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 20:00

Hahow好學校 打造學習的新定義

Hahow好學校 打造學習的新定義 | 華視新聞

楊雅勻、顏士傑、顧上鈞

想學才藝一定要花大錢嗎?課外學習的內容僅限於樂器和語言嗎?在多元的世代,跨領域的學習已經成為人人的需求,教學內容也不再侷限,諸如電腦軟體教學、生活小智慧應用,只要你想學,Hahow給你平台募集課程,只要你想教,Hahow讓你提案募資開課。點點滑鼠,就可以看到學習的新領域。



IMG_9012.JPG
Hahow團隊合照。

用最小的資源 做最簡單的測試
Hahow的創立是因執行長江前緯(Arnold)一個構想而起,就讀台大社會系的江前緯,常常運用社會學思考來觀察社會現象,其中他特別關注「跨領域學習門檻過高」這個現象,他認為在這樣多元的世代,每個人都會有想要學習不同領域專長的需求,然而這個需求要實現,總是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例如他過去大學時期會想學語言或是其他東西,找到可以學習的對象很開心,但往往這個尋找的階段就花了他很多的時間。這時他在想,學習才藝一定要去補習、花大錢嗎?「有那麼多以貌取人的app,怎麼沒有個以才會友的app。」

後來江前緯大五去瑞士當交換學生時,認識了在德國交換的台大資工系學生黃彥傑(Austin),江前緯與黃彥傑對於這個現象聊出了共識,在兩人回國服完兵役之後,就決定來成立才藝交換的平台。但是資工背景的黃彥傑認為,「才藝交換」這樣的內容設定太廣,剛開始試水溫不應該就做那麼大,應該「以小做大」,「用最小的資源,做最簡單的測試」,因此在Hahow成立前,他們先設立了OBeyOSkillhopping
OBeyO 語言配對平台
Hahow團隊第一個創立的網站是OBeyO黑白學,取自台語諧音「隨便學」,是一個「語言配對」的學習平台,讓有學習不同語言需求的人,可以來網站登記,透過配對的方式,幫你尋找老師。例如說外國人想學中文,又有學生想學習英文,就可以將這兩人配對,讓彼此互相學習。

當時江前緯是創見資訊業務經理,黃彥傑是yahoo軟體工程師,公司業務繁重,他們只能利用周末的時間來開發這個網站。但OBeyO上架不久就有很不錯的市場反應,PPT台大版公布兩個禮拜後,就有六百人報名登記,兩、三個月後,報名人數就上升到兩、三千人。

當初黃彥傑還在探求OBeyO的初步成效,所以還沒有正式寫程式來架設,僅運用Google提供最基本的表單系統Google forms來建立資料庫。但Google forms只有基本的表單功能,運用它來進行配對,六百個人就花了他們九個小時,由於實在太耗費時間,黃彥傑決定找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的同學王紹丞(Daniel),一同來寫程式,共架一個機能性高的網站。
Skillhopping 才藝交換平台
在黃彥傑、王紹丞研究寫程式事宜時,團隊一方面也開始做才藝交換需求的調查,江前緯說:「有測試過、有數字、有證明過,我們才來架設這個網站。」在表特台大、黑特台大興盛的時期,他們在臉書成立了「才藝台大」粉絲專業,給予匿名的才藝需求登記,網站公布僅僅兩個禮拜,就有兩、三百個人報名,江前緯認為,沒有砸廣告、就有這樣的需求,證明架設網站的願景,是可以邁進的。

於是他們將OBeyO下架,另外成立了名為Skillhopping的技能知識交流平台,並將OBeyO的資料移入。Skillhopping是一個可以「以才會友」交換學習的平台,讓大眾可以上網填寫本身的才藝,以及在尋找的學習對象,讓網站上的會員可以彼此聯繫,相約出來學習才藝。

Skillhopping從二O一四年六月開始籌備,在同年九月正式上架,上架至今已累積了超過五千位認同分享學習的會員。但是成立以來,團隊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樣才能讓這個網站可以營利,沒有營利是讓他們一直無法放下離開公司,專心做網站的原因,後來有會員給予建議,認為兩個陌生人要約出來學習有點麻煩,沒有那麼有效率,建議把厲害的人的技能教學錄成影片,他們甚至願意付點錢。由於這樣的建議符合團隊的核心價值,於是他們開始構思成立Hahow

