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20:02

行動理髮師 不辭千里剪頭毛

行動理髮師 不辭千里剪頭毛 | 華視新聞

盧于農、那滈  / 桃園市

每天一早九點多,李紅森便戴上寫有「理髮,到家服務」的安全帽,騎著親手改裝的打檔車,從楊梅到中壢、桃園、平鎮等市區為電話預約的客人理髮,也常至桃園各大醫院服務行動不便而無法自己洗頭、修臉的病友,數十年如一日。即便面對新興理髮店競爭,他的客戶不斷縮減,依舊抱著奉獻的精神,經常騎超過二、三十公里只為替一位客人剪髮。

李紅森為客人整理鬢角。 攝影/那滈

年少拜師學藝,卻難以維生

李紅森十五歲開始跟隨師傅學習美髮,當完兵後自行開業。他說,早期美髮業十分艱辛,由於大眾對於染、燙髮的需求尚未養成,加上廣告通路不足,僅能靠口碑累積客人,店面開設位置不佳更讓他生意慘澹。

三十四歲那年,他決心改至工廠擔任技術人員,轉理髮為副業。閒暇時便騎單車至楊梅鄉下一些老樹下為鄉民們剪髮。他說,收費不高,重要的是享受過程,常常一邊理髮一邊與聚在公園的舊雨新知談笑風生,泡著茶與客人們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

起初只剪熟客,卻啟發了他的服務精神

由於工廠生活忙碌,李紅森初期很少外出兼差,僅受熟人之託而出勤。他表示,街坊鄰居為了方便,仍經常請他幫忙,許多以前被服務過的客人也都習慣於他的手藝,他也樂於繼續發揮專長,也因此有了更深的成就感,而啟發了他的行動理髮計畫。

經過一番思量後,他改裝了一台舊型打檔車,將所有工具、靠墊、毛巾裝載上車。五十七歲那年,為了能專心理髮,他索性辭掉工廠工作,成為真正的「外送理髮師」,日復一日的來往於桃園各地,而這一騎就是三十年。

李紅森改裝的機車及廣告看板。 攝影/那滈

自製行動看板,跑遍桃園新竹台北

李紅森在紙板上寫下工作內容及標語,把自己當成活廣告往來於桃園各地,從鄉鎮到市區,只要客人一通電話,即便外面狂風大雨他仍風塵僕僕的前往服務,還曾因颱風天堅持前往醫院為病友洗頭,與擔心他安危的太太爭吵。

從熟客交相介紹生意,到年輕朋友用網路替他宣傳,李鴻森聲名遠播,足跡也跟著遍及北台灣,龍潭、新屋、觀音到新竹等地都有他的常客,至今已騎壞五台機車,為超過兩千名客人理髮。最遠曾接到來自林口的電話,他仍然不假思索的踏上機車,來回騎了七十多公里也不多跟客人收費。

奔波當運動,病房間剪出溫情

李紅森每次上工前都會戴上領帶,他認為職業不分貴賤,只要戴上領帶就象徵著他的專業,也象徵著他認真為客人服務的態度。七十多歲後太太常要他多休息、回到只接熟客的狀態,他卻不怕人知道他的專業與熱情,每每到醫院剪髮仍笑著至各病房招攬生意。

給他剪超過三十年的老主顧李照男表示,李紅森常樂觀的說持續工作讓自己眼手都能保持靈活,何樂而不為?楊梅、天晟醫院都各有數位病患長期接受他的服務,並與他建立了厚實的情誼。數年前有幾位長者陸續仙逝,發現每月上班的路徑逐漸少了幾站時,他感到十分遺憾,卻也加深了他繼續服務的決心。

李紅森說,人在世間該要健康、認真的生活,而自從他以出勤理髮寫日記後,這也成了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部份。他從客戶來來去去中學到把握當下的重要,也體會到展現自己天職是多麽重要的使命,未來的每一個日子,他將繼續奔馳在桃園的街小巷,細心又溫柔的修剪每一寸毛髮。

李鴻森展示過去受傳統雜誌採訪的資料。 攝影/那滈

延伸閱讀

一「泡」而紅 台灣茶師陳煥堂

自有一套 小提琴盲師遍桃李

一紙文宣 讓李貴盛投身奉獻客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行動理髮師 不辭千里剪頭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