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3 20:00

圓夢踏實 揚馨合唱團餘音傳愛

董博尹、馮安華  / 桃園市

【記者董博尹、馮安華/桃園市報導】「這句不要拖那麼長!」揚馨合唱團的指揮呂政男疾聲修正團員,再次停頓後,他高舉雙手揮入下一個音節。十五年前,一群熱愛唱歌但沒有表演機會的志工媽媽們,為了一償美夢共組合唱團,並力邀呂政男擔綱指揮,每周一次的練習、每年一次的公演,是他們對夢想付諸行動的腳步。

,聲音才能又高又遠;練唱時要看譜、演唱時要背譜,有益於防止記憶力的退化;而表演時還要有久站的能力,這些對中年團員們都是一項項挑戰。


IMG_7408.JPG
樂團指揮呂政男,已經情義相挺指揮了十五年。   攝影/馮安華
人人為我的團隊 我為人人的演出

揚馨合唱協會理事長魏成周指出,合唱團的宗旨就是「透過集體培養音樂素養的方式來抒發個人感情、提升團員信心,並達到促進身體健康的效果」,而公益演出方面,則是懷有「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理念去傳愛,「這是我們肩負的責任之一。」

曲風方面,合唱團在選取上則與時俱進,除了會演唱經典詩詞改編「蘭花草」、「再別康橋」,也會視演出對象口味,表演較為流行且大家都會唱的歌,以義演為例,合唱團就會準備「家後」、「流浪到淡水」等,常與關愛之家的長輩們唱成一片。

螢幕快照 2016-01-06 下午11.38.48.png
揚馨合唱團固定每週一在桃園啟智國小練習。   攝影/董博尹

然而,團員們雖然都有熱愛歌唱的共識,但是面對合唱這種團體合音的演出模式,團員們要注意的不只自己的表現,更要融入他人的聲音;大部分的團員都是退休的公務員、老師、學生家長,他們抱著「活到幾歲,就學到幾歲」的積極態度參與練習,盼望以更優美的分部合音、更動人的演出。
雙手傳愛 歌聲送情

團員李素珍是一位保險業者,從小愛唱歌的她在每次練習中,享受著團員們的互動模式,「很喜歡那種大家彼此教學、相處融洽的感覺」;雖然每次上台比賽、表演時,偶爾還是會怕因為自己表現的不夠好而「皮皮剉」,但還是會爭取那份屬於全體合唱團的榮譽,「我好以揚馨為榮」。

談及合唱團的展望,羅美秀說,「孩子是我生的,當然有責任要讓他繼續成長。」她進一步表示,希望合唱團在未來能與更多的公益組織合作,表演水準也愈唱愈高,更應讓承載著快樂的歌聲飄向需要快樂的人,「讓團員們雙手把愛奉獻出去。」



延伸閱讀

罕見天籟合唱團 病友們的心園地

星韻合唱團 活力展現客家創意

社區兒童合唱團 唱出音樂美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