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20:02

易傾洗 解決傳統手洗衣物困擾

易傾洗 解決傳統手洗衣物困擾 | 華視新聞

林姿含、許婷宜  / 台北市

隨著科技進步,洗衣產品也日新月異,但當衣物沾上了頑強汙垢,就必須透過手洗才能去除污漬,或是具有特殊材質的衣物,需要親手洗滌才能避免衣物損害。若是要以傳統方式手洗衣物,則需要使用洗衣板搓揉衣物、徒手倒水,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洗衣方式,不僅可能會施力困難,更會對手部以及腰部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台北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研究所陳裕升,考量到需要手洗衣物的族群多為女性或是高齡者,便在傳統手洗衣物器具上,融入自己的設計,研發出了「EasyBasin易傾洗」,將洗衣流程簡化,也更省力。

Easy Basin易傾洗產品示意圖。(陳裕升提供)

看見阿嬤費力洗衣 萌發設計動機

陳裕升說,自己的阿嬤因為比較傳統,較常自己手洗衣物,在某次回鄉下時,看見阿嬤正在洗衣服,發現利用傳統器具手洗衣物的過程不僅繁複,更需要耗費很多力氣,除了需要用到的器具種類繁多,像是水盆、洗衣板、濾水籃等,還有倒水費力的問題,水盆裡的衣服洗完後,要將水倒出來時,就需要彎腰提起裝滿水的盆子,這時老人家的手臂以及脊椎就會有受傷的隱憂。回到學校後,陳裕升便決定要設計一款適合高齡使用者的手洗器具,讓阿嬤可以用最少的力氣將衣物洗淨。

設計過程屢遇瓶頸 修正多次終於成功

相比於傳統手洗器具,陳裕升發現,最主要耗費體力的問題在於將水倒出水盆這個程序,一般傳統的水盆,其盆緣與地面的垂直角度高達七十五度,因此如盆內是滿水的狀態,使用者抵著地面倒水時手腕就需要施力扶著盆子,所以如能找出最適合水盆倒水的角度,就能達到省力的目的,但也是這個「水盆傾斜角度」的問題,讓陳裕升碰了多次一鼻子的灰,水盆的材質也是經過了多次與傳統手洗器具業者的諮詢討論,後來經過多次的實驗與修正,他發現五十五度的斜邊是最符合人體工學的角度,便決定將倒水過程劃分為兩階段,利用盆邊五十五度的斜邊,讓水能夠在傾倒的第一個角度時能夠將部分的水倒出,緊接著再將剩餘的水倒完。透過這樣的特殊斜邊設計,可以緩衝以往一次性非常費力的倒水方式,並避免龐大的衝力所造成水四處濺灑的情況。

陳裕升利用產品模型解說設計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攝影/林姿含

融合洗、搓、擰功能 手洗衣物不再費力

EasyBasin易傾洗不只解決了倒水費力的問題,更融合了手洗的三個環節:準備、洗滌和倒水,將洗衣籃、洗衣板、擰水板的功能全匯集在EasyBasin易傾洗當中。洗衣板與臉盆整合再一起,提升水盆的容量,並且增加提把的設計,讓EasyBasin易傾洗同時能兼具洗衣、裝水以及如同洗衣籃裝載較多衣物的功能,一手就能提著所有的東西。

而洗滌與收納是分開的兩個空間,可以讓洗衣的過程不會受盆內堆疊的衣物干擾。施力的重心也是經過計算的,清洗的過程非常穩固,不會造成左搖右晃。而在擰水版的設計上也別具巧思,倒水的時候,會有手擠壓衣服將水擰乾的動作。擠出的水分就可以被擰水版分隔在底部的空間,以防止水分回流讓衣服再次吸收,能增加擰水效率。每個組件也都可以分隔拆開,方便清洗以及晾乾。

EasyBasin易傾洗融合了洗衣、搓洗、擰乾功能,並可輕鬆一手提起所有洗衣器具。 陳裕升提供

望與贊助廠商接洽 將產品順利量產

EasyBasin易傾洗這項設計,在二O一六年時,獲得了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的產品設計類銀獎,陳裕升也說,雖然得了獎,但產品自設計出來後就一直在設計工廠進行最佳化的修改,目的就是期盼能夠受到廠商青睞並且願意贊助,他希望這項計畫並不是在得獎後就止步,而是能夠真正上市量產,達到他當初設計EasyBasin易傾洗的初衷-能確實地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延伸閱讀

憶起握 攜手抵抗老人失智症

智慧衣 提高長者生活品質

老玩客團隊 用科技改變長者生活

更多新聞 請看生命力新聞


易傾洗 解決傳統手洗衣物困擾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