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20:00

大學生齊創業 打造高品質手工皂

黃詩媛、潘美宸  / 台中市

水沐苑,由台中市修平科技大學的學生卓家均在兩年多前創立的品牌,專門製作手工皂。走進製作手工皂的實驗室,可以看見滿桌的手工皂,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這些肥皂都是水沐苑團隊辛苦把關所有製作過程、純手工製作的肥皂,卓家均說,他們的肥皂不只在品質上有所堅持,更希望能藉由這個產品幫助社會,像是用較環保的包裝材質,或是使用回收的竹葉做肥皂。


水沐苑的手工皂都是經由大學生們自己一步步做出來的。

霧太達利計畫 點燃創業念頭
兩年多前,卓家均和其他三位同為修平科大的同學共組一個團隊,參加修屏科大的霧太達利計畫,這個計畫提供一年的課程,課程的內容是要讓大學生學習如何創業,並為家鄉或社會做些回饋。卓家均說:「我在這個計畫學習到很多和創業相關的事情,這個計畫讓我開始有想要創業的念頭。」
這個計畫安排他們去了很多台中的社區做服務學習,像是霧峰、太平和竹山社區。卓家均在竹山社區認識了創立「天空的院子」的何培鈞先生,他說:「何培鈞先生的理念影響我很深遠,他的理念就是希望年輕人回游故鄉,有了自己的一番事業後,為竹山社區做點回饋。」
卓家均有了創業的念頭後,他詢問指導老師,該用什麼樣的產品創業。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指導老師做肥皂做了二、三十年,只是沒有拿去販售。卓家均認為做肥皂是個不錯的點子,加上自己也是化工系出身的,對他來說不是件難事,後來他就選擇在學校的實驗室做起肥皂的事業。
起步時遇瓶頸 花了兩年研發
卓家均他們一開始沒有很順利,他們想要做出高品質的肥皂,但因為要做出高品質的肥皂沒那麼容易,導致他們的研發期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卓家均說:「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做手工皂,連小朋友都可以做,但其實萃取的技術、油的品質、溫度的控管有沒有做好,肥皂的品質就會有很大的差別。」
他們一開始做出來的肥皂外觀很醜陋,會有皂斑,通常是油在製作過程當中受汙染或是技術上的問題,才會產生皂斑。除了對製作肥皂技術不熟練之外,因為肥皂通常會混三到五種的油,像是棕梠油、橄欖油、椰子油等,他們對於油的比例也還不太會分配,導致製作出很多失敗的肥皂。
卓家均在台大的展覽展示水沐苑的手工皂。

產品要幫助社會 也要兼顧高品質
卓家均希望他們的產品能夠結合在地,以及具社會的意義,讓自己的產品能夠幫助社會,同時當然也必須是一個高品質的產品。他說:「一般竹農會直接把竹葉拿去當作肥料,我們就可以向竹農採購竹葉,做成竹葉精華液,當成肥皂的材料。」他們也會親自去台中當地的社區教媽媽做手工皂,而且不收任何費用。此外,也會把二次利用做出來的肥皂,送給弱勢團體。
卓家均非常注重環境保護,像做肥皂需「油」這個原料,他就會盡量選用在地的油品,以達成最低的碳足跡,減少對地球的傷害。就連包肥皂的塑膠膜,儘管成本比較高,他也選擇用「生物可分解塑膠膜」來裝肥皂,肥皂盒上的字也是用大豆油墨噴刷印製的。
企業請水沐苑客製化手工皂,當作公司二十五周年紀念品。

品質逐步提升 未來續往面膜發展
經過兩年多製作肥皂的經驗後,水沐苑團隊越來越熟悉肥皂的製作,品質也越來越好,不但油的比例已經拿捏好,連製作肥皂的水也是用逆滲透的水,以防產生皂斑,在溫度、濕度的控制上也知道該如何掌控,才能做出最精緻的肥皂。
水沐苑的經營越來越順利,不但肥皂製作技術已經穩定,銷售上也在成長當中。在二一五年初,有企業還請他們客製化肥皂產品,想要當作公司二十五周年的紀念品,送給客戶。卓家均野心滿滿地說:「等肥皂這塊比較穩固後,往後甚至還想要再往面膜方展。」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