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一家工場 給予身障者新希望

楊雅筑、吳斯穎  / 高雄市

「成就身心障礙者最大的可能」,心路基金會於二OO五年於高雄鳳山成立「一家工場」,為想工作卻能力不足的心智障礙者創造工作機會的舞台。一家工場培養他們的基礎技能,讓他們從缺乏自信、習慣性退縮,到自己能夠獨立做手工皂、摺紙盒以及製作蛋捲,培養完基礎技能後,再接受心路基金會的輔導安排,前往社會上工作。


庇護員工製作包裝肥皂。

一家庇護工場 協助身障者就業

工場目前有二十七位身障員工,員工主要是由政府各地成立的就業服務站所轉介,或是自行投履歷報名。在進入工場之前,身障者必須先接受簡單的數字加減以及方向測驗,藉由測驗的結果,就服員會將每位身障者分配至他們所適合的工作職位工作,若是數字方面好的人則能勝任計算方面的工作,發揮他們的長才。就業服務員蔡淑惠說,工作時會將工作細分成好幾個步驟,並藉由輔助的標籤,以數字貼上製作的步驟,來輔助庇護員工辨認各個步驟,再進行製作。

一家工場主任方民安說,庇護員工在工作技術成熟穩定後,會詢問其意願並幫忙至社會上找尋工作。此外,心路基金會也提供「庇護性就業」的服務,服務內容是在庇護員工找到工作後,基金會將派一位輔導訓練的老師在旁陪同上班,教導他們能夠勝任後才離開工作職場,藉由此模式讓他們熟知工作環境、適應職場內容。

主任方民安展示庇護員工製作的肥皂禮盒。

參觀體驗行程 促進互動交流

一家庇護工場主要的生產產品為肥皂以及蛋捲,除了在網路以及實體店面進行銷售之外,工場也提供參觀解說,與民眾DIY體驗行程,讓民眾除了對一家工場以及身障者有更多的認識與互動之外,也 有機會體驗製作肥皂與蛋捲的樂趣。

「民眾的參觀行程,讓庇護員工更有自信。」就業服務員林明蓉說,由於庇護員工對於工廠內的環境較為熟悉,因此每當有民眾來工場參觀時,庇護員工會充當小幫手,幫助民眾了解工場內的各個位置,也會協助民眾製作肥皂以及教導製作蛋捲的步驟。一家工場推出的參觀體驗活動,除了讓民眾多了一個管道了解身障者外,也讓庇護員工擁有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彼此合作交流。

就業服務員林明蓉。

熱愛工作 發揮長才

方民安說,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沒有機會去試。庇護性員工從小可能功課沒有比別人好,甚至是受他人嘲笑,是比較沒有自信心,能力也相對不被肯定。來到庇護工場後,他們發現自己也能獨自做好一件事,對工場有所貢獻,成就感會提升,產能也就顯示出來了。庇護員工的工作內容,不會一直是同一個工作, 會互相交換,讓員工在不同領域當中都能夠學習。

除了平時的技術指導外,工場還會安排生活輔導的課程,教導兩性的正確知識以及防災演練的教學。此外,就服員也會進行日常生活的課程教學,配合庇護員工日常生活所碰到的詐騙問題進行解說,教導正確的觀念以及詐騙的防治方法。由於有些庇護員工沒有交通能力,前往社會上工作較困難,一家工場的老師也會在課後訓練他們考取駕照,讓他們具備求職的第一步。

「每年的滿意度調查都很高。」就業服務員蔡淑慧說,庇護員工學到越多,也就越快樂,因為那表示自己能夠勝任很多不同種工作。每一年滿意度調查都很高的最大原因為,工場會讓庇護員工一個、一個去試不同的工作職位,讓他們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於自己的工作上發揮優勢面,隨著時間,庇護員工的動作越來越熟練,速度也會越來越快。林明蓉也表示,員工對工作都很有熱忱,不會有倦怠的感覺,在這邊工作使他們擁有相當大的成就感。
延伸閱讀

心路基金會

心路基金會一家工場

心路一家工場FACEBOOK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