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20:01

貓便當菜 把貓糞變成黃金

貓便當菜 把貓糞變成黃金 | 華視新聞

張展嫣、王亦信  / 新北市

在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有一間由廢棄幼稚園改造的貓中途,名為「拼圖喵中途之家」。由於要照顧六十多隻流浪貓,每月租金、人事、水電加醫藥費就要四十萬,創辦人陳人祥賣了房又賣車,正當捉襟見肘時,忽然靈機一動:「何不讓這些貓咪自己賺錢養活自己?」

在創辦人陳人祥眼中,這六十多隻流浪貓都是他的孩子。攝影/張展嫣

貓便當菜 貓糞變成營養土種植物

養過貓的都知道,貓每天除了吃喝拉撒睡,還會搞破壞,怎麼自己養活自己?陳人祥苦思很久,有一次他在網上看到在美國的公園,遛狗人會把狗大便投入發酵裝置,產生沼氣可以用來發電。於是在二〇一六年六月,「貓便當菜」計劃誕生了。

民眾還可以把貓便當菜買回家,裡面除了有貓糞發酵肥料,還有陳人祥自己設計的貓便盆花盆。陳人祥提供

便當菜的流程很簡單,先搜集貓的大便,適度清潔後,以特製的酵母、木屑砂、加上高溫滅菌低速運轉的機器,就可以產出貓糞肥。這些營養豐富的肥料再賣給小農,種出蔬菜稻米等作物,還可以做成芳香精油、面膜……貓糞培育出來的產品,轉換成經濟效益,可以養活貓咪自己!

然而,實施後問題接踵而來:機器運轉的聲音和味道擾民,而且機器很容易壞。在推廣上,小農對動物糞肥接受程度不高,怕貓糞含重金屬,運送貓糞的成本也很高。朋友知道陳人祥在賣貓糞,紛紛嗤之以鼻「大便能賣多少錢?不要鬧了吧!」

在困境和嘲諷中,這個清瘦的年輕人仍然堅持。在他看來,這不僅是一個循環永續的模式,還能夠改變流浪貓在社會被驅趕斥責的現狀。「透過貓便當菜,流浪貓不再是單方面被施捨,而是可以有尊嚴地養活自己。」陳人祥說,「我想要完成它,而且我確信它未來一定會成功!」

目前「貓便當菜」已在「拼圖喵中途之家」的粉絲團販售,搭配陳人祥設計的貓便盆花器,販售三個月營收就達到二十多萬,每月大約可負擔30%總支出。陳人祥還和宜蘭小農談合作,要用貓糞種稻米,預計今年十月市面上就可以買到「貓便當米」。

數位化系統 幫助流浪貓認養

陳人祥原本是個月入十萬的工程師,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他反思自己的人生應該做更有意義的事情,於是在二〇一四年,他毅然辭職,創辦了拼圖喵中途之家。

每天早上八點,陳人祥就來到拼圖喵,先打掃清潔貓舍,中午要給貓做飯,要帶生病的貓看醫生,也要接待來參訪的團體,一直忙到晚上九點才回家。

除了是兩個小孩的父親,陳人祥更是六十隻貓咪的「爸爸」。他記得每隻貓咪的名字和性格,再難馴服的流浪貓都會聽他話,貓被領養走後他還會不捨地掉眼淚。然而,礙於空間有限,陳人祥還是希望這些流浪貓能被好心人認養走,找到屬於自己的家。

曾經在街頭餐風露宿的流浪貓,拼圖喵對牠們而言是溫暖的家。攝影/張展嫣

工程師出身的他,建立了一個數位管理系統,每隻貓的認養和之後追蹤都可以數位化地查看管理。貓咪的飲食起居也有一套系統化的流程,甚至牠們還有自己專屬Qrcord,一掃就可以查看牠們的資料。

陳人祥不辜負每位領養者的熱情。曾經有一位熱心人想養貓,因為家裡陽台沒有防護欄,被許多中途拒絕,卻在拼圖喵認養了一隻十分可愛、走路不便的小貓咪,正好滿足他的需求。

「這也是我命名拼圖喵的原因,流浪貓和主人就像拼圖找到缺少的最後一塊,彼此結合才能完美。」

收養愛滋貓 照顧它們到終老

從每個月只有兩三隻被認養,到現在平均一天一隻,拼圖喵的努力逐漸被更多人看見。然而,有十幾隻流浪貓是這裡的「長期住客」,或許一生都等不到領養人。這些貓患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症,俗稱「愛滋貓」。牠的病毒雖不傳染人,卻可在貓咪之間交互傳染,因此許多中途對牠們避而遠之。

拼圖喵中途之家員工邱惠嬌,原本是陳人祥的工程師同事,如今也辭職和他一起創業,成了拼圖喵全職員工,她的工作主要是照顧這些愛滋貓。邱惠嬌說,愛滋貓容易生病,餓了也因為疼痛無法進食,照顧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金錢「愛滋貓並不可怕,牠們缺少的是大家的關愛。」

邱惠嬌悉心照顧愛滋貓,為牠們擦拭身體。攝影/張展嫣

不但如此,這些貓咪離世後,拼圖喵還會請殯葬業者把牠們火化,再把骨灰接回來,裝在橘色的小瓶子里,存放一年後,再種在院子花圃下,滋養果樹開化結果,完成一次生命的循環。

盡一己之力 改善流浪貓處境

「我們在做的事情,本該是由政府做的,政府收納稅人的錢卻不做,才變成民間在做。」陳人祥說,流浪貓的問題一直都沒有被解決,拼圖喵所做的努力,都是希望能盡一己之力,改善流浪貓處境。

在陳人祥看來,台灣社會仍未培養起善待流浪動物的觀念,而這要從教育做起,從下一代扎根。他致力於把拼圖喵打造成可參觀的模式,一有機會就邀請學校機關來參訪,讓孩子接觸這些流浪貓,從而知道牠們也是鮮活的生命,也是自然循環的一部分,從而學會尊重牠們。

拼圖喵歡迎學校機構來參訪,希望孩子在參訪中,學會尊重流浪動物的生命。陳人祥提供

在未來,陳人祥希望拼圖喵成為一個模式,把成功經驗複製給其他機構。他心中還有一個遙遠的夢想:有一天,流浪貓在街上也可以生活得很好,被善待、被尊重,到那時候,世界就不再需要拼圖喵了……

延伸閱讀

給我一隻貓 讓人與貓貼近的中途咖啡館

寵物計程車 送貓狗就醫旅遊

從垂死病房到新家 「讀貓園」給浪貓重生希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貓便當菜 把貓糞變成黃金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