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20:02

音樂咖啡貓咪三合一 打造浪貓中途之家

音樂咖啡貓咪三合一 打造浪貓中途之家 | 華視新聞

吳秉蕙、翁瀅涵  / 台北市

在台灣,流浪動物的議題備受關注,也有許多人投入於流浪動物收容的問題。而林心儀選擇成立雅風音樂貓咪中途咖啡廳,將音樂、咖啡、簡餐與貓咪連結,期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力量來幫助這些流浪貓,同時也幫這些遭棄養與流浪的貓找到一個合適的人家收養,至今已收留上百隻貓咪,也成功替將近七成貓咪找到牠們的新主人。

從浪狗到浪貓 成功送出近七成的流浪貓咪

林心儀現年四十六歲,為雅風音樂創辦人。從二十五年前就開始投入流浪動物的救援,當時的主要是做流浪狗的部分,但近十年來台北市開始對流浪狗做出保護措施,林心儀發現流浪貓的問題並沒有受到關注,加上TNR(Trap, Neuter, Release 捕捉、絕育、釋放,以絕育代替撲殺)的理念興起,林心儀有了經營貓咪中途之家的想法。

二〇一二年,林心儀在台北市文山區的巷弄成立了雅風音樂貓咪中途咖啡廳。由於林心儀本身是音樂人,原先這個場地是拿來練團用,但因為團員增加,場地空間不夠而轉移至別處,靈機一動便將場地改造成中途之家的據點,看似只是一般的咖啡廳,但裡面卻養了將近三十隻貓咪。同時透過網路宣傳,如果有人想認養動物也可以到現場參觀,以提高認養率,至今已收留上百隻貓咪,也成功送出近七成的流浪貓咪。

雅風音樂貓咪中途咖啡廳成立於二〇一二年,將貓咪、食物以及音樂做連結。攝影/吳秉蕙

浪貓特殊狀況多 醫療費用支持龐大

「貓咪最讓我們傷腦筋的是照護人員以及醫療的費用。」林心儀說,一直以來照護流浪動物都面臨許多問題,沒有被認養走的幾乎都是生病、較虛弱的貓咪,相對來說醫療費用支出就比較高,加上動物沒有健保,醫療負擔很重,而且中途之家都是一個多貓的環境,可能會讓貓咪有壓迫或緊張感,常常會出現一些與一般家庭飼養下的貓咪不同的狀況發生,例如:因為多貓的環境,可能出現爭寵、搶食等問題出現,種種因素都可能導致貓咪過度焦慮、亂尿或者是免疫系統失調等問題。

雅風音樂貓咪中途咖啡廳店員覃道智表示,「常常會遇到很多特殊的情況,例如有的貓咪要打點滴,也有需要定時打胰島素之類的。」由於每一隻貓咪都有不同的狀況需要處理,雖然說是咖啡廳的店員,但實際上更像是貓咪照護,主要上班時間幾乎都是在照顧店裡面的貓咪們。

與貓咪互動的良好的覃道智。 攝影/吳秉蕙

從根本教育做起 宣導領養代替購買

流浪動物的問題至今仍沒有辦法有效改善與解決,儘管現在也有很多人開始推廣相關領養代替購買的理念或者是創建中途之家,「只要從事中途之家的我認為負擔都非常重,而且幾乎都是負債累累。」林心儀說,最希望的還是從根源做起,透過教育宣導導正舊觀念,也期望在繁殖上能夠做一些節制,例如以認養代替購買、良好繁殖場等。

林心儀說:「每天都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是在與動物的情感聯繫中得到了支撐下去的動力。」為了流浪動物付出近三十年,為改善流浪動物問題而耗費的金錢甚至已可購買兩棟房子,幾乎已傾家蕩產,雖然不知道自己還能夠做多少、還會面臨到多少困難,但自己也透過與動物的互動中,得到了許多樂趣,相信這也是林心儀堅持下去的動力。

將還未適應多貓環境或者是生病需要隔離的貓咪獨立照顧,並貼上介紹文吸引認養。攝影/吳秉蕙

延伸閱讀

從垂死病房到新家 讀貓園給浪貓重生希望

從理解開始 一起實踐相挺動物

浪浪別哭中途咖啡廳 用愛終結流浪動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音樂咖啡貓咪三合一 打造浪貓中途之家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