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09:00

K.T科技藝術競賽 藉互動裝置傳濃情

K.T科技藝術競賽 藉互動裝置傳濃情 | 華視新聞

謝宜臻  / 台北市

【記者謝宜臻台北報導】當科技遇上藝術,將思念串起,匯入情感後的創作更富溫度。第十二屆「李國鼎(K.T.)科技與人文藝術創意競賽」互動科技藝術組的作品〈應跡〉、〈天天念念〉、〈記憶之所棲〉將自身對於重要他人的點滴記憶,在裝置轉動的片刻真情地呈現。

K.T.科藝獎致力於推廣創新數位技術與視覺藝術的結合,本屆競賽分為互動科技藝術組、數位遊戲組、數位動畫組,其中互動科技藝術組作品3日至5日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第一屆「創客藝術展」展出。

舊式打字機聲噠噠地敲打出親情的濃烈,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學生胡悠揚、周巧其的作品〈應跡〉呈現的是親人21年來以首首詩歌傳達對孫子的關懷。近年爺爺由於距離與健康因素,寫詩給胡悠揚的頻率減少,由於過去對爺爺的愛習以為常,胡悠揚期許能以此作品彌補以往忽視的回覆。

打字機打出的文字傳遞出去後數分鐘,若沒有彼方傳來的回覆,裝置的感熱紙卷軸會隨著時間流逝將文字訊息往下傳送。觀展的人群好奇地在打字機鍵盤上按下按鍵,民眾黃怡清表示,這項作品喚起他兒時使用母親打字機的趣味。

「思念你是場無邊無際、漫無目的旅程。」展區前方的螢幕播放著黑白影像,交錯記憶中的場景,〈天天念念〉作者、實踐媒傳系學生吳俐瑩在影片中以詩一般字句低聲云云。他認為思念就如枯葉離樹般緩緩飄落,因此設計雪白紙張從高處寧靜地飄盪而落地,象徵這份情感豐厚的思念。而作品中口琴內的蜂鳴片感應到吹氣後,使河堤邊、雨天等不同場域的環境聲音,在散落的紙張周圍低聲地響,重現兩人共同親臨的地方。

〈天天念念〉作者吳俐瑩藉由紙張寄託思念的情感,她認為思念就如枯葉離開樹木,緩緩飄落。 圖/謝宜臻攝

〈天天念念〉作者吳俐瑩藉由紙張寄託思念的情感,她認為思念就如枯葉離開樹木,緩緩飄落。 圖/謝宜臻攝

口琴是吳俐瑩思念的對象所留下的物件,因此<天天念念>中有兩架口琴,藉由感應人的吹氣,而導出不同環境的聲響。 圖/謝宜臻攝

口琴是吳俐瑩思念的對象所留下的物件,因此〈天天念念〉中有兩架口琴,藉由感應人的吹氣,而導出不同環境的聲響。 圖/謝宜臻攝

卡式錄音帶斷斷續續地播放舊時歌曲,裝置的紅色開關按下後,消磁裝置破壞磁帶的碳粉,使樂音越發零落,進而演繹出親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失去記憶的情形。〈記憶之所棲〉為實踐媒傳系學生紀埕棏的作品,作品源自於照顧失智症爺爺的經驗,他表示,曾一度對照顧爺爺的日子感到厭倦,「爺爺過世前一段時間,症狀最嚴重,每天早上去叫他起床時,他常常非常警戒地問『你是誰』、『為什麼闖進我家』。」當時的感受既無力又害怕。但如今作品完成,他也終能坦然地正視過去的生活。

紀埕棏以〈記憶之所棲〉消磁裝置的設計,使卡帶播放的樂音斷斷續續,象徵親人失去記憶的情形。 圖/謝宜臻攝

紀埕棏以〈記憶之所棲〉消磁裝置的設計,使卡帶播放的樂音斷斷續續,象徵親人失去記憶的情形。 圖/謝宜臻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