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7 09:00

【專欄】離島資源劣勢 馬祖角力培育在地人才

【專欄】離島資源劣勢 馬祖角力培育在地人才 | 華視新聞

梁嘉容

【記者梁嘉容綜合報導】在台灣角力界中有群頂尖選手,家鄉位在國土最北端;他們是來自馬祖的「連江縣角力代表隊」。連江縣角力隊歷經教練斷層、重組後,培養許多優秀選手,至今屢屢在國內外大小賽事斬獲佳績。

現任連江縣角力代表隊教練的周治維表示,角力隊在過去曾經歷低潮。當時連江縣代表隊教練多來自台灣本島,後因人生規畫陸續離開馬祖,導致隊上出現嚴重教練斷層。

而後在民國95年靠著林信宏教練深耕在地,以嚴格訓練,漸漸將角力隊帶出成績,直至97、98年角力隊陣容發展轉趨穩定,也讓「連江縣角力代表隊」這塊金字招牌躍向本島。現今許多優異選手像是劉詩書、劉詩文也在畢業後,回鄉擔任教練持續傳承角力運動。

目前活躍角力界的大專選手,有不少都來自馬祖角力隊。7月甫獲「2017亞洲青年角力錦標賽」自由式銅牌、現就讀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技擊運動學系的王明亮就是其中之一。對於家鄉角力發展困境,王明亮認為的確有衝擊,「但從好的方面來說,教練可以用更多的時間及心力去教導學生,有時人多的時候教練就沒辦法兼顧那麼多人」。

另一位同樣來自馬祖角力隊、目前就讀台體大技擊系的張程越則提到,角力是連江縣政府傾全縣之力發展的運動項目,不管自家大學生選手代表學校或家鄉出賽,縣政府總會提供充沛資源,給予最強大的後盾。他也希望畢業後,能有機會回到母隊效力,將「連江縣角力代表隊」精神傳承下去。

但周治維提到,目前角力隊發展困境主要來自少子化現象,造成入隊人數減少。加上角力原屬技擊類運動,長時間練習因疲乏中斷的選手也不在少數。對此,周治維希望能先透過「玩」的方式,引導學生入門,待培養對角力的興趣後,再逐步加入訓練。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