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09:00

國內技術停滯 手球陷實力斷層

國內技術停滯 手球陷實力斷層 | 華視新聞

陳棟  / 台中市

【記者陳棟台中報導】快速進攻,墊步轉身切入,抓住機會躍起射門,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於10日射下「中華民國106全國手球錦標賽」金牌。此次比賽高達135隊同場較勁。然而,台體手球校隊教練張簡坤明感嘆,「手球人口雖增長,整體水平卻無進步」。

本次賽事採循換賽制,最後一場由台體對上桃園市隊。開場桃園市隊便以迅速流暢的傳球、良好默契配合射入對方球門。台體則採取針對性防守策略,包圍對方重點球員,絲毫不給對手機會傳球。雙方在球門前激烈攻防,而台體靠著沉穩節奏,以22:11獲得領先優勢。最後桃園市選手體力明顯下滑,台體成功突破防守,順利射門奪冠。

台體採用緊迫多人的聯防,迫使對方只能傳球,無法進攻。圖/陳棟攝

台體採用緊迫多人的聯防,迫使對方只能傳球,無法進攻。圖/陳棟攝

台體手球校隊隊長連晨安表示,手球重視球在場上的流動性,藉由混淆對手站位,並趁機破壞對手陣行攻勢。他認為手球致勝關鍵是體能,考驗選手的肌耐力,手球相較於籃球,更多了橄欖球的碰撞,在跑動及防守上更加困難。因此他也提到,手球訓練艱辛,造成許多優秀的國高中選手放棄,導致大專以上選手出現實力斷層。

手球激烈攻防以及常有彈跳擲球等動作,造成選手受傷的比例較高。圖/陳棟攝

手球激烈攻防且常有彈跳擲球等動作,造成選手受傷的比例較高。圖/陳棟攝

「現在小孩不能吃苦。」 張簡坤明表示,近年手球風氣雖漸熱絡,但大專、社會組選手技術卻停滯不前,僅國中小選手實力有明顯提升。他認為,政府雖將手球納入國小重點推廣,卻忽略國家代表選手培養。且多數學生無法忍受手球高強度的訓練課程,造成大專上級別在國內外成績明顯遜色國中小組。

前國家級裁判譚醒鴻提到,手球相較籃球賽制較長、節奏強度激烈,造成選手運動傷害的比列相對較高。他認為,手球人才流失率高,許多優秀的選手會轉打籃球,減少受傷機會也能獲得更好的發展。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