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20:01

檳城特產 豆蔻渾身都是寶

檳城特產 豆蔻渾身都是寶 | 華視新聞

劉詠樂

豆蔻藥用性高,且具有香料的特性,是馬來西亞檳城州的特產,其中以浮羅山背盛產最多。豆蔻因為本身有苦澀的味道,能驅蟲,因此無須農藥,都是有機的;可以製成內服外用的各種產品,從果肉、果皮、種子到葉子,都各有用處。豆蔻達人鄭坤明從十六歲開始協助父親打理豆蔻廠及果園,踏入這個行業已有半世紀之久。

帶你瞭解檳城特產 — — 豆蔻

檳城,位於馬來半島西北側的一座島嶼。十六世紀時期,西方霸權展開了香料爭奪戰,藥用高且具有香料特性的豆蔻便成為了各國爭奪的目標之一。原產於東印度群島的豆蔻在十九世紀末被英國殖民政府移植到馬來西亞檳城後,兩百多年來只在浮羅山背或稱巴力布勞(Balik Pulau)落地生根。檳城人在知道豆蔻的廣大用處後,善加利用。而如今,豆蔻成了檳城著名的特產。

到檳城旅遊的的劉玉清女士笑道,「豆蔻水清涼解渴,尤其是馬來西亞這麼熱的天氣,應該多喝。而且來檳城一定要喝豆蔻水,不然就不算到過檳城了!」

市區前往浮羅山背小山城需要越過大約四十五分鐘蜿蜒曲折的山路。這座小山城沒有都市的繁華,但卻充滿了淳樸的鄉情、未完全被開發的大自然景點、祖先留在這裡的基業,卻都是城市正在消逝的記憶。

浮羅山背大多數以客家人為主,他們多務農、種植各式各樣的農作物,如榴槤、豆蔻、橡膠、丁香等熱帶植物,而浮羅山背其中以豆蔻最為著名。豆蔻適合種植在排水順暢及空氣流通的斜坡,而浮羅山背的高山地形為種植豆蔻提供了很大的優勢。因此,浮羅山背豆蔻園為數不少,放眼望去淨是綠油油的一片。

俗話說,豆蔻全身都是寶。一顆桌球大小的豆蔻可以製成內服外用的各種產品,從果肉、果皮、種子到葉子,都各有用處。果肉可製成零嘴、豆蔻水或豆蔻絲;種子和葉子可研磨成粉,製成豆蔻茶;種子可製成豆蔻油或豆蔻膏。

《本草綱目》提及,豆蔻治病,取其辛熱瀉散,能入太陰、陽明,除寒燥濕。因此,豆蔻有祛寒燥濕、健脾消食的作用。豆蔻葉子、豆蔻肉、豆蔻蒂曬乾後磨成粉,製成豆蔻茶。

回憶「義合豆蔻廠」的過往

浮羅山背林中的小鎮雙溪檳榔,有一座「義合豆蔻廠」。老闆鄭坤明非常熱情好客,據他透露,他的阿公因為透過賣豬仔 — — 清末民初,被賣到國外做苦力的大批中國人,成為人奴或礦工等苦工,終身無回國之望,這些海外華工就被稱為「豬仔」,從中國來到南洋落地生根。他說,阿公經過一段努力打拼後,用打拼回來的血汗錢為五個孩子買下了五塊地。五個孩子中除了排行老三的鄭坤明父親從事種植豆蔻的行業,其餘都從事種植榴蓮。鄭坤明從十六歲開始協助父親打理豆蔻廠及果園,踏入這個行業已有半世紀之久。

義合豆蔻廠坐落於浮羅山背,距離檳城市區有一段距離。 攝影 / 劉詠樂

豆蔻樹需要種植在靠近水源、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土壤地。因此,斜坡是種植豆蔻樹最好的土地。首先,鄭坤明把新鮮的豆蔻種子埋在沙子中,等待種子發芽。然後,他會把大概長到兩尺高的豆蔻苗移植到斜坡上,種植五年後的豆蔻樹才會有收成。

