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09:00

東海宿舍主題村分布不均 學生憂選擇受限

梁嘉容

【記者梁嘉容綜合報導】 每天回到宿舍後,你是不是只能坐在書桌前打報告、滑滑手機就直接睡覺呢?東海大學本學期將宿舍打造成十大主題學習村,不限新舊生皆可以選填適合自己且有興趣的主題村入住。但也有學生提出疑問,指出校內教學區與主題村分布不均,學生無法取得均等入住機會。

東海圖表

「東海新村」村長、東海學務長羅文聰表示,原先設置的博雅書院每年僅招收約100名學生。如今設置特色主題村,新增約1200多名申請資格,不僅增加更多課後自主學習發展機會,也創造學生宿舍交流的可能性。他提到,主題村計畫由學務處主導,十個主題除了先前徵集學生意見外,最重要的是遵循立校精神「求真、篤信、力行」。羅文聰表示,主題村「村長」由對該主題感興趣的教職員認領。例如,提倡國際文化交流的「國際村」村長由國際處國際長顏宏偉擔任。

不過東海企業管理學系鄭同學表示,東海由於校區廣大,分為兩個教學區,若就讀學系位在第二教學區,是否沒機會入住感興趣、又位在第一教學區的主題村?羅文聰對此回應,每學年結束後會依學生意見,決定是否更換新主題村。除了學期間不定期舉行村長會議,蒐集學生對活動及課程設計回饋,學務處也與校內教育研究所合作,在學期末繳回該學期的評估成果。「如果遇到不好的主題我們也不會硬撐,招收人數太少也是有可能『倒村』。」

而國內也有其他大專院校推動特色住宿學習計畫,國立清華大學行之有年的住宿書院就是其中一例。清大載物書院導師商雅婷表示,清大的書院導師專職書院教育,並非由校內教授兼任。書院除開設有學分的課程,也在課外時間帶領院生參與演講、校外實作活動。商雅婷說:「住宿書院是有別於大學的實驗教育場域,也將學習自主權交回學生。」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