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20:01

大手牽小手 培育深坑「食農小尖兵」

大手牽小手 培育深坑「食農小尖兵」 | 華視新聞

林淑禪、陳厚蓉  / 新北市

閃爍的陽光透過結實纍纍的百香果藤架,灑落斑駁的光影,在這樣生意盎然的環境裡,放上餐桌,數十位身著圍裙、戴著頭巾的小小朋友,手裡端著自己親手呵護、栽種、採收的蘿蔓與萵苣所製成的生菜沙拉罐,搖身一變,成為架勢十足的服務生,將美味的沙拉罐獻給在座的農友伯伯及老師們;而另一旁,由大哥哥大姊姊各自分組帶領小小朋友們席地而坐,進行野餐,享受戶外派對的樂趣。這般熱鬧的場景,原來是由東南科技大學的助理教授王玫及呂麗蓉副教授,與深坑國小合作,以深坑在地為中心,攜手推動的「新食感 — 童農創藝服務教育」。

深坑國小食農小尖兵,將採摘的成果製成美味沙拉獻給師長及農友。東南科技大學王玫老師提供

大手牽小手 走進食與農

由於深坑地理位置特別,是城鄉交界之處,四周丘陵環繞又有景美溪貫穿其中,處處可見茶園風光,許多老一輩的居民更是延續著傳統農業維生,是大台北地區重要的農業之地。然而當代人與農業、食物的關係卻日漸疏遠,王玫認為,若能「大手牽小手」,以服務學習的方式,讓大學生在課堂中先訓練自己做準備,再將「食」與「農」的概念向下紮根帶到小學中,創造教學上的雙贏。

牽起東南科技大學與深坑國小食農教育計畫合作橋樑的王玫老師。 攝影 / 陳厚蓉

這項食農教育計畫,是從二〇一五年起,正式啟動的「三年期持續性計畫」。針對國小三年級的其中兩個班,以問卷做前測後測,加上焦點訪談的方式,持續追蹤同一批小孩直到五年級,觀察這樣的體驗式學習是否讓孩童們在食農方面有所進步與成長。

開心小農夫 讓孩童親自踏上土地耕種

「在地食農生活節 — — 從產地到餐桌」是第一年的計畫,這群三年級的「食農小尖兵」在農友伯伯的帶領之下,捲起衣袖,體驗務農者平時的辛勞,拔草、整地、播種,實實在在地與土地互動。然而,學習當個小小農夫的過程也並非事事順利,二〇一五年九月杜鵑颱風肆虐,孩子們的心血一夕之間全泡了湯,王玫說,「我覺得那也是學習,其實就是給小朋友一堂課,農人種菜,看天吃飯。所以當我們看到眼前滿目瘡痍,就決定重新來過。」

深坑國小學童親自採摘兩個月以來的心血。 東南科技大學王玫老師提供

颱風過後的兩個月,小朋友終於採收了自己栽種的蘿蔓與萵苣,清洗乾淨直接送入廚房,由餐旅系的師生帶領小朋友進入專業的西餐廚房,製作美式鄉村生菜沙拉,並把豐碩的成果製成沙拉罐,懷著感恩的心,獻給農友伯伯及師長,是為「敬天謝師的戶外饗宴」。王玫笑著表示,「其實小朋友對於生菜沙拉是很畏懼的,只要是綠色就會排斥,可是那天所有的沙拉全都被大口大口吃光光。」對孩子來說,實際參與從無到有、從農場到餐桌的這個過程,能讓他們更懂得「珍惜食物」,瞭解到所有食材都是經過農人們細心照料才會有收成,並不會平白無故出現在餐桌上。

餐旅系學生將小朋友帶進廚房,動手製作生菜沙拉。 東南科技大學王玫老師提供

大力支持食農教育計畫的深坑國小學務主任王嘉德表示,以「食物」為主題的課程,對孩子來說都是新奇的體驗,由於研究上的需要,原本配合東南科大合作的只有兩個班的名額,但現在其他班級就由深坑國小的師長自行帶領小朋友,一同加入種菜、從產地到餐桌的行列,影響力及永續性在深坑國小已經不斷發酵。

孩童每日來到花圃替植物澆水,並繪製成長日誌紀錄表。 東南科技大學王玫老師提供

食飲藝術欣賞 提升孩童文化品味

對食農奠定了基礎概念之後,「食飲藝術欣賞」與「餐桌禮儀」,是升上四年級的「食農小尖兵」所需要學習的進階版食農教育核心重點。本身教授「西洋藝術欣賞」的王玫,於計畫的第二年,在西洋藝術史,十四世紀文藝復興到十九世紀印象派五百年之中,選定十幅與「食物」相關的畫作,將這些畫作的背景、風格,介紹給修習這門課的學生,融會貫通後設計成教案,將知識帶到回小學裡。

食農教育不僅可以是實作的農務學習,還可以是視覺上的藝術體驗,進行跨文化的學習,從小培育孩子在美學、人文、藝術方面的鑑賞能力,並透過在地教育的扎根,從體驗之中落實學習。

「拼圖地圖」踏上食物的旅程去環遊世界

食農教育計畫在今年邁入了第三年,除了持續對新加入的三四年級生們,分別進行基礎、進階食農教育以外,由修習「世界文明與多元文化」的學生,在課堂為五年級的小朋友們設計「拼圖地圖」的課程,讓他們以歐洲、亞洲、美洲的地理概念出發,瞭解影響世界的香料有著怎樣的歷史旅程;源自於印地安人的馬鈴薯又是如何傳遞到歐洲。透過「拼圖地圖」認識食物的旅程,培養小朋友的歷史觀、世界觀。

在三年期食農計畫的尾聲,將五年級的孩子們培訓成中英雙語「食農導覽員」,是王玫教授一直想達成的事。深坑以「茶鄉」聞名,並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期待以深坑社區為中心,畫一個同心圓,將食農教育向外推廣,透過新穎、有趣的系統化食農教育,讓農業、飲食新觀念、環境教育在深坑紮根、深化,讓孩子從體驗中學習,開啟小朋友「從在地連結到世界」的一扇窗。

延伸閱讀

走進眉溪部落 暨大擴展「原」勢力

人在茶在山在 山不枯種出友善環境好茶

做一日農夫 讓都市人在坪林「出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大手牽小手 培育深坑「食農小尖兵」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