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 20:02

延續父親的腳步 青農燃燒有機魂

延續父親的腳步 青農燃燒有機魂 | 華視新聞

林君翰、賴品勳  / 苗栗縣

走過一畝又一畝的瓜果田地,吹著海風伴隨著風力發電機在一旁轉動,造就了苗栗後龍的農村地景。這裡有一片傳承三代蒲公英農場,在十五年前,陳彥彰的父親發現噴灑農藥時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於是決定轉型為有機耕種,而二〇一六年三個以不同方向橫掃台灣的颱風,重創台灣農業,也衝擊到剛當完兵回來接手有機農場的陳彥彰,但這位二十三歲的青農仍舊沒有放棄傳承父親的理念,並以設計水果禮盒、在網路平台販售等創新行銷方式讓更多人認識蒲公英有機農場。

不畏家人反對 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

大學念光電系的陳彥彰,是家中第三代的農夫,也是有機農業第二代,在十五年前,爸爸一改阿公過去所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的慣行農法,決心投入當時還不盛行的有機農業,過程的艱辛陳彥彰也都看在眼裡。 在大學期間,陳彥彰到光電相關公司實習,了解過自己的科系後,才決定回來務農,並在大四這年決定回家繼承有機農業,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理念超越父親的成績。

這樣的想法起初引起家人大力的反彈,尤其是仍秉持傳統觀念的祖父,陳彥彰說這輩子與阿公最大的爭吵便是在這件事上,他還記得阿公當時說,任何職業都會有一個好看的職稱,像工程師、醫師或老師,但是種田當農夫,人家要如何信得過你。但是陳彥彰認為當農夫只要抓對方向,不會輸給外面的工作,即便失敗了,也只是輸給老天爺,而不是輸給體制或是老闆。這樣的決心,使得陳彥彰一路走到現在,家人也開始用行動默默支持他。

蒲公英有機農場主要負責人陳彥彰。 攝影/林君翰

給自己不一樣的畢業旅行

道之驛是日本的公路設施,提供一個舞台讓農民可以自己訂價、擺設、販售,陳彥彰在大四時希望給自己一個與其他大學生不同的畢業旅行,於是他便自己存錢前往日本群馬縣觀摩學習,帶給他最大的收穫是在道之驛中所有攤販各自呈現的理念與行銷手法,從擺設方式、展櫃模式上都能發現他們所要傳達的理念、特色。

這也讓陳彥彰開始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上設計自己的攤位擺設,吸引消費者來傾聽自己的故事,對他來說,每位農夫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而這些故事都要透過與消費者直接溝通互動,才能夠傳達想法與理念。

消費者的支持是前進的動力

陳彥彰的女友劉芳伶,平常農忙之時,會一起幫忙農事,在假日時則與陳彥彰分別在兩個市集擺攤,她說在擺攤時經常會遇到消費者追求產品要漂亮,不過劉芳伶認為這就失去有機的真諦,因為賣相佳、越美味的作物,反而是噴灑過多的農藥,因此必須時常與消費者對話,落實食農教育,若有機會和消費者聊天時,就會盡量傳達蒲公英有機農場的故事與想法。

而陳彥彰在市集擺攤時,經常會被誤以為是在幫爸爸賣農產品,沒有人會相信有這麼年輕的農夫,這是令陳彥彰最挫折的地方,也是他吸引很多人注意的地方,陳彥彰如數家珍般描繪所遇到的消費者,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曾經遇到一對老夫妻因為不相信他是農夫,不斷與他挑戰農業相關知識,最後才讓老夫婦成功相信;也遇過一位媽媽帶著女兒每次來市集時都會固定買他的作物,因為對陳彥彰的信任,即便作物賣相差,也都會用消費行動來支持這位年輕農夫。陳彥彰說與客人的互動都是在告訴自己應該繼續堅持,要為了他們而努力,並且要做的更好。

陳彥彰女友劉芳伶,每週六會到田裡有腳印市集擺攤。 攝影/林君翰

莫忘初衷 永遠做對的事

蒲公英有機農場有兩個有機認證單位,一個是陳彥彰爸爸當初申請的MOA有機驗證,另外陳彥彰還申請了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陳彥彰說MOA是爸爸的故事,而中興大學驗證則是自己帶著父親的故事、名字再創造自己未來的故事。但在市集中介紹以及掛牌都是以MOA有機證書為主,因為陳彥彰認為MOA的證書是在時時警惕自己不要忘本,衷於從事有機農業的理念,抬頭所看見的證書即是父親十五年來的堅持,也期許自己延續父親的腳步,永遠堅持做真的有機、做對的事。

未來蒲公英有機農場也期望發展食農教育與醫療農業,陳彥彰從阿公拿著助行器在農場走動的身影中發現,這是一個良好的復健方式,規劃將農場開放給消費者認識農業與整理農場,願消費者能夠因此更支持有機農業。

蒲公英有機農場的溫室,主要種植番茄和木瓜外,也會種植蔬菜。 攝影/林君翰

延伸閱讀

三芝農村再出發 打造生態烏托邦

「土生土長」堅持台灣在地好風味

人在茶在山在 山不枯種出友善環境好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延續父親的腳步 青農燃燒有機魂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