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09:00

未來馬戲競演 擴展藝術視野

未來馬戲競演 擴展藝術視野 | 華視新聞

謝佩旻  / 高雄市

【記者謝佩旻高雄報導】懸吊在兩米高的空中,表演者在絲綢上展現柔軟度與精湛舞技;小丑將七彩帽子假裝成鏡子、方向盤等日常物品,搭配維妙維肖的口技,引起全場哄堂大笑。「台電2017高雄公共藝術節——未來馬戲實驗場」於8至10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行,邀集國內外好手同台競演,透過雜耍、大鐵環、扯鈴等技藝,讓民眾認識當代馬戲藝術。

「去吧,神奇寶貝!」台灣最年輕的六段劍玉師陳益銓打扮成卡通《神奇寶貝》主人翁小智,將劍玉化身寶貝球,結合街舞元素,展現特有的舞台魅力。劍玉由一根十字型的木頭及一顆球組成,把玩時需精準的用劍尖叉住球。就讀崑山科技大學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的陳益銓,高中時便立志成為劍玉選手,大學時創立劍玉社團,還曾擔任歐洲雜耍大會的演出嘉賓。他說:「劍玉隨時隨地皆可表演,又方便攜帶,如果走在街頭就能看到表演,容易讓更多人認識。」 因此,他致力於舉辦校園講座,期望藉由融入雜耍元素的表演推廣劍玉文化。

跨界創作者表演形式十分豐富,如舞蹈搭配大鐵環、口技大戰帽子戲法、手影融合戲劇等。其中,默劇《唉,暫停!》結合帽子雜耍、方形鐵架「日」字等道具,讓不同技藝擦出火花。導演譚天對此表示,「想要呈現出人類在不滿時,腦中思緒混亂,想要大喊暫停的狀態。」三位表演者皆來自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經過近20次的彩排,終能完美詮釋角色。學生鄭奇宇提到,轉動日字須倚靠離心力,為配合戲劇氛圍而放慢節奏,是最困難的部分。

由台戲民俗技藝學系演出的《唉,暫停!》,結合晃管、雜耍帽子、日字等三種元素,呈現獨特的戲劇風格。圖/謝佩旻攝

由台戲民俗技藝學系演出的《唉,暫停!》,結合晃管、雜耍帽子、日字等三種元素,呈現獨特的戲劇風格。圖/謝佩旻攝

除了有機會欣賞世界知名演出外,民眾也能在工作坊中體驗跑酷、走繩、流星球等活動。崑山科大視訊傳播設計系學生陳郁暄說:「看小丑表演好像很容易,嘗試過才知道非常困難。」而台戲民俗技藝學系學生朱芳繼認為,多舉辦類似活動,能讓人願意理解馬戲這個較小眾的藝術。

馬戲表演具備高難度、高風險、超現實等特色,以特技將觀賞者帶入奇幻世界。策展人江侑倫表示,馬戲是最親民的藝術,希望向觀眾分享未來馬戲的多元風貌。然而,目前台灣相關的專業進修管道相較國外仍顯不足,為促進國際間的馬戲交流,主辦單位邀請的國外嘉賓不僅是各領域的佼佼者,也都擁有教學經驗,期待藉由表演者間的互動,使台灣馬戲的訓練系統更加完善。

表演嘉賓皆為世界知名的佼佼者。柬埔寨的表演者呈現高難度的雙人倒立,令人嘖嘖稱奇。圖/謝佩旻攝

表演嘉賓皆為世界知名的佼佼者。柬埔寨的表演者呈現高難度的雙人倒立,令人嘖嘖稱奇。圖/謝佩旻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