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20:01

愛心麵包宅急便 剩餘物資助弱勢

愛心麵包宅急便 剩餘物資助弱勢 | 華視新聞

張恆瑄、李宥潔  / 新北市

劉善珍現為永和區民樂里里長,她每天以機車代步,穿梭於中永和大街小巷,運送上百個愛心麵包給需要的人。她發送愛心麵包已超過五年,發送對象包含低收入家庭、永和榮光育幼院、遲緩兒基金會及清潔工等弱勢族群。

每到下午三四點,薰麥麵包坊便捐出當天剩餘的麵包。 攝影/張恆瑄

關懷社區 不遺餘力

現今,許多麵包店皆標榜不賣隔夜麵包,保持良好品質,然而每天剩下的麵包只能面臨丟掉的命運,於是便有熟識的麵包店委託劉善珍,在她每天固定前往球場運動時,將當天沒賣完的麵包,轉送至球場。幾經思考後,劉善珍發現有些地方比球場更需要糧食資源,因此將這些多餘的麵包轉送至弱勢團體,發起「愛心麵包宅急便」的服務,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讓社會更重視糧食資源的分配,把多餘的糧食發送至需要的地方。

劉善珍表示,十八歲時她便接觸義工服務,出社會後,擔任科技公司採購課長時,仍熱心於鄰里,極參與社區救護車志工。兩年前她當選為永和區民樂里里長,透過以往的服務經驗,使她在擔任里長期間,常向里民宣導急救正確觀念,提升里民面對危機的處理能力。

劉善珍每天都會運送愛心麵包,就算是颱風天也不例外。 攝影/張恆瑄

資源再利用 糧食不浪費

劉善珍從事愛心麵包宅急便服務至今已達五年之久,投遞超過十五萬個愛心麵包,配送對象包含永和榮光育幼院、遲緩兒基金會及清潔工等弱勢族群,兩年前劉善珍當選永和區民樂里里長,更將愛心麵包的發送對象擴增至里內的中低收入戶。她與中和區「薰麥手感烘焙」、「小麥家烘焙坊」兩家麵包店合作,每到下午,便能看見劉善珍的身影出現於麵包店門口,將每天剩餘麵包裝箱並用繩索牢牢固定,以機車代步的方式,穿梭於中和、永和大街小巷,送出上百個愛心麵包給需要的人。薰麥手感烘焙店老闆吳彥均說:「我們店堅持不賣隔夜麵包,然而每天剩餘的麵包卻形成資源浪費,因此,便開始尋找捐出麵包的管道,於是找到了民樂里里長劉姐,希望捐出麵包的舉動能拋磚引玉,使更多資源的需求被看見。」

F劉善珍用繩索將愛心麵包固定於機車上,準備送往育幼院。 攝影/張恆瑄

愛心不間斷 麵包榮登孩童最愛

劉善珍除了為弱勢定期募款外,對於麵包運送她有一定的堅持,即使遇上陰雨綿綿的天氣和颱風來襲皆不例外。同時,更與配送對象建立良好的關係,與育幼院小朋友互動的同時,劉善珍還會調查小朋友喜歡的麵包口味,進而依其所好發送麵包,讓麵包發揮最大的效益,例如:永和榮光育幼院喜歡吃吐司,因為吐司能夠搭配各種果醬和內餡、遲緩兒天使樂園協會的孩童喜歡味道濃郁的波蘿麵包,而低收入戶的成年人則偏好雜糧麵包。

一到下課時間,榮光育幼院的孩童總會守候在大門口迎接里長,每次看見里長臉上便露出開心的笑容,永和榮光育幼院院童小樹(化名)說:「每天放學回到育幼院後,最期待看見劉奶奶騎著機車,出現在育幼院大門口,她所帶來的麵包都是我最喜歡的點心。」劉善珍運送愛心麵包的善行,不但解決了浪費食物的問題,更樹立社會福利的標竿,將資源利用最大化,更讓麵包香飄到每個需要的角落。

延伸閱讀

剩下麵包轉送弱勢 一舉兩得

給喜憨兒麵包 不如教他們烘焙

因應糧食危機 農業新方向

我聽不見 但我的麵包很好吃

青年頭家助農民 用有機米做麵包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愛心麵包宅急便 剩餘物資助弱勢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