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20:02

特色化學桌遊 玩出孩子自信心

特色化學桌遊 玩出孩子自信心 | 華視新聞

黃威翰、陳瑀婷  / 桃園市

內壢高中特色教育課程團隊設計特色化學桌遊,讓學生在遊玩過程中,提升學科自信,並尋找自身興趣。面對現行的教育體制,多數學生是以學科成績決定未來系所方向,但如此一來較難將適合的人擺在適當的位置。為此內壢高中的特色教育課程團隊,目標用高中三年的時間,幫助孩子探索自己的興趣,讓他們在正確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跳脫框架 不走正歸路也能闖出一片天

內壢高中從十年前開始與中央大學合作,發展特色教育課程。當初的契機來自於一名自然組的學生,他的學科表現不佳,卻能自己製造出火箭,且有號召力的帶著一群同學在學校發射,當時的老師發現雖然他成績不好,但創意力與溝通能力極佳,因此鼓勵他去念科技大學。後來他在就讀研究所時就創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發展3D列印技術。假如當時要求他靜下心讀著生硬的課本,他是否會有同樣的成就呢?

教育部於一〇三學年度推動高中特色招生,第一屆要求不設置入班成績門檻,因此學生素質較不平均,對於這批孩子,師生與家長不免提出質疑:「他們的學習能力差,又用實作課程教學,有辦法進步嗎?他們會不會拉低學校水平?」

第一屆特色班導師廖經益表示,當時學生成為箭靶,常受到輿論壓力,而他只告訴孩子,不要多做回應,努力在未來用成果證明自己。對廖經益來說,沒有好學生或壞學生,他的目標應該是找到他們的專長領域,而首要任務,並不是迅速提升孩子的成績,而是幫他們找回自信,並發展興趣。

內壢高中特色班機器人實作課程。 廖經益提供

建立興趣 遊戲之下人人平等

特色教育課程團隊的化學老師李明勳,面對程度較不平均的特色班和重修班,選擇用桌遊的方式教學,引起學生興趣,讓成績程度較差的同學可以放下先入為主的排斥感。遊戲設計上,透過隨機抽牌的機制,孩子公平地得到各式卡牌,讓決定勝負的關鍵不再完全以學生程度為主,而是包括了機率這項不確定因素,讓成績不好的孩子也有機會透過好牌獲勝,加強信心的同時,也會為了爭取更多的勝利而努力學習。

同時他將遊戲依難易分出三種玩法,第一關「融合道館」將手中的牌與桌面上的牌配對進行反應,第二關「調配擂台」先將手中的牌配對反應,並在每回合打出一對牌組跟對手比較反應的積分高低,第三關「煉金大會」,將對手打出的牌與自己的牌進行反應,最快配出三種化學反應的人獲勝。每關的難度不同,學生能在遊戲中找出適合自己的遊戲方式,舒適的從遊戲中學習。

李明勳老師指導特色班學生玩化學桌遊。 攝影/黃威翰

化學桌遊的學習重點在於配對各元素之間結合後的反應,包括沈澱反應、酸鹼中和等基本化學知識,如:碳酸根離子加鈣離子會產生碳酸鈣沈澱。另外也須記熟各元素的性質才能快速出牌,遊戲中便潛移默化地達到了學習功效。對程度好的同學來說,可以重複檢驗學習成果,程度差的同學則能激發興趣並加深學習。遊戲過程中,彼此間可以互相檢查對方的牌卡組合是否正確,達成雙向學習,學生也可以成為對方的老師。

過去化學成績不佳的陳子緒同學表示,因為不擅長化學,起初會怕自己玩得不好,但實際接觸後發現遊戲簡單有趣,又能學到東西,同時也提升了對化學的興趣。

學生比對計分卡,思考如何出牌。 攝影/陳瑀婷

我的未來 自己選擇

第一屆特招入學的孩子即將在今年畢業,有別於普通班的學生念了三年的書,到考前衝刺階段疲乏而失去動力,廖經益認為,這些孩子在一、二年級時已經透過豐富多樣的實作課程,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所以到高三時願意定下心朝目標邁進。

高三特色班學生馬駿翔說,過去的自己十分自卑,認為課業表現落後別人很多,但老師們總是告訴他,別拿短處與他人的長處相比,應該努力尋找自己擅長的地方並發揮所長。現在的馬駿翔,因為三年的實作課程已找到未來的方向,準備在大學選擇社工系。

在人力資源匱乏的台灣,如果能讓每個人在正確的地方發展,其實社會能夠更快速的進步。面對現行的教育體制,廖經益感慨的說:「我希望我學生的未來,是靠他自己的探索,去決定他想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不應該由分數來決定。」

第一屆特色班學生談三年學習收穫。 攝影/陳瑀婷

延伸閱讀

田園創意科學實驗 豐富偏鄉教育

偏鄉課輔 要熱情更要永續

線上遊戲 玩出台灣在地認同

線上段考影音平台 Answer For Taiwan讓學生變老師

交大創新課程 生態融入建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特色化學桌遊 玩出孩子自信心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