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09:00

不畏風雨 貝大生示威反刪助教薪資

不畏風雨 貝大生示威反刪助教薪資 | 華視新聞

柯宜妤

【記者柯宜妤綜合報導】黎巴嫩貝魯特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日前取消研究生助理的薪資與獎學金,引發不滿。為此,學生舉辦一連串抗議行動,欲爭取勞動權益。11月21日,數百名學生不畏風雨,再次集結表態。

根據原規定,貝魯特大學研究生擔任助理享有薪資津貼,但不可兼職任何工作。今年5月,校方卻公布不再發放助理的薪水,也不允許助理在校外打工。許多研究生面臨經濟壓力,湧出大量反對聲音。校方雖暫時恢復這學期的助理津貼,但未做任何承諾,學生們認為下學期仍有變數。

11月中旬,眾多學生在學校大禮堂外搭起帳篷,呼籲學校重視助理的工作權益。校方卻以「非法佔用公共空間」為由,遣警衛強制驅離,多名學生被從帳篷裡拖走。抗議學生那迪姆・海達(Nadim Haidar)指出,帳篷未阻擋任何通道,路過的人們也紛紛表示支持,不認為是侵佔公共空間。他表示校方不受理體制內的申訴,才會走上這條路。

示威後,至少有十名學生收到警告信件,將因為參與抗議失去獎學金與助理職位。那迪姆說:「學校為了節省經費,取消助理薪水,現在又收回獎學金,我們會無法完成學業。」他表示校方逃避問題,一再以經濟壓力威脅學生,只讓大家對學校越來越失望。

因此,11月21日學生於校園各處再次舉行和平示威,他們抗議學校不僅剝奪研究生助理的薪資權益,還粗暴鎮壓先前的抗議活動。抗議學生德巴克・庫馬爾(Deepak Kumar)談到,大學教育應該自由、充滿討論,然而校方不願協商,只是懲處提出異議的學生,「根本是權威統治,不是教育」。

為此,研究生們成立組織「勇敢貝魯特(Boldly G-AUB)」,打算長期與學校抗爭。他們透過臉書粉絲專頁(Facebook Fanpage)表示,這次事件讓人質疑學校的危機處理能力。示威學生懂得和平、理性地表達訴求,校方卻立即以暴力驅逐,拒絕溝通。成員擔憂開了先例,校園將失去民主與自由。

事後,貝魯特大學發表聲明,表示學校一直以尊重與包容的心態,歡迎學生對話,拆除帳篷是擔心影響其他學生的活動空間。對此,德巴克認為學校不承認錯誤,「我們失去薪水與獎學金,無法繼續學業、維持生活,影響不是更大嗎」?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