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20:01

阿義麵線 手作日曬 傳承百年

阿義麵線 手作日曬 傳承百年 | 華視新聞

【劉詠樂 / 彰化市報導】彰化福興鎮的「阿義手工麵線」的麵線以純手工製作,純天然且不含任何化學物質,天然健康。製作手工麵線需要一定的經驗。首先,需將醒好的麵團拉成長條狀,再纏繞在兩枝桿子上拉成長約一公尺多的麵線。剛拉好的麵線須拿到屋外再拉一次,才能變得又細又長。「阿義手工麵線」第三代老闆林正義,從搬家工人轉而回家繼承家業從事手工麵線,已有二十多年之久。

手工麵線 福澤綿長

林太太把麵線拿到三合院式的庭院晾曬。 攝影 / 劉詠樂

麵線是台灣人生活中極為常見的民生食品,更是台灣最著名的美食小吃之一。麵線因為細而長,且傳說是九天玄女為了祝賀母親王母娘娘的壽辰,用盡苦心製作了麵線作為賀壽之物,因而麵線象徵著長福長壽。

彰化福興鎮靠海、風大、陽光充裕,是製作手工麵線的好地點。近年來,機器大量取代人力,但已有百年歷史的「阿義手工麵線」仍然堅持手工製作麵線,目前已傳至第三代。

從事手工麵線行業已有二十年多年之久,人稱阿義師傅的林正義說,在回來繼承手工麵線之前,他曾經在台中當過搬運工,但因為工作太辛苦,於是就回家重拾家業。他還提到,他和哥哥弟弟都會做手工麵線,但只有排行老二的他經營相關行業。

阿義師傅每天都在擁有六十年歷史的老宅內製作手工麵線。 攝影 / 劉詠樂

天氣晴朗的早晨,阿義師傅一家就已經在擁有六十年歷史的三合院老宅開始忙碌起來。

阿義師傅說,製作麵線最好的天氣其實是冬天。因為曬麵線,天氣溫度不能太高,不然麵線很容易斷裂。他也說,沒有下雨的冬天,溫度適宜,不似夏天的酷熱,最適合做麵線。

「夏天做麵線反而不好做,因為天氣太熱,麵線曬太乾,很容易斷裂。而且,夏天天氣悶熱,我們待在屋內做麵線,空氣悶熱,也很辛苦。」老闆林正義說道。

阿義師傅和太太分工合作,齊心製作手工麵線。 攝影 / 劉詠樂

製作手工麵線 考技巧 功夫多

首先,阿義師傅的妻子會先把阿義師傅醒好的麵團,把麵線拉成長條狀。然後阿義師傅會將長狀麵條纏繞在兩枝桿子上,拉成長約一公尺多的麵線。

麵線的延展性極好,剛拉好的麵線,必須拿到屋外再拉一次,麵線才能變得又細又長。當然,麵線的動作和手勁都必須拿捏好,需要有一定的經驗,麵線才能拉得夠細而不易斷開。

拉好的麵線就得趕在陽光最大的近午時刻前,拿到太陽下晾曬,曬製成白麵線;若是紅麵線,則要收麵後額外用柴火蒸數個鐘頭。麵線晾曬的時間大約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晾曬麵線也需要時時注意,因為麵線的中央最快變乾,曬到一定程度,打橫晾的麵線,就要改成直立式垂掛。

林家阿嬤林張玉枝用繩子把麵線綁起來。 攝影 / 劉詠樂

這時候,林家阿嬤林張玉枝,會拿繩子綁住