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09:00

突破自我 張洧綝再創競走紀錄

突破自我 張洧綝再創競走紀錄 | 華視新聞

毛凱恩  / 新竹縣

【記者毛凱恩新竹報導】「新竹市106年風城盃全國竸走錦標賽」11月25日在新竹市立田徑場舉行。國立清華大學學生張洧綝繼10月「106年全國運動會」破大會紀錄後,再度打破自己寫下的全國10000公尺紀錄,勇奪公開男子組金牌。

張洧綝與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好手羅柏穎是本次公開組中奪冠熱門,兩人曾在許多重大賽事碰頭。開賽之初由羅柏穎領先,不過張洧綝緊追在後,並在第二圈後「超車」。張洧綝持續拉大差距,更在比賽後期頻頻倒追各選手。最終他以43分43秒12改寫了自己所寫下的全國紀錄。

張洧綝剛滿19歲,擁有七年的競走資歷,也是多項競走紀錄的保持人。開賽前,雖然右後大腿肌肉的舊傷尚未完全康復,不過仍順利奪金。張洧綝表示,雖然沒有達成教練期待的43分10秒,不過能破紀錄還是感到很欣慰。他透露,在訓練時都將課表訂在10000公尺以上,希望透過比正式比賽距離略長的訓練中,嘗試在速度與體力上更上層樓。

張洧綝今年曾代表新竹縣打破全運會20公里大會紀錄,這次風城盃10000公尺再度奪得金牌。

張洧綝今年曾代表新竹縣打破全運會20公里大會紀錄,這次風城盃10000公尺再度奪得金牌。圖/毛凱恩攝

來自台體的羅柏穎在近年賽事屢獲佳績,但全運會時輸給張洧綝,也拉傷了肌肉,因此僅花了一個禮拜備戰風城盃。他表示這次比賽,先「當作是練習」。不過在策略上,羅柏穎還是決定一開始就要緊貼張洧綝,以嘗試取得更好成績,最後以46分50秒40奪得銀牌。他認為,雖然因傷影響訓練,但這次還是發揮得不錯,並沒有失常。

競走是田徑項目之一,須在「雙腳不能同時離地」的原則下進行較長距離的競速(通常是10000公尺以上),選手也會佩戴手錶來掌握比賽的時間。新竹市體育會田徑委員會總幹事彭鎮達表示,為因應此規則,選手們發展出以脛骨外側肌肉出力,並配合身體擺動的特殊走法來比賽。

公開男子組選手上台頒獎,前三名為(左二起)為清大張洧綝、台體羅柏穎、楠梓高中林家欣。

公開男子組選手上台頒獎,前三名為(左二起)為清大張洧綝、台體羅柏穎、楠梓高中林家欣。圖/毛凱恩攝

此外,本次賽事在跑道的四個點也駐有裁判,以觀察選手是否同時雙腳離地。工作人員會騎腳踏車繞行跑道來蒐集裁判的紅單,確認是否有重複檢舉及統計犯規次數。

裁判(左)將犯規資訊紀錄在紅單上,交給騎腳踏車繞場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會蒐集跑道各處裁判的紅單並核對、統計。圖/毛凱恩攝

裁判(左)將犯規資訊紀錄在紅單上,交給騎腳踏車繞場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會蒐集跑道各處裁判的紅單並核對、統計。圖/毛凱恩攝

國立新竹高商鄔惟喬是高二生,一天之內參加了高中組10000公尺及公開組10000公尺兩個項目,分獲銀、金牌。圖/毛凱恩攝

國立新竹高商鄔惟喬是高二生,一天之內參加了高中組10000公尺及公開組10000公尺兩個項目,分獲銀、金牌。圖/毛凱恩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