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20:02

政府資訊開放 強化全民監督

政府資訊開放 強化全民監督 | 華視新聞

鍾國暉、施養正  / 台北市

打開電視,看到形形色色的政論新聞節目,過量的資訊、雜亂的來源是否常讓你感到無所適從?科技日新月異地進步,使資訊流動更加快速且隨手可得。近幾年開放資料大量成長,已成為一種趨勢,並逐漸蔓延至各個領域,而台灣也已逐漸跟上開放政府的潮流。二〇一二年起,許多網路媒體及工程師開始利用政府開放的資料發展應用程式、數據分析,除此之外,各級政府也開始建置自己的開放資料平台,提供公民監督及參與公共事務的管道。

開放政府三原則 開放平台強化公民監督

美國白宮前副科技長Beth Noveck曾提出,開放政府的三個重要原則與階段為透明、參與、合作。從資料透明化開始,滿足民眾需求,給予公民更多參與公共議題的機會,進一步讓民間與政府攜手,替國家打造更好的未來。

政治透明、提升民眾參與公共政策議題是目前世界各國政府的趨勢,政府開放資料的機制已於某些國家實施,像是美國、英國、日本、紐西蘭以及新加坡等國。台灣目前也有國發會開發的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期望不同機關的資料能跨領域流動。除了政府提供的資料外,平台中更設立互動專區,民眾可在此提問並由專人解答。另外,網頁中的「活化應用」專區提供利用開放資料為基礎設計的App供民眾參考、使用。

開放資料上線 行政資訊公開

早在二〇〇一年,台灣即以行政命令通過《行政資訊公開辦法》,並於二〇〇五年十二月由立法院制定《政府資訊公開法》。不過,內容主要著眼於公共行政,而且大都只是「公開」而不是「開放」,一直到最近幾年,隨著歐美先進國家不約而同地將「開放政府資料」當作施政重點,台灣才隨著這股世界潮流,開始著手研議將原有的《政府資訊公開法》進一步升值為 Open Data ,而差別在於Open Data能讓民眾自由下載使用,並能透過此管道或程式提供、編輯資料。

行政院從二〇一三年開始,正式推動「Open Data開放資料」政策與國際接軌,並於同年年底之前,各部會對外釋出50項以上的「開放資料」,公開在行政院研考會所建置的data.gov.tw平台,進而達到共同協作的目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政府推動 Open Data 現在正是最佳時機,將可帶動下一波知識經濟成長,提升台灣競爭力,但開放資料需要供需雙方(政府與使用者)相互激盪、創新與應用,以有組織的方式匯集產業需求,共創雙贏。」

除了中央之外,地方各級政府隨後也開始跟進建置自己的開放資料平台,例如雙北高雄都以建置完成並持續更新,內容多為各項民生資訊,例如衛生、交通、防災等等,期待透過大量的數據蒐集、分析及開放,給予民眾一個更加和諧、安定的生活環境。

行政院研考會所建置的政府開放資料(data.gov.tw)平台。 照片製作/施養正

沃草國會報導 提供公民交流平台

沃草Watchout起源於二〇一三年,英文原意是提防和警戒。發起者來自台灣各個角落,目的是希望每位公民都能隨時張大眼睛提高警覺,創造公民意識,成為真正的好國好民,故英文取為Watchout。他們致力於降低公民參與政治的門檻,並認為每位人都是使台灣公民社會茁壯的力量。

在「國會無雙」平台中,沃草利用政府釋出的資訊,為公民提供目前最新法案討論的相關報導,例如同性婚姻法、國民體育法等等,並依照所屬類型分類,讓使用者對於感興趣且有切身利益的法案,能更快速的掌握相關資訊。平台中也將政府較複雜的改革方案做成懶人包,例如勞基法修正案(一例一休)等等,幫民眾以資訊圖表彙整政策的大綱、最新進度及優缺點,使公民對於目前的政策方針更一目了然。

沃草國會無雙提供目前最新法案討論的相關報導。 沃草國會無雙提供

還碼於民 美國力推開源專案

近年來除了台灣之外,世界各國也積極建構自己國內的開放資料,以與台灣關係較深的美國來說,歐巴馬入主白宮後,力推開放政府,除了早在二〇〇九年簽署了透明與開放政府備忘錄,之後更建立了美國聯邦政府的資料平臺(Data.gov),並成立打造政府數位服務的18F組織,更將所有的項目開放權限給各州政府使用。美國政府進一步發布了政府開源程式碼平臺Code.gov,人人如今都可以使用政府軟體程式碼,更鼓勵政府機關加以運用,避免重複開發導致資源浪費。

美國白宮資訊長Tony Scott指出,該平臺可以促進公眾有能力與機會,透過使用此平臺的的開源程式碼,創造出多元且新型態的應用服務,例如歐巴馬Facebook聊天機器人的程式碼,過去也曾開源退伍軍人服務網站(Vets.gov)等資料庫,且另一方面也可以促進政府的效能與提高透明度。

目前該平臺中有超過50個開源專案,來自於約10個政府機關,涵蓋了財政部、NASA、能源部、勞工部等,未來會更進一步向各政府機關推廣,在Federal Source Code(聯邦程式碼)政策下,持續增加開源專案的數量。

美國聯邦政府的資料平臺(Data.gov)圖為網站首頁。 Data.gov提供

開放並非不設限 全民參政的革命

開放資料的概念日益普及,根據二〇一五年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簡稱OKFN)開放資料指標,台灣在全球一百二十二個國家和地區中被評比為全球第一。近年來,各級政府單位開始跟進建置自己的開放資料庫,間接衍生出眾多利用政府開放資料的App問世,這些應用程式試圖解決一般人常碰到的的日常問題。

透過開放資料的釋出,使政府施政透明,民眾更可以更直接地接收最新釋出的議題或政策,不必再間接透過新聞媒體,能依自身需求去監督政府、查詢資料,降低公民參與政治的門檻。

然而,所謂開放並非毫不設限,需要注意政府機密、公民隱私及數位落差,且不得傷害任何團體或人的權益。現在許多政治人物現在都有經營臉書,有想法的民眾都能直接留言,加上越來越多的開放資料,這些變革都或多或少改變他們與人民之間的互動方式。然而台灣政治人物須了解開放政府的概念,與公民共同營造更好的社會。開放政府應使公民得以參與運作,形成「民治」政府,才能進而追求「民享」的最終目標

延伸閱讀

LGBT政治觀測站 立委態度一目瞭然

你開放我使用 應用APP面面觀

公共冊所 書店與論壇的結合之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政府資訊開放 強化全民監督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