Hahow好學校 線上募資的課程平台
二O一四年十一月他們開始籌備Hahow好學校,這個逗趣的名字,就是取自「學校」的台語,為了讓網站設計更加完善,他們從網路上認識了黃柏翔(Peter)亞卡西雅股份有限公司副理,並邀請他加入Hahow的製作團隊,從此Hahow團隊成員確定,為了Hahow,他們辭去了原本大公司的工作,一心的投入。

Hahow團隊成員最大的特色,就是每個人專長領域都不一樣,江前緯過去有財經的背景、業務的經驗,是非常外向的人;王紹丞是個仔細小心的工程師,寫程式非常注重細節,處理事情也是穩扎穩打,任何事情都會三思而後行;黃彥傑勇於冒險,常常迸出新的想法並嘗試執行的人;黃柏翔則是自學程式語言,常會研究怎麼把一個頁面變得更漂亮順暢,有時候也會玩玩硬體。

在他們的努力下,Hahow在二O一五年二月正式上線,是全球第一個線上募資的課程平台。Hahow最大的特色在於,它讓具有獨特才華或是專業技能的人,可以自行開授線上教學課程,並透過募資機制,讓老師透過3分鐘課程與自我介紹的影片,向大眾設定課程預購目標,唯當成功達標,確認市場需求,同時保障了老師最低收入時,再錄製正式課程即可,如果沒有達標,Hahow會協助退費給預購的學生,老師也不需要開課;它讓教學內容不侷限,不僅語言、樂器,只要是值得學習的技能,都可以放上教學,現在已經在Hahow開課的課程包括畢業娃娃製作、沖咖啡教學、蘋果電腦使用教學、GRE新手速成功略、數位人物插畫等,內容相當多元。
cover photo with logo.png
Hahow網站LOGO。
網站截圖.png
Hahow網站課程頁面。

創業初期 尋找老師大不易
「創業就是一個從O到一的過程,因為你是在做一個全新的東西,你是一個nobody
,你要怎麼讓人家相信你在做的事情,並願意嘗試當第一個老師,其實這個成功率是很低的。」江前緯說。

Hahow創業初期,找老師的工作是一大挑戰,江前緯舉例,發出一、兩百封的email給相關老師,僅有三十幾個人回,其中只有二十個人願意出來見面,由於當時網站還沒架設完畢,答應開課的只有人,最後真正開課的只剩人。「你看這是多低的成功率。」

由於線上教學攝影器材和場域燈光等限制,最初期他們發現設計這個領域最好入門,只要有電腦螢幕側錄軟體和麥克風,就可以開始教授,因此Hahow一開始的老師多從設計網站尋找,後來比較廣為人知了之後,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老師發現hahow,咖啡拉花、理財、造型氣球等課程開始投入,江前緯說:「一開始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現在想起很值得。」
相信人人都有分享的價值與潛力
Hahow相信,人都是渴望多元嘗試的,尤其在這個跨領域學習越來越重要的時代。然而,在現存的教育環境與體制下,人們容易受到社會、性別、學系、工作聲望、收入等因素影響,只能依照家人的期望、社會定義的價值,進行學習上的探索。跨領域學習的門檻與限制很高,讓人很難輕鬆嘗試不同領域的專業。例如,一位念生物科技的人,很難去嘗試瞭解廣告領域的專業知識、一位從事戲劇表演,想要培養程式撰寫能力的人,往往不知道從何開始學習。

Hahow希望提供一個全方面的平台,讓每個人把自身擁有的知識資源,能輕鬆的與他人分享,並賦予一個對等的價格與交易方式,最大化其整體效益。最重要的,是去降低跨領域學習門檻,讓人人都能輕鬆的多元嘗試,找到自己所熱愛的事。

他們相信人人都有分享的價值與潛力,他們最大的希望就是要滿足每個人對多方嘗試的渴望,讓學生能輕鬆的多元學習與探索、老師有更方便的教學互動與回饋方式。未來他們將會繼續努力,讓更多人知道Hahow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