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09:00

「腳踢的排球」扎根台灣 經費不足成難題

【林宸佑、劉穎為台北採訪報導】高高躍起,一個帥氣側空翻,讓對手反應不及,殺球得分。106年總統盃藤球錦標賽4號在台北開戰,將近250名藤球選手角逐冠軍榮耀。

藤球運動在東南亞地區,包含泰國、緬甸、新加坡等相當盛行。我國好手姜力維 就曾到泰國受訓。姜力維表示藤球算是泰國的國球,人們常在街道上架個網就直接出來踢球。

 

事實上,藤球又被稱為腳踢的排球。不論用腳底、額頭或是背部,只要讓球過網落地就算得分,唯一的規定就是不能用手 碰到球。藤球有四大基本接球動作,包含最常見的足內側接球,遇到速球所使用的膝蓋頂球,高於肩膀運用的頭部接球,最後則是專門應付短球的足背點球。國立師範大學藤球隊教練劉昶佑指出,由於這個運動會使用到大量的腿部,甚至要抬高腿去做殺球,對柔軟度要求較高。

目前全台共有八所大專院校設有藤球代表隊,包含本次角逐冠亞軍的大仁科大及北市大。另外,雖然有些學校沒有專門校隊,還是有熱愛藤球的選手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例如今年首度參賽的政大隊。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林揚森表示,他們把目標放在12月的大專盃,希望藉由本次比賽尋找隊友。而他的隊友李佑軒則認為藤球在台灣的發展雖然才剛起步比較辛苦,但相信透過推廣可以讓此運動有越來越多人知道。

藤球在台灣發展將近10年,協會每年也會舉辦全國賽事,提供選手表現舞台。此外,他們也積極向下紮根,在中小學設立藤球隊。雖然近幾年練習藤球的人數逐漸增加,但在推廣上,經費仍是最大的問題。中華民國藤球協會秘書長陳文慶表示:「協會一年所需的經費接近400萬,但體育署的補助大概才100到200萬左右。」而剩下的經費則需單項協會自籌。即使經費短缺,協會仍不畏困難,持續推動藤球運動。除了希望更多人接觸外,也期待台灣能在藤球領域有亮眼表現。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