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09:00

中正納程式設計必修 恐妨礙學習自由

陳潔慧  / 台北市

【記者陳潔慧台北報導】因應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國立中正大學將「邏輯運算及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列為必修,雖學生多次提出質疑,但校方11月27日已將計畫上報教育部,待核定通過。學生會認為此舉已影響到學生「學習自由」之權利,望校方能開啟溝通管道。

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中將「運用程式語言之能力 」列為績效指標,中正校方擬定計畫將「邏輯運算及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列為必修,但學生會發聲明表示學術自由是大學自治的最低要求,不應強制學生學習。學生會會長陳品妤表示若校方希望學生具備某能力,應開設課程,讓學生自由選擇,而非強制學生修習;中正化學暨生物化學系學生潘鈺凱也認為,雖然資訊能力在現代越來越重要,但程式設計對文學院等科系較無實用性,設為必修太過極端。

中正校長馮展華於會議上表示,中正推動AI應用 作為深耕計畫學校特色,強調未來是資訊時代,應培養學生能力,日後將建造人工智慧實驗場域,望學生多參與、學習。中正外國語文學系學生李佳欣也表示,練習寫程式能多一份能力,對未來或許有幫助。

在「通識教育修業規定」修正案會議過程,校方對學生於必修課程的質疑表示,待高教深耕計畫書報部後,再進行相關討論程序。與會學生代表認為此案與深耕計畫密切相關,應先討論而後報部,但校方有意使計畫為優先,快速通過。陳品妤指出,若是教育部批准通過,便難有與校方有談判餘地,屆時學生只能被迫接受計畫內容。中正

陳品妤也認為校方是將資訊能力測驗變相操作,轉嫁到必修課程上。六月中旬,中正3600多位學生連署要求廢除資測畢業門檻,校方招開會議將此案交付委員會,但至今仍未招開會議討論,同時又進行通識教育修正案,將資訊等課程列為必修。陳品妤提到,廢除資測的學校日益增加,去年嘉義大學已廢除,但中正卻以其為特色,他表示校方認為資測能讓學生出社會後具備更多能力,但校方針對資策僅開設一門課程,教學範圍狹隘,對學生能力增進並無幫助。

資測臨時委員會委員、中正財務金融學系葉枝生認為學校繞過了委員會,重新設立了一個新的畢業門檻,委員會的功用已蕩然無存。他提到,若校方要成立必修,需針對各系學生所需要的資訊能力,開設適合課程。

陳品妤表示,希望學生有管道能夠發聲,若校方態度持續強硬,不排除以大法官《釋字第380號》中闡述之學習自由,向教育部提出申訴。通識教育中心表示報部後仍有許多變數,若學生有疑慮,待教育部核定後,將開會討論相關細節,屆時仍能討論。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