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09:00

陸增置台生獎學金名額 條件須認「一中」思想

劉芳妤

【記者劉芳妤綜合報導】中國財政部10月中旬頒布《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提高台灣學生赴陸就讀高等教育學校的獎學金。其中,申請條件首條即為「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且若有「反對『一個中國』的行為或言論」,將取消獲獎資格。

中國財政部科教司在最新公布的《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中,除了提高發放獎學金的名額,更提高獎學金額度。相較於西元2005年頒布的《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最新頒布的辦法中,總金額高達1872萬人民幣,是先前公布金額的近三倍。在「中共十九大開議」中,更強調「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money

曾經申請到浙江大學、廣州中山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現就讀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許惠捷表示,相對於台灣以及其他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中國大學學費其實低廉許多,中國大城市的消費水平也只比台灣高一點,所以獎學金的豐厚不太會影響台灣學生到陸就讀的意願。

面對獎學金和國族認同的抉擇,浙江大學新聞學系的台灣學生傅凡真提到,雖然提高金額讓他相當心動,但因認同台灣這片土地,所以也不會選擇申請獎學金。並補充,在中國念書的過程中,其實大部分師長及同學不會強制台灣學生表明認同一中,遇到政治敏感的議題時,也會給予體諒。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學生陳昱愷則認為,雖中國要求承認一個中國,但若提供優渥獎學金,且他非常需要這份優待的話,會選擇接受。他表示,這項規定並不能確實規範他的意識型態,在必要的地方維護自己的立場,才是最重要的。

針對中國提高台灣學生獎學金、鼓勵台灣學生到中國發展一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畢祖安表示,台灣對中國的政策中,並沒有鼓勵國人赴陸就學,但尊重每位民眾到任何國家留學的決定。他也強調,教育歸教育,不應在資格條件上箝制學生的政治思想。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