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20:05

愛兒藝坊 「鼓」動身心

愛兒藝坊 「鼓」動身心 | 華視新聞

張恆瑄、李宥潔  / 新北市

愛兒藝坊身心障礙親子表演團在教練指導下,以專注的神情賣力敲擊樂鼓,練習時每位團員臉上綻放著笑容和興奮的神情,他們或許無法用言語清楚的表達自己,卻透過樂鼓的每個節奏,敲出他們的心聲。這個團隊不僅具有凝聚力,更讓他們再次找到自信。

愛兒藝坊每週週五固定團練,孩子專注於每個練習節奏。 愛兒藝坊提供

身心障者團體學習 融入社會

愛兒藝坊是由一群心智障礙孩子的家長,自主性組合而成的親子表演團隊。原先家長擔心孩子的情緒和行為無法適應社會規範,且無法承受異樣的社會觀感,因此於二〇〇三年創立愛兒藝坊。由林玉娟女士擔任團長、中華音體教育發展協會教師白婷萱擔任教練,藉由太鼓訓練孩子的節奏感,讓孩子能融入團體常規,增強適應能力和團體默契。愛兒藝坊每周周五固定團練於板橋西安里活動中心,家長吳慧琪說:「在這裡能夠感受到滿滿的愛與關懷,因為有著共同的背景和同理心,彼此就像家人一樣,孩子也非常樂於太鼓學習,學會適應團體規範。

休息時間依然毫不間斷的練習。 攝影/張恆瑄

練習在於毅力不在速度

愛兒藝坊透過一次一次的開課練習,不僅訓練孩子的平衡感及專注力,更讓人看見孩子不一樣的一面。教練白婷萱說:「在過去的教學生涯中,從未接觸身心障礙孩子,五年前是我第一次接觸身心障礙的孩子,在教學方式上需要很大的調整,他們的學習進度慢於一般孩童,通常花費三個月即可練成的曲子,對他們而言,則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然而,我要求他們的標準與一般人相同,甚至更高,身心障礙的孩子最大的特點為耐操,他們的學習能力雖然較緩慢,不過他們卻願意花費加倍的耐心和毅力,聽從教練的指示,用鼓棒重複敲擊相同的節奏,而上台的成果表現更完全不亞於一般生。」教練秉持嚴格標準的同時,仍將每次的練習轉化成鼓勵,使他們在練習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另外,易子而教也是親子團體一起學習的優點之一,當有孩子情緒失控不願意聽從其父母時,其他家長便能適時勸導鬧脾氣的孩子,將孩子帶至教室的角落,個別地了解孩子不願配合的原因,藉此改正孩子的行為,也提升他們的服從性。

努力不懈的練習精神,不僅成功登台演出,更帶來自信。 攝影/張恆瑄

鼓動夢想,飛越障礙

團長林玉娟表示,打太鼓能提升體能訓練和耐心培養,讓大人及孩子抒發情緒壓力,也讓孩子學習人際互動,使團隊更有向心力,家長希望社會能更重視身心障礙者的權利,且尊重每個生命所能發揮的最大價值。透過各式各樣的課程,訓練孩子的平衡感及專注力,例如:武術課程正藉由孩子好動的肢體,引導其正確的防禦動作,並能強健肌肉,或利用擊鼓節奏,配合拳術動作,讓孩子們的視覺、聽覺更敏銳。這裡的孩子有的曾患有心臟疾病,身上動過大手術,原本生活於父母小心翼翼的呵護下,然而,加入愛兒藝坊後,孩子變得比以前開朗,由於太鼓課程的高度參與性,使他逐漸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跨越原先為自己設下的藩籬。

近來,愛兒藝坊曾受邀至英業達年會和天使心基金會表演,家長和老師所給予的鼓勵,使他們有勇氣站上舞台,而表演結束時所獲得的掌聲,是他們付出得到的最大回饋。這裡讓每個孩子發揮自我長才,原本害羞、不敢面對人群的他們,透過演出提升自信,使夢想漸漸成型,一起在舞台上展現團隊努力的成果,私底下大家則如同一個家庭般充滿歸屬感,彼此互說心事、給予心靈上的支持,一起攜手突破障礙,創造一個又一個溫馨動人的故事。

延伸閱讀

歡喜農場 身心障礙者學習園地

微笑天使烘焙坊 讓身心障礙者學會飛翔

福利商店 給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

身心障礙手足營 教導互助互愛

全國身心障礙博覽會 愛心嘉年華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愛兒藝坊 「鼓」動身心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