如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才會練習,民眾對於這項運動其實很陌生。再加上訓練上有一定的危險度,許多家長容易產生疑慮,推廣上較為困難。但是,近年來,為因應政府推行多元入學,許多學生將重心擺在體育成績上,以尋求推甄進入體育相關校系的機會,因此有越來越多人接觸摔跤運動。

「希望每個人都喜歡摔跤。」中華武術摔跤協會理事卓沛璇引用摔跤先驅常東昇的話,作為推廣摔跤運動的期許。她提到,現行摔跤運動已拓展到國小,未來希望國小以下的幼兒也能從手腳協調訓練開始,練習簡單的體適能,讓台灣體育向下扎根,培育更多摔跤好手。

摔跤衣設計為短袖且開襟,方便選手抓住對手衣服,進行攻擊與防守。 圖/劉芳妤攝

摔跤衣設計為短袖且開襟,方便選手抓住對手衣服,進行攻擊與防守。 圖/劉芳妤攝

選手們緊盯對方,一旦露出破綻,就會遭對手迅速進攻。(圖/劉芳妤攝)

選手們緊盯對方,一旦露出破綻,就會遭對手迅速進攻。圖/劉芳妤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