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20:01

槍擊潑辣 為台灣議題發聲的獨立台式搖滾

槍擊潑辣 為台灣議題發聲的獨立台式搖滾 | 華視新聞

張瀞月、張芷瑜  / 台北市

「用自由來犧牲兼創造社會進步安定/用鮮血目屎眼淚槍子飛彈換家和萬事興……惦惦安靜就好/賣溝別再想那麼多/只要看起來都隆沒問題……《惦惦就好》」〈惦惦就好〉以台語歌詞描寫戒嚴時期的壓抑與恐懼,台灣獨立樂團槍擊潑辣Guntzepaula,融合國際化與本土特色,以前衛又具實驗性的音樂風格、探討社會議題的台語歌詞,構成獨樹一幟的作品;並受邀到中國、新加坡、美國、法國等地演出,使台灣音樂作品登上國際舞台。

槍擊潑辣在2015Wake Up音樂祭演出。 提供/槍擊潑辣

前衛的搖滾三重奏

槍擊潑辣由貝斯手兼主唱Tze黃子豪、吉他手Agun阿杰以及鼓手Paul陳保霖組成,成立於二〇〇八年。團員中有人是設計師、有人是文字企劃,也有人的工作是樂器教學。最初,作為下班後的娛樂消遣,黃子豪和朋友組了一個 Funk Rock Band,阿杰也是當時的吉他手,因為團員的生涯規劃樂團解散。半年後黃子豪找了阿杰、陳保霖和薩克斯風手Banana魯湘永組成樂團槍擊潑辣Guntzepaula(團名由每人英文名字的一部分組成)。後來魯湘永在樂團初期開始創作時離開,槍擊潑辣就成為現在的三重奏形式。

早期槍擊潑辣大多在網路上發表歌曲,並在地下社會等地零星演出,逐漸累積知名度。二〇一二年登上「The Next Big Thing見證大團」,也成功登上「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主舞台,並獲得獎項肯定。同時因此被唱片公司看中,於二〇一四年發行第一張專輯《惑众》、二〇一六年發行第二張專輯《黑色蓮花》,前者入圍第五屆金音創作獎六項大獎,並獲得最佳搖滾專輯及最佳樂手大獎,後者則入圍第七屆同樣兩個獎項。

槍擊潑辣的音樂作品以三位樂手練團時不斷的即興創作為基礎,將錄下來的片段經過挑選重組,發展成完整的作品。這樣創作形式,使音樂充滿常人不熟悉的節奏、演奏方式或音階,「因為聽起來不合理,大家會嚇一跳,很好玩。」。除了實驗性十足,也能讓三位樂手在歌曲中參與的分量更相等,不像一般的創作會以特定的一個人為主。現場表演時樂手的自由度也很高,如〈軟土深掘〉一曲,甚至是在演出的時候創作出來的。相對的,為了使音樂聽起來更流暢,完成一首歌的時間就相當長,平均要花一個月以上。

吉他手阿杰在台北Legacy演出。 Vicky Huang提供

F以台語唱出台灣時事與歷史

從成團到發第一張專輯時隔整整六年,黃子豪說:「我們把累積六年的東西都放在這張專輯裡,毫無保留,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張。」帶著放手一搏的心情以及音樂上多年實驗的成果,《惑众》無論在風格上或技術上,都給人非常「銳利」的感覺,異軍突起,對大眾而言也比較難以接受。而《黑色蓮花》相較之下就「圓滑」許多,旋律更明顯,「不再為了實驗而實驗,而是音樂應該聽起來的樣子。」

《惑众》的歌詞以英文和台語寫成,《黑色蓮花》則是全專以台語寫成。黃子豪說一方面因為台語是他的母語,另一方面台語本來就是台灣人的母語、是文化的一部分,在國外看不到。除此之外,中文在韻腳上不如台語有力,近幾年台灣也有人以台語創作饒舌歌曲。阿杰說,「我們一直想做比較國際化的音樂,但是用本土的台語唱。對我來說台語、客語就只是一種語言,跟德語法文一樣,沒有高低之分。」

槍擊潑辣的作品中不乏以社會議題為主題的創作,例如部分靈感來自松菸護樹行動的〈軟土深掘〉:「這是什麼地方/是我長大的地方嗎/怎麼變的連一枝草都不會長/哪裡來的孩子/雙眼無神的孩子/把他的父母都埋在大樹邊」,黃子豪說,想藉由「把父母埋葬的孩子」來象徵人們把自己的根,也就是大自然,給埋葬掉了。

