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09:00

同志步紅毯 夫唱「夫」隨促性平

同志步紅毯 夫唱「夫」隨促性平 | 華視新聞

謝佩旻  / 台北市

【記者謝佩旻台北報導】 「我願意!」隨著浪漫的情歌響起,兩對身穿西裝的新人步入紅毯,在眾人面前許下誓言,約定終身。7日,由同志社團「北趴」舉辦的「校園迎新之同志聯合婚禮」在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登場,這場婚禮沒有新娘,近百位學生與新郎們一同分享意義非凡的時刻。

「當你豢養了我,你就是我的唯一。」新人薩維 (化名)在婚禮上對楊翰深情告白,他們在一年前因為工作而相識、相戀,成為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伴侶。薩維提到:「從符號學的角度來說,每個人都有詮釋的權利,婚姻這件事情本來就應該是自由的。」因朋友介紹而首次參與校園同志活動的他們也希望未來北趴能舉辦更多同志相關活動。楊翰認為,類似活動除了能讓大眾對同志族群的想法改觀,也提供備受社會及教育體制壓抑的同志族群一個敞開心胸的空間。

「北趴校園迎新之同志聯合婚禮」為台灣首次由學生組織發起的大型同志聯合婚禮。活動一開始,參與者透過如矇眼騎馬打仗、接力伏地挺身等趣味闖關活動增進情誼,重重關卡象徵同性伴侶在社會上可能面臨的各式考驗與挑戰。接下來的聯合婚禮雖然因突如其來的大雨被迫改至室內舉行,卻仍澆不熄眾人的熱情。婚禮儀式打破大眾對婚宴的印象,以野餐的方式進行,讓觀禮者可以更舒適的感受幸福氛圍。參與民眾、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學生李婕琳說:「看到他們可以找到自己的伴侶還滿開心的,像我本身是異性戀,因為來參加也更認識同志族群。」

參與者體驗趣味遊戲,象徵同性伴侶在社會上一同度過重重難關。圖/謝佩旻攝

參與者體驗趣味遊戲,象徵同性伴侶在社會上一同度過重重難關。圖/謝佩旻攝

北趴成立於民國103年,由國立台灣大學男同性戀社、政大陸仁賈社等北區共16所大專院校成員組成,集結各校性別友善社團的資源,定期辦理活動凝聚校園同志族群的力量。活動總召蕭岷峰表示:「希望做一個代表,我們都願意走出來了,希望你能一起走出來。」他認為,目前同志族群較傾向藉由社群軟體匿名交友,期望同志聯合婚禮可以給予不同大專院校學生友善的交流機會。

今年5月,大法官釋憲案釋字第 748 號 《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通過,使臺灣成為第一個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亞洲國家。參與民眾、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學生許東華深受婚禮現場感動,他說:「會覺得我們就算在外界不允許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朝婚姻之路前進。」北趴同志聯合婚禮鼓勵大眾能以開放、同理的心態面對同志族群,並期盼所有參與者都能透過活動體會婚姻自由的可貴。

兩對新人在眾人的祝福下交換結婚誓言,充滿幸福氛圍。圖/謝佩旻攝

兩對新人在眾人的祝福下交換結婚誓言,充滿幸福氛圍。圖/謝佩旻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