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 20:00

與憂鬱共舞 楊舒涵的生命治療

徐冠縈、馮薇之  / 台北市

憂鬱,是種情緒,是種狀態,視嚴重程度來說也常是需要治療的疾病。面對憂鬱的方法千百種,有別於傳統療法的「藝術治療」即為其一。楊舒涵,便是帶著自己的生命歷練,用舞蹈的力量去照亮一個個受挫靈魂的助人工作者。



12388127_930326840380795_2038731069_n.jpg
身心靈桃花源創辦人楊舒涵。   攝影/徐冠縈

不凡的生命 不凡的楊老師

人稱「楊老師」的楊舒涵,一個社會觀察者和助人工作者,目前為三個單位,身心靈桃花源成長中心、阿含生命傳記劇場、點一盞燈社會關懷協會的負責人。致力於關懷弱勢的楊老師,其實也經歷了不凡的生命體悟和淬煉,進而能夠發揮更實在的同理心去照亮各種受傷的靈魂。

自幼父母離異的楊舒涵,十歲以前,跟著爺爺奶奶生活,父親在成長過程中幾乎缺席。在六歲那年,母親以一個離婚婦女的身份改嫁到一個赫赫有名,且優越感頗重的上海籍企業家族。十歲後終於回到與其感情最好的母親身邊,繼父也對她視如己出。考高中那年,楊舒涵為了讓母親在這樣勢利的大家族裡更抬得起頭,努力以全國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考進台北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讓媽媽沾光不少。不料好景不常,十五歲時繼父逝世,母親也在她十六歲那年罹癌,不到三個月便離開人世,這對楊舒涵來說是一極大的打擊和創傷。


10481658_778678772163321_5053960885016351955_o.jpg
楊舒涵身體開發課程。   楊舒涵提供

生命能量的發揮 藝術治療的開啟
自幼學舞的楊舒涵,在大學時期便加入了河左岸劇團,之後赴美國依莎蘭學院進修心理及表達性藝術治療。就這樣,楊舒涵將自身背景帶給她的養分和所學專業結合,回國後創立身心靈桃花源成長中心,開設各式成長課程,至今已有二十年。其中心靈成長課程包括自我探索、潛力開發、情緒管理、壓力紓解等;而身體開發課程中涵蓋了回春瑜伽、舒壓舞蹈、靜心舞蹈和能量舞蹈等。

楊老師用言語上的意境,透過冥想,引導學生勇敢放鬆身體。譬如讓學生們想像自己是一顆種子,在土壤中吸收養分,然後發芽,接觸陽光、空氣、水,最後慢慢的茁壯成樹。每個意境都可以隨心的用不同的動作去詮釋、表達。在整個放鬆引導的過程裡面,讓學生徹底從身體開始放鬆,淨空雜亂的思緒,重新去體認最單純的自己,專心找尋靈魂裡的自信,達到舞蹈治療的效果。

五年前,楊舒涵創立了阿含生命傳記劇場,為國內首度將自我成長、傷痕療癒結合表演藝術的劇場。取得以往諮商經驗中個案的同意後,將一個個真實的生命故事搬上舞台。自幼便愛好文學、音樂、舞蹈等藝術的她,自己擔任了劇場的藝術總監、編劇和演員,並與專業舞者合作演出舞台劇,舞動生命,鼓舞了許多待療癒的心,發揮戲劇治療專業與溫暖的價值。


702832_930326887047457_384157534_n.jpg
點一盞燈社會關懷協會「穿越生命的幽谷」講座。   攝影/馮薇之

正對憂鬱 療己也癒人

楊舒涵說,憂鬱常常來自童年的重大創傷,她自己就是個活生生的案例。數十年來,她總是用專業和無私的愛向他人伸出救援的手,而在這樣的過程當中,無形間也療癒了自己。楊老師的學生朱立雅用這樣一句話來形容她的老師:「聰明、大愛、富使命感,並且令人驚奇的。」阿含生命傳記劇場的製作蔡馥宇說:「楊老師是個溫暖、充滿愛、敏銳而時常給予我們正向鼓勵的老師。」

楊舒涵說,面對憂鬱要說出來、寫下來並且「動出來」,因為研究指出運動確實可以讓人體分泌腦內啡和多巴胺等令人情緒舒緩解放的化學物質,她本身也相信透過汗水,可以更徹底且深層的帶走許多當下的情緒。相信自己值得被善待,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療法,你我都可以舞出不凡的生命故事。
延伸閱讀

新生命資訊服務 開拓脊傷者的路

慢飛兒咖啡坊 燃燒希望種子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