荳蔻樹一年開花兩次:三月開花後,四、五及六月可以採摘豆蔻;九月開花後,豆蔻可採摘直到農曆新年。而豆蔻樹的壽命則圍繞在大約六十年之久。

鄭坤明說,浮羅山背有八個種植豆蔻的區域, 因此豆蔻廠初期還會向人收購豆蔻,醃製成零嘴(當地人稱「鹹酸甜」)在雜貨店或是學校零售。他還說當時一包鹹酸甜才賣馬幣二仙(約台幣零點一元)。

直到七十年代義合豆蔻廠開始轉型,將豆蔻分四種包裝:一、削皮剝開一半;二、切成四塊;三、留皮切片;四、豆蔻絲,供應給全馬當時最大的超市集團「英保良」,全盛時期長達二十年,直到英保良集團在一九九七年宣佈破產為止,鄭坤明無法向集團收回欠款,豆蔻廠才自尋出路,開發其他市場,如把產品推銷到旅遊勝地等等。

義合豆蔻廠的老板鄭坤明,在馬來西亞有豆蔻達人之稱。 攝影 / 劉詠樂

由於豆蔻容易氧化而不能久放,鄭坤明回憶起以前只要一下貨,數十名工人就開始忙著削去豆蔻皮,因為他們那時候還不曉得將豆蔻泡鹽水儲存的技術。九十年代後,他找家庭代工,讓代工們非常細心地為豆蔻削了皮才載回工廠加工,以免弄傷果實。

問到為何不順應技術的發達引進機器代替人手,鄭坤明說為了品質,他不得不放棄省時省力的機器代工。鄭坤明也提到,他在以前曾經使用機器來取代人力處理豆蔻,但機器代工的豆蔻品質不佳,很容易造成豆蔻肉損壞。因此他無奈之下只好聘請家庭代工,幫忙處理新鮮的豆蔻。

不說不知道 豆蔻渾身都是寶

鄭坤明說,荳蔻都是有機的,因為荳蔻樹本身就有一股苦澀味,蟲會因為懼怕那股苦澀味而不敢靠近,因此種植過程中無需使用農藥。

雖然荳蔻不用放肥料,但採和種,卻有著很大的學問。他說,「人們用麻袋裝剛採下來的豆蔻,拿下山後,很多都壞掉。荳蔻一定要用能通風的籃子裝。」

採摘樹上的豆蔻,需要非常小心,以免破壞果肉,影響豆蔻的品質。 攝影 / 劉詠樂

鄭坤明提到,荳蔻果實有雄和雌的分別。荳蔻剝開來,內部有兩顆種子的是雄果,果實底部呈十字形;而一顆種子的是雌果,果實底部只有一道橫線。

兩種果實,只有雌性果實才能種出豆蔻樹,且不需要雄果繁殖,雌果本身就能繁殖出雄果和雌果。如果荳蔻樹開花一朵,肯定是結出雌果;如果開花三朵,當中就會結出雄果和雌果。

深色的豆蔻老種子,常被客家人在做客家料理鹹菜鴨時加入,有祛風的功效。 攝影 / 劉詠樂

鄭坤明解釋道,荳蔻果肉可以醃制成「鹹甜酸」或做成荳蔻絲、嫩的種子則提煉成荳蔻油。豆蔻油和豆蔻膏有白色和紅黃色之別,紅黃色的是多加了豆蔻的花瓣;白色豆蔻油比紅黃色溫和一些,適合敏感肌膚或是小嬰兒使用。

豆蔻種子顏色深淺不一。淺色年輕的種子味道比較清新,多數製成豆蔻油或豆蔻膏;深色較老的種子味道較為香濃,多數用作香料來做菜。

還沒有氧化的豆蔻果肉呈現乳白色;外層有一層膜,也就是豆蔻花。 攝影 / 劉詠樂

如果有人問豆蔻如果直接吃,味道會如何?那就是酸中帶澀。檳城華人以福建人為主,在福建人間流傳著一句通俗話。如果有人說你,吃豆蔻沾鹽(又澀又鹹),那就是kiam siap(吝嗇)的意思啦!

延伸閱讀

小農飯盒 在校園中推動友善農業

「好客好品」 用漫畫、布包重鑄內灣文化

自然巧匠 用廢棄木刻出健康人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檳城特產 豆蔻渾身都是寶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