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20:00

綠色魔法學校 打造世界第一零碳建築

你知道世界第一的零碳建築在台灣嗎?由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與其團隊共同打造的「綠色魔法學校」,二〇一一年初才完工啟用,便受到各界關注,「綠建築教父」尤戴爾松更於二〇一三年在英國《衛報》撰文,將其評選為世界最綠的建築。林憲德教授不使用昂貴的高科技,而是採用百分百的本土綠色建材,達到節能同時減少碳足跡,堪稱是台灣的綠色奇蹟。

綠色魔法學校外觀。                                                                                   攝影/邱宓祺
綠色魔法學校外觀。 攝影/邱宓祺

現代諾亞方舟  節能百分之六十五

位於台南成功大學力行校區的「綠色魔法學校」,有諾亞方舟之稱,為了呼應環保名著《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作者佛理曼所提:「我們需要一百萬個諾亞,一百萬艘方舟,才能拯救這時代的全部物種。」因此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與其團隊將綠色魔法學校的造型結合了許多「船」的元素,外觀就像一艘飛船,飛船的屋頂有一片葉狀的太陽能光電板,就像飛船的舵,而所有欄杆、陽臺與扶手都做成飛船設施的造型,意旨希望透過這艘經濟實惠、節約能源的「諾亞方舟」來拯救這個世界。

綠色魔法學校內部採用了十三種綠建築設計手法,達到節能百分之六十五,分為設計節能、設備節能與再生能源三個部分。在設計節能的部分,除了基本的開窗之外,也採用吊扇、通風塔等自然通風設計,有效減少空調的使用,同時也利用遮陽與屋頂種植物隔熱等建築手法,總共節能百分之四十一。在設備節能的部分,以高效率變頻空調、燈具、照明控制與變壓器等設備節能,達到節能百分之十九點一,這部分雖然在硬體設備花了較多的錢,但節能效益高。而在再生能源的部分,則在屋頂加裝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塔,節能百分之五。

值得一提的是,位在綠色魔法學校二樓的「崇華廳」,就是使用「灶窯通風」設計。建築團隊在崇華廳的講台下挖了一排開口引進涼風,同時在最高層的後排設計了壁爐式的大煙囪,創造出由低而高的自然通風效果。為了增加浮力,特別在煙囪南面開了一個透明玻璃大窗,窗內裝了一個黑色烤漆鋁板,以吸收由玻璃引進的太陽輻射熱,使得三百人的國際會議廳,可以在十一月到三月間,不開空調仍通風舒適。

崇華廳內部。                                                                                              攝影/張玳寧
崇華廳內部。 攝影/張玳寧

堅持自己的路 拓展環保建築理念

有台灣最「綠」教授之稱的林憲德,從小美術功力佳,原本想念美術系,卻因家境不許可而轉讀同樣可以畫圖的建築系。建築系畢業後,他選擇到日本東京大學拿建築工程博士,八〇年代初期,他回到台灣教書,剛好遇上能源危機,全球開始關注能源議題,因此林憲德便搭上這股綠潮流。

「建築本來就是我的本行,但在建築系的人都想當大師、藝術家,所以我想選擇跟人家不一樣的路,因為環保建築其實本來是冷門的。」他協助內政部訂出台灣九大綠建築指標,訂定了建築法規,就算因此曾收過恐嚇信、受到許多建築師的謾罵,但他認為,只要能影響一小部分的建築師就值得了。特別的是,除了建築之外,雕刻也是林憲德的興趣。綠色魔法學校有許多地方都可以看見他的作品,有些作品甚至被借到市政府的博物館做展示。

林憲德在綠色魔法學校的雕刻作品「兩小無猜」。                                     攝影/邱宓祺
林憲德在綠色魔法學校的雕刻作品「兩小無猜」。 攝影/邱宓祺

物盡其用 獨一無二綠建築

「全世界說自己是零碳建築的很多,卻很少真的有數據可以證明它節能的效果。」林憲德提到,綠色魔法學校的節能效果是透過數據分析得來的,節能百分之六十五,且每年的總用電量縮小到 一百一十三點二萬度,不僅榮獲台灣最高「鑽石級綠建築」以及美國最高「白金級綠建築」之兩個綠建築認證,之後更在二〇一三年被英國評選為世界最綠的建築,成效有目共睹。

林憲德教授受訪時談到綠建築的未來。                                                       攝影/張玳寧
林憲德教授受訪時談到綠建築的未來。 攝影/張玳寧

林憲德認為使綠色魔法學校成為世界最綠的建築,主要是因為它使用了百分之百的綠色建材,採用具環保標章、完全不使用鹵性塑膠的電線;採用由回收尼龍所做的環保地毯,以及由回收寶特瓶抽紗製成的窗簾;採用的「克黴樂健康塗料」,有防黴抗菌、防汙自潔、調溼的功能。另外,為了減少碳足跡,從玻璃、油漆、到光電板,也盡量採用本土建材。

不少學校都選擇綠色魔法學校進行戶外教學。                                        南科實中提供
不少學校都選擇綠色魔法學校進行戶外教學。 南科實中提供

綠色魔法學校至今已吸引許多國際媒體前來報導,每年也有許多中小學來校外教學,為此,綠色魔法學校特別在一樓設置了「亞熱帶綠建築博物館」,並有專人導覽,希望來訪的民眾能了解綠建築的建造手法與節能的重要。對於投身綠建築,林憲德表示一路走來並不容易,雖然現在社會上造假的綠建築仍有很多,但至少已經形成一股「大家都在做」的風氣。他現今在研究建築物碳足跡的評估與認證,未來他仍會繼續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

 

延伸閱讀

老師改成綠建築 努力保留原架構

郭英釗 台灣綠建築實踐家

台東書屋計畫 以立為孩子「築」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這篇文章 綠色魔法學校 打造世界第一零碳建築 最早出現於 生命力新聞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