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09:00

跳脫體制 溜冰小精靈佟玟蓁入清大

跳脫體制 溜冰小精靈佟玟蓁入清大 | 華視新聞

陳潔慧  / 新竹縣

【記者陳潔慧新竹報導】因嬌小身形而被稱「溜冰小精靈」的佟玟蓁,是運動場上的佼佼者,曾連續四年拿下會長盃冠軍,更連續兩屆在亞洲滑輪錦標賽雙人花式溜冰奪冠。每年到義大利學習的他,體認到國際觀的重要,他沒有進入相關體育大學,而選擇了「拾穗計畫」進入國立清華大學,希望透過學習,讓自己更多元。

佟玟蓁開始溜冰的契機是因為姊姊—佟宣萱,他靦腆的說到,小時候是姊姊的「跟屁蟲」,每天在溜冰場邊看姊姊翩翩起舞的姿態,便向媽媽要求學習溜冰,於是在幼稚園開始了溜冰生涯。過去佟宣萱努力做好妹妹的教練,如今妹妹成就已超越他,轉而成為他的偶像。佟宣萱表示,妹妹無私的教予他小秘訣,也讓他在短時間內大幅進步,最終兩人成功進入國家代表隊。

佟玟蓁坦言,到後期漸漸失去對溜冰的熱愛,最大的動力是姊姊,看到姊姊為選拔而努力,重拾他對比賽的勝負欲。兩人曾一起出賽「亞洲滑輪錦標賽」,原對自己沒自信的佟宣萱,難以置信自己能得獎,妹妹說:「我本來就相信你做得到!」最後兩人雙雙獲獎,令人稱羨。

因受到義大利金牌選手Patrick Venerucci賞識,佟玟蓁受邀每年到義大利練習。但他坦言在義大利練習壓力大,雖身為亞洲冠軍,但實力卻只與當地國中生相當,讓他十分挫折。義大利是溜冰最興盛的國家,教練系統與台灣相差甚遠。台灣選手多是固定教練,義大利則不排斥選手到不同教練冰場學習,方能學到不同教練的專長,成為更全方位的選手。佟玟蓁表示,很幸運能在一開始練雙人時,就能到義大利練習,也是奠定他亞洲第一的關鍵。

沒有像多數選手一樣進入相關體育大學就讀,佟玟蓁利用「拾穗計畫」進入清大,他表示不希望自己只專精在體育,而荒廢了學業。他坦言同時要練習溜冰又顧及課業,時間難分配,但仍憑藉運動員的意志力,努力學習,他表示,在課業學習的過程中,除了學到整理思緒,更讓練習溜冰有新方向。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