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20:01

種植石虎米 打造人與石虎共生環境

種植石虎米 打造人與石虎共生環境 | 華視新聞

吳秉蕙、翁瀅涵  / 台北市

苗栗縣二O一七年已經發生兩起石虎路殺事件,石虎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也顯示出保育石虎的行動刻不容緩。隨著石虎問題越受關注,越來越多人投入保育石虎的行列,台灣蠻野心足協會以及長年研究石虎生態的東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陳美汀,不僅提供緊急救援以及野放訓練,同時也透過無線電追蹤器追蹤石虎行跡,更推出石虎米等一系列行動來保護石虎生態。

石虎面臨的威脅層出不窮

石虎,俗稱山貓、錢貓、豹貓,是產於亞洲貓科石虎屬野生動物。由於石虎的體型與家貓相似,常常被誤當成寵物飼養。而石虎因為居住地主要為淺山區,居住的地方與人類居住地高度重疊,也因為這樣,人類在開發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間也正在壓縮石虎的生存空間,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石虎研究專員孫瑋孜說:「面臨到的威脅很多,而且都還沒有找到解決方法。」

媽媽遭獵狗獵捕失蹤失蹤的小石虎,而在照護後對孤兒石虎進行野放訓練和監測。陳美汀提供

「總歸來說,石虎遇到最大的問題我覺得是棲地問題。」長年研究石虎生態的東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陳美汀說,包括道路開發、私有地開墾或者是工業區,甚至也有人因為認為石虎會偷吃家禽而導致石虎被撲殺,這些基本上都是棲地問題,另外還有一些農墾地會使用農藥,會導致石虎的棲地土質變差等等。

台十三線三義外環道、裕隆三義二廠等興建案的爭議,另外還有石虎數量以及棲地問題,到現在都還沒有非常明確的解決方法,陳美汀說:「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立場,廠商也有他們自己的考量。」陳美汀也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發展,但是都會盡量幫石虎爭取到最好的利益,當然,最理想的狀況就是不開發或者是盡量影響越小越好,像台十三線三義外環道目前要退回重議、而裕隆三義二廠也還在評估階段,都尚未真正審核通過。

推動石虎米 無毒農田吸引石虎

由於石虎生活在農村與林地交界,棲地被人類大量開墾,石虎食物來源漸漸缺乏,而「石虎米」提倡的概念,就是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農作物,苗栗通霄鎮楓樹里為石虎活動區,陳美汀與居民一起共同合作,耕作無毒農田,讓鼠類、野兔來覓食,同時也能提供石虎獵食的機會,重建起農墾地健康的生態鏈,也營造生生不息的食物鏈。

石虎米的構想是因為農田是石虎重要的活動範圍,石虎也會到農田裏面去打獵,當農田是以友善環境、不噴農藥的方式耕作,老鼠、鳥類等石虎的獵物都會在無毒耕種的農田出沒,這時候的農田便提供安全且食物充足的獵食環境。儘管石虎不吃米,這樣的田卻是為保育石虎而耕種。石虎米不僅將石虎保育的觀念融入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社區、活化社區 ,讓社區的生態與經濟找到平衡點。

而回應陳美汀與居民的,就是他們真的在田邊的自動相機裡不只記錄到石虎的身影,另外還有麝香貓、白腹秧雞、大冠鷲、竹雞、中白鷺、臺灣野兔、鬼鼠、白鼻心、鼬獾等動物,這片無毒農田不僅讓石虎現身,同時也成了動物們的新天地。

無線電追蹤石虎 保育過程有好有壞

由於石虎的棲地遭到道路切割,會發生食物不足的情況,為了尋求足夠的食物,牠們就需要穿越道路,就有可能發生路殺事件;此外,有些石虎也會因為當地居民或獵人設的捕獸夾而受傷甚至死亡。

在石虎較常出沒的路段設置標示牌,以提醒路過車輛小心駕駛。 陳美汀提供

陳美汀說,如果有捕捉到野生石虎,會做無線電追蹤,研究員便會在石虎身上裝無線電追蹤器,以便透過無線電的訊號來知道石虎的行蹤以及活動範圍,不只是因為要研究石虎的習性,更是為了保育牠們。但是有很多案例就是追蹤了幾天之後,那隻石虎就因為被捕捉、捕獸夾夾到而死掉,也有訊號消失的,「在那個時期裡面這大概是對我來說最心痛的時候吧!」

石虎保育的過程中也有令人開心的時刻,就是當在推動石虎保育過程時,知道很多人其實也很關心石虎這個議題,「這是我們去做石虎保育很大的動力。」陳美汀說,這也是一個讓自己覺得自己正在做一件「對的事」的肯定;另外,若個體野放後在野外成功繁殖,也是一個成就。

石虎脖子上裝著無線電追蹤器的石虎,方便追蹤石虎行蹤以及生存狀況。 陳美汀提供

最困難的是「人」 保育從觀念開始

隨著石虎的數量日漸減少,加上台十三線三義外環道以及裕隆三義二廠興建案的爭議,越來越多民眾開始關注石虎的相關保育。孫瑋孜表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長期關心各種工程建設對於環境之衝擊影響,除了投入石虎保育、提倡「共生理念」,強調人與環境、所有的自然成員與物種其實有付出、有回饋,形成一種循環的共生系統,才能永續經營,同時也會參與動保法條修訂、環境影響評估界定會等,期望能夠讓大家重視這些動物的珍貴。

「最困難的是人,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解決的,但最困難的就是人的觀念,要如何去溝通與改變,讓他們願意接受跟野生動物一起和平共處。」陳美汀說,最困難的是很難達到雙贏的場面,當在溝通的時候,居民無法接受新觀念時,就會認為他們只是單方面在保護石虎。

因為牽扯到「人」,每個人的觀念以及想法不同,因此在許多保育的落實上就會遇到瓶頸。但是,也有一些人逐漸接受這些保育觀念,「不管你喜不喜歡石虎,萬物都有它存在的價值、有它存在的生態意義。」陳美汀表示,如何讓越來越多人知道且接受去跟石虎以及野生動物共存,這也是他們要去努力的目標。

延伸閱讀

「為了海龜玻璃吸管 」推廣減塑生活

從理解開始 一起實踐相「挺」動物

動平會拍動物農場紀錄片 盼提升動物權

中原大學「山盟海Seal」 促立法救海豹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種植石虎米 打造人與石虎共生環境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