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09:00

免費上學 巴國跨越性歧視

免費上學 巴國跨越性歧視 | 華視新聞

柯宜妤

【記者柯宜妤綜合報導】巴基斯坦阿拉馬伊克巴爾開放大學(Allama Iqbal Open University)近日宣布提供跨性別者免費教育,申請人可以任選科系,從學士到博士學位,甚至職業及技藝培訓都不需支付費用。

校方指出,社會長期忽略甚至歧視跨性別者,導致他們在各方面資源匱乏,變得越來越弱勢。因此,學校期望透過提供免費課程打破惡性循環,讓跨性別者也能融入社會,或是改變現狀。跨性別者奈達・基蘭(Nida Kiran)就表示自己雖然順利從大學畢業,但取得學位的過程非常艱辛,「現在有這樣的機會,我會想繼續進修,充實自己以爭取跨性別族群的權益。」

阿拉馬是世界第四大的高等教育機構,也是亞洲第一所開放式大學,更是巴基斯坦國內最知名的大學,學生人數超過百萬。特別的是,學校由政府經營,提供身障人士與更生人免費教育,現在更擴大到跨性別者,藉由分配資源給弱勢族群落實實質平等。

雖然是穆斯林為主的保守國家,但經過倡議團體的努力,巴基斯坦今年3月將跨性別者列入全國人口普查項目,6月起護照可登錄第三性別為「X」。不僅國家在戶政上認同,現在教育機構也開始重視,跨性別族群的權益在一年內大大躍進。

巴基斯坦國內逐漸接納跨性別族群,也和其「海吉拉」(Hijra)文化有關。海吉拉意為「離開自己的族群」,起初指離開家庭,並在政商場合以女性打扮表演的男性。現在南亞的跨性別者便以海吉拉自稱,表示自己「拋棄本來的性別」,民眾也慢慢認知到這個族群其實存在已久,不必刻意排斥。

巴基斯坦跨性別倡議團體「跨行動巴基斯坦」(Trans Action Pakistan)的成員瑪麗亞‧佐約(Mariya Joyo)認為,除了給予入學機會,學校仍須加強教育宣導,因為跨性別者在求學過程中幾乎都有被同儕或師長霸凌的經驗。佐約也建議學校更新性別相關措施,例如宿舍與廁所的設計勿再使用二分法。阿拉馬亦表示會考量跨性別者各方面的需求,創造更友善的學習環境。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