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09:00

政大設新學院 盼學生接軌國際

陳棟

【記者陳棟綜合報導】國立政治大學近日宣布將成立「創新創業學院」、「人文創新數位學院」兩大跨領域虛擬學院及「國際學院」,將分別預計在107、108學年度開始招生。校方期待接軌國際,多數學生則好奇新學院是否對學生有實質幫助。

人文創新數位學院主任李蔡彥表示,相較實體學院而言,「虛擬學院」師資主要由校內現有教師擔任,學生也從校內各院招生;性質配合微學分學程,以較少的學分門檻取得學程。創新創業學院主任劉吉軒解釋,因教育部招生規定限制,目前僅國際學院預計對外開放40位招生名額。

「創業沒辦法用教的必須親手去做,從做中學累積經驗,」政大斯拉夫語文學系學生張育瑞表示,自己曾修過校內創業課程,多是參考已成功經驗,學習效果非常有限。政大統計學系學生葉承哲則認為,未來職場追求T型人才,跨領域培養對學生非常有吸引力,但直言,學生入學有個人綜合考量,包含學院名聲、資歷,對新創的國際學院仍舊抱持疑問。

劉吉軒則回應,將設立創業工作坊、競賽,讓學生可以在實務經驗上學習創業能力。他也提到,現有跨領域學程並不少,但往往限少數科系,且學生交流時易因主客關係而在互動有優劣之分。他希望藉跨領域學院,讓來自各科系的學生能彼此平等對話、激盪火花。

政大外交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蔡沛倫表示,國際學院將結合商務及區域研究等跨領域,師資方面則由各學院老師合作教學,暫無專聘老師。他也說明,新設的國際學院與現有的國際事務學院教學宗旨不同,前者傾向培養國際商業人才,後者則偏向國際事務及外交關係。

根據政大秘書處聲明指出,「創新創業學院」目標是培養創新、創意與創業人才,以創造力、科技力與創業力三大類課程為學習目標;「人文創新數位學院」結合人文社會、創意發想、數位資訊三面向,發展學生競爭力;「國際學院」課程重點則在瞭解華人社會風俗思維、兩岸四地商業貿易模式,以及中國大陸政經情勢。「打破學程侷限性,創造跨領域平等的交流模式。」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