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09:00

營養師國考修法 本科生盼維持舊制

李昶毅

【記者李昶毅綜合報導】考選部1日公告《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營養師考試規則第五條及第十一條條文修正草案》,預計全面開放國考,恢復學分制,但會議紀錄至今仍未依規定給予台灣營養學會,對此學會發聲明抗議。

今年9月,考選部甫修正《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營養師考試規則》,限定僅營養科系學生可參加營養師國考。但本月初,卻再提修法草案,將營養師考試資格恢復成兩款,除了原本的本科系生能夠報考,再開放非本科系生經修習60學分也能報名,引發營養師不滿及各方討論。

預計參加營養師國考,就讀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食品保健學系學生謝丹青,對修法內容表示不合理。他認為目前營養師人數已達飽和,若是非本科系學生僅需一至兩年修習規定學分,對本科系學生不公平。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學生吳同學則說:「我不相信他們會有本系專業。」他提到,營養師證照絕非僅是修學分便可理解的專業能力。

現為「好食課」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營養師楊哲雄指出,修正法案會讓合格營養師增加,但職缺若未相應上升,易導致平均薪資降低、專業水準降低等風險。他也提到,單就法案而言,營養師與藥師同屬醫事人員,應由本科系報考較佳。楊哲雄建議,應調整考試制度,讓有意願但無應試資格者有機會從事相關職業,並為營養專業帶來良性競爭。

00

針對草案內容,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表示,主要問題出自於60學分課程規劃有不連貫、不完整的疑慮。一般來說課程安排須由基礎至深,但若以目前考選部60學分來說,會造成無法控管的情形發生,可能造成學生學分過度集中單方面,而影響專業素質。

由於目前仍未收到11月17日會議紀錄,加上草案內容不完整,造成爭議,王果行對考選部表達強烈抗議,希望能多幾次討論,而非草率公告。他也呼籲考選部應維持原應試資格,以維持營養師專業資格。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