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 22:03

富雨洋傘 點畫賦予癌友新生

馮毅揚、鄭芳宜  / 彰化縣

走進位於彰化秀水的富雨洋傘門市,只見客人絡繹不絕,與四周的農田形成有趣的景象。除了販售一般的雨傘之外,富雨洋傘創辦人周淑秋女士也不斷在思索雨傘的可能性。富雨洋傘近期與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合作,將癌友繪製的點畫轉變成雨傘上的精美圖案,希望透過公益點畫傘,幫助癌友重拾生活的意義。

從傘骨製作到雨傘設計

 

富雨洋傘創辦人周淑秋說明公司經營理念。 攝影/鄭芳宜

富雨洋傘是台灣本土的雨傘製造商,最早是從做傘架起家。一九七六年至今四十個年頭,走過產業升級與代工的挑戰,周淑秋和先生於二〇〇六年成立「富雨洋傘」。富雨洋傘成功轉型後,除了持續改良既有的製傘技術,還結合藝術文創,邀請民眾彩繪雨傘,讓「製傘」這個傳統產業能繼續在台灣的土地上生根。

公益點畫傘 幫助癌友走出人生低潮

周淑秋談到,有一次去見一位朋友,登門拜訪時發現朋友家裡掛滿了畫作,一問之下才知道對方長期為口腔癌所苦,為了降低化療帶來的痛楚,於是開始了點畫創作,希望藉由點畫轉移注意力,分散疼痛。

富雨洋傘員工正在製作雨傘。 攝影/鄭芳宜

點畫畫紙比一般畫紙貴上好幾倍,購買畫紙需要不少費用,癌友生病沒收入,畫畫竟成了奢侈的消遣。周淑秋靈機一動想到,如果將癌友的點畫創作和雨傘的傘面圖案做結合,透過富雨洋傘的通路去銷售,癌友可以賺取塗色加工費,這樣一來就有一筆收入,不僅減輕了經濟壓力,也達到藝術療癒癌友身心的作用。

產學合作 做公益也磨練技術

有了初步的想法,周淑秋透過彰化文化局,找來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的鄭建華教授,與學生林子翔,共同設計出「蛻變」和「雨人」兩款公益點畫傘。鄭建華表示,透過彰化文化局的媒合,在地的廠商和學校的設計單位有了連結,廠商向合作的單位提出構想,再交由設計單位來進行細部的設計。

「蛻變」的圖案為一朵玫瑰花從盛開到凋零,最後變成蝴蝶的動畫效果。林子祥說,美好事物的逝去並非終結,而是全新的開始,生命有無限的可能 ; 另一個圖案「雨人」則是下雨之人乘著雨傘,追逐前方的紙飛機,滑過的水痕變成一道彩虹。林子祥接著解釋,雨人象徵著對於夢想和目標的渴望,即便雨天令人心情憂鬱,但只要保有對生命的熱情,凡事都會雨過天晴。

鄭建華認為,繪畫不只能帶來愉快的情緒,更能夠引導癌友宣洩心中的負面情緒,進而達到藝術治療的效果,雖然公益點畫傘尚未量產,不過整個雨傘背後的故事和意義帶來對生命的反思,已經遠遠超出雨傘原有的定義了。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鄭建華與學生林子翔,正在說明圖案之設計理念 攝影/馮毅揚

 

圖為公益點畫傘之設計圖案,左為「蛻變」,右為「雨人」。 富雨洋傘提供

延伸閱讀

公益藝術攝影行動 走入街友生命

再生藝術工坊 用藝術守護環境

三缺一劇團 以戲劇替土地發聲

更多請看生命力新聞

這篇文章 富雨洋傘 點畫賦予癌友新生 最早出現於 生命力新聞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