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09:00

紀實攝影窺北韓 《過江》盼除成見

紀實攝影窺北韓 《過江》盼除成見 | 華視新聞

羅文妤  / 台北市

【記者羅文妤台北報導】北韓紀實攝影個展《過江》10月28日於Onfoto天母藝廊開幕。目前就讀於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碩士班、出生於中國丹東的攝影家周越,此次展出他三赴北韓所拍攝的影像。他以客觀角度記錄於平壤的所見所聞,力求將北韓最真實的一面展示出來。

展覽取名為「過江」,是因為周越所居的丹東和北韓僅隔一條鴨綠江,而因為地緣關係,周越平時生活會見到許多北韓人民。來到台灣唸書後,常被問起北韓相關問題,他才察覺人們對北韓的認知有所誤解,因此決定親往北韓,以旁觀者的角度、平實地呈現當地情況。周越表示多數人因生活環境接觸不到北韓,便將北韓符號化,並賦予各種標籤,「像是貧窮、封閉、社會主義。」

此次展覽照片十分簡潔卻有力。六面牆,每面六張照片,雖沒有任何文字敘述,但每一面牆的資訊完整且能各自獨立。周越希望讓觀眾能夠藉由任一面牆的景象、人物、標語、圖像照片建構出當地實際景象。周越表示拍攝時他盡量保持冷靜中立,不會添加個人情感去放大某個細節,而是模仿監視器,讓觀眾有「窺見真實」的畫面感。

展覽作品中多次出現北韓領導人頭像和北韓標語,周越想透過反覆出現,強調北韓極力地鞏固愛國主義。作品中的摩天大樓打破多數人對北韓落後、困頓的刻板印象。而觀眾楊超丞表示,他最喜歡一張青年從空曠的廣場上跑過的作品,青年跑出鏡頭後前往的地方,留給他許多想像空間。觀眾劉子綺認為整體作品因為利用底片攝影,顆粒感使場景更真實,快門下的光影交錯讓她有身歷其境的感覺,這是數位輸出無法達成的。

平壤的街道人煙稀少,北韓青年跑過空蕩的廣場。 圖/周越提供

平壤的街道人煙稀少,北韓青年跑過空蕩的廣場,富有想像空間讓觀眾楊超丞十分印象深刻。 圖/周越提供

周越說道,跟隨旅行團到北韓拍攝,其實場景、素材上皆有所限制,雖然導遊口頭上不斷要求把照片刪除,但他仍盡力將被允許、不被允許的照片都保存下來,例如許多北韓人民和公共交通工具的照片,看似平凡,卻都是展覽中的亮點。展覽也罕見地放出北韓軍隊的照片,為了不違反當地規定,周越特別將照片糊化處理。

解說人員正在和觀眾說明北韓的拍攝限制,以及攝影家如何在不違規的情況下拍到軍人。 圖/羅文妤攝

解說人員正在和觀眾說明北韓的拍攝限制,以及攝影家如何在不違規的情況下拍到軍人。 圖/羅文妤攝

北韓對多數人而言是遙不可及又封閉的國度,僅能從脫北者自述和媒體報導獲取片面資訊,因此外人眼中的北韓總是籠罩著神秘的面紗。「人民快樂嗎?」劉子綺表示十分好奇北韓人民長期處於政府的高壓箝制下,愛國思想深植人心,她希望未來也能親自踏入北韓實地探訪,進一步了解北韓的全貌。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