槍擊潑辣在新加坡演時,接觸到跨性別人士,以他們渴望愛情的心聲寫出〈Drag Queen〉:「我只有繼續努力/讓自己充滿女性的氣味/只想要跟你在一起。」

陳雲林來台時和警方和抗議民眾爆發衝突,有抗議者被警方沒收了雪山獅子旗並遭扯斷手指,「我看到她手指斷掉的照片覺得太扯了,怎麼會有這種事。」於是黃子豪將女生性別轉換,把雪山獅子旗換成藏獨T恤,寫出了〈Stan〉的歌詞:「Stan wears free Tibet/bump into the man/The big o policeman/the cup beats him down/because what he wears」,Stan因為穿了一件藏獨T恤被警察施以暴力。

〈Dr. Chen〉則是以戲謔諷刺的口吻寫陳文成死亡事件。陳文成於卡內基美隆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在美期間關心台灣的民主運動和人權運動,多次捐款給《美麗島雜誌》。一九八一年返臺時被警備總部約談後隔日,被發現陳屍於臺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 :「警察說他們好好談過了/但博士在校園裡/已渾身冰冷」。黃子豪說,「國外那麼多真實事件改編的影集電影,台灣的事件都沒人寫,可能跟我們的歷史認同有關係吧。既然沒太多人做,我們就自己做做看。」

槍擊潑辣曾經在陳文成基金會演出,也參與一些社運場合的表演,例如文林苑都市更案的抗議現場。在上海簡單生活節演出時,〈Dr. Chen〉和〈Stan〉這兩首歌審查都不過關,「主辦單位特別去後台跟我們說不要唱,台下有公安,會給他們帶來很大的麻煩。最後我們在試音時偷唱了十幾秒。」

槍擊潑辣的成員平常都經常關注社會議題,而有些內容也來自他們的生活經驗。黃子豪的親戚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我叔叔甚麼都沒有做被關了八年,他是活生生的人。所以我去訪問他,嘗試把他的心情寫進去。」〈黑色蓮花〉的歌詞就是以此為靈感寫出:「離開趁早/趁著天色還暗/你就趕快/趕快離開你的孩兒……你若願意/欺騙自己/到最後一切都會沒事/心內空虛/問自己/要去哪裡。」

黃子豪認為,可能因為音樂類型比較小眾,他們似乎沒有做到讓更多人聽說這些故事,「我們寫出來就是想讓別人知道,所以我們可能要調整說故事的方式。」

主唱兼貝斯手黃子豪、鼓手陳保霖和吉他手阿杰(左至右)。 攝影/張芷瑜

獨立音樂的困境

黃子豪說,和物價高昂的美國或日本相比,台灣的環境比較能允許一個有工作的人同時經營非玩票性質的樂團,在華語獨立音樂圈之中也算是相對健全的,但依舊有進步空間。他認為,現在的音樂產業還沉浸在過去的榮光裡,即便擴展也都試圖西進到中國發展;台灣本土獨立音樂在文化和類型上都很豐富,卻一直沒讓這些有機會進入主流市場。阿杰則表示政府補助不足、唱片公司把持資源也是一個問題。「我們當時申請到了三十萬補助,光錄音就快花光了,差點沒錢發行。我們拿錢就是要來做到最好啊。」

另外,唱片公司行銷素人獨立樂團的手法,通常還是照般行銷偶像歌手那一套。「獨立樂團跟偶像歌手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樂團通常都有自己的個性。」唱片公司對於如何在保有樂團個性的情況下行銷,似乎仍在摸索。「像我們這種團辦簽唱會,很怪耶。」

槍擊潑辣受邀在四月底前往至法國Wanagain音樂節演出,是第一個受邀的台灣樂團,團員都表示相當期待,會盡力展現自己的音樂作品。至於未來創作的規劃,黃子豪說不會設限,批判性的內容還是會有,但音樂風格,甚至發行方式可能會和現在不一樣,想再嘗試新的東西,比如作品不以專輯的方式發行,參與樂手也可能不會只有三個人,畢竟無論是社會氛圍或是音樂發表的途徑都和成團時有所不同。「創作要一直跟你現在所聽到看到的做結合嘛。」

延伸閱讀

「勞動服務」 用台語唱出自主精神

農村武裝青年 唱出社會核心問題

拍謝少年 用台語創作人民的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槍擊潑辣 為台灣議題發聲的獨立台式搖滾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