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20:01

阿里郎漂流來台 用愛與信仰重啟人生舞台

阿里郎漂流來台 用愛與信仰重啟人生舞台 | 華視新聞

王世盈、潘佳恩  / 新北市

一進到「阿里郎韓式料理」餐廳內,一股香味撲鼻而來,老闆侯丙木做了一桌子的菜熱情地招待著,能料理出如此道地韓式料理的侯丙木為韓國土生土長的華僑,同時也負責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的板橋中途之家,除了身兼老闆、廚師,也是位傳道人,如此多元的角色轉換,全都要從侯丙木二度「誤入歧途」的故事講起……

年少輕狂 走歪的人生路

「小時候我住的地方跟台灣早期的大雜院差不多。」在韓國出生長大的侯丙木說到。身為韓國華僑的侯丙木,從小居住的地方人口混雜,有流氓、有妓女,也有很多的酒家,在那樣的環境下,很多的壞習慣在長期耳濡目染下就學會了,侯丙木笑著說「我覺得人很奇怪,好的很難學,壞事不用教就學會了。」

「之後我因為在韓國打架鬧事進了監所,出了監所後就被遣送出境。」侯丙木說到。那時的韓國與中國尚未建交,所以韓國境內華僑一律隸屬於台灣,只要出了事人就會往台灣送。

三十出頭歲來到台灣的侯丙木住在西門町,身無分文誰都不認識,很快的便與當地不良份子搭上線,開始接觸毒品,由於吸毒花費高昂,加上剛好認識香港的毒梟,他便開始加入販毒行列,手上的毒品還曾銷往韓國。落網後,因吸毒又販毒被法官判處十五15年六個月有期徒刑。

侯丙木分享生命故事。 攝影/潘佳恩

用愛與信仰 走回正途

那時每天在吸毒的侯丙木瘦到體重只剩五十幾公斤,正常的他應該是七、八十公斤的人,侯丙木說「那時我意識到我再這樣下去不行,可能過不了多久就沒命了。」,在韓國監所受過洗的他,決定要去教會尋求幫助,但每當毒癮犯了又會忍不住,他一邊吸毒,一邊上教會,就這樣過了一陣子,在一九九七年時,他被抓進了土城看守所。「被抓的當下覺得真倒楣,但現在回想卻很感謝上帝,如果沒被抓進看守所,可能就要被撒旦抓走了」侯丙木笑道。

販賣一級毒品在台灣不是判死刑就是無期徒刑,得知這消息的侯丙木頓時感到害怕,害怕他接下來的人生都要在獄中度過,好幾個夜晚侯丙木都無法安心入睡,以為人生會陷入走投無路的絕境中,他意外想起在韓國監所裡聽過的一句《聖經》裡的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那時他請朋友把家裡的《聖經》拿給他,他拿起聖經讀不到三十分鐘就睡著了。在看守所等待判刑的十個月,他就整整讀了五遍《聖經》,之後法官看他素行良好改判他十五年六個月的有期徒刑。

在台北監獄服刑五個月後又送到台東的泰源技能訓練所,泰源技訓所裡有個小教堂,每個星期三都有個曾媽媽,也就是台東縣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的理事長莊麗馨長老來帶他們做禮拜,在那段期間侯丙木的內心得到了平靜,也感受到了關愛與溫暖,曾媽媽無私的奉獻感動了他。

給予機會 逆轉下半場人生

服完十五年六個月的刑期回到社會上工作一段時間後,回想著自己一路走來的辛苦,「白天做拆房子工人,晚上到神學院唸書,當時我在台灣連放戶籍的地方都沒有,一路上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侯丙木感恩地說著,持續與曾媽媽保持聯絡的他決定要用自己所存的一點積蓄在中和成立中途之家,幫助和他有同樣經歷的更生朋友們,他說「我懂那種從監所出來後,沒地方住、不被接納,連戶籍都沒地方放的難過、悲傷,我想盡自己所能減輕他們的負擔。」

成立中途之家一段時間後,台東縣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幫他找了一個新的處所,而新處所為板橋仁愛浸信會的舊址,當時浸信會的牧師看見侯丙木對上帝的虔城及想幫助人的心,便把三層樓的教會空間借給他。一樓的空間,侯丙木就拿來開韓式料理餐聽,二、三樓則為自己的房間及借給更生朋友的房間。

在中途之家,侯丙木提供他們免費的吃住,陪他們一起找工作,星期三上班前的早晨帶著更生朋友讀經禱告,星期天餐廳則不營業,帶著他們上教會做禮拜,希望靠信仰幫他們找回內心的平靜與歸宿,就如同當初的他一樣。

侯丙木與曾媽媽合照。 侯丙木提供

用愛與包容 讓浪子回頭

「從小就喜歡打架鬧事,之後在賭場工作,飆車的時候跟著人家殺人,就進了監所」,曾在侯丙木中途之家住過三個月的林國雲說著,曾是更生人的林國雲在服刑期間認識了曾媽媽及其他在協會工作的夥伴,在那段期間所有人對他無私的奉獻,帶著他上教堂做禮拜,讓他深受感動,林國雲說他無法想像他跟這些人非親非故,他們卻可以如此的對自己好。

出獄後的他一度不被家人接受,讓他感到很受挫,在侯丙木的中途之家住了三個多月,努力的讓自己的生活回歸正常,認真的去保全公司上班,星期日上教堂做禮拜,改掉自己容易衝動的脾氣,中間幾度因為經濟壓力差點要被以前在賭場工作的兄弟拉回去時,他就會想想《聖經》裡的話,向上帝禱告,「我不想讓我的家人及幫助過我的人失望,我同時也想證明給以前的朋友看,我是真的想改變。」林國雲用認真及篤定的眼神說著。

侯丙木用開心的語氣笑著說:「國雲在這裡住的期間很乖,房間永遠打掃得最乾淨,上班工作也最認真,沒有再走回頭路。」林國雲表示:「或許我現在賺得沒有以前在賭場多,但卻很踏實,也能感受到家人的溫暖,很知足。」,林國雲的胸前掛著一條純金做的十字架項鍊,他說這是他以前的兄弟看見他的改變後送給他的,「一路走來我真的很感恩,不管是曾媽媽、侯傳道或是現在保全公司的老闆,他們付出的愛及他們帶給我的信仰,對我來說真的真的很重要。」林國雲手摸著胸前的十字架哽咽的說到。

曾寄宿過中途之家的更生人林國雲分享重生的故事。 攝影/潘佳恩

「來中途之家住過的更生朋友很多,但並非全部都像國雲這樣撐下來,有些人在離開這後,面對社會的現實與打擊,又會再回到以前的那條路。」侯丙木說著。社會目前對更生人的接納度仍然有限,多數人還是會帶著不好的觀感看待這群人,「我們應該多付出點愛與機會給他們,這個中途之家就像是他們的避風港,不管重新開始的路會多崎嶇,在這裡我都會不吝嗇地帶著他們回到正途,用愛感化他們。」侯丙木真摯的說。每個人都有「再一次」的機會,只要不吝於給予機會,付出愛與關懷,相信這群曾經在人生路途上迷了路的朋友們,會迷途知返的。

延伸閱讀

更生團契 讓更生人從「心」出發

重啟下半場人生 吳世璿的更生奇「雞」

「大哥」棄槍拿帚 助更生人就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阿里郎漂流來台 用愛與信仰重啟人生舞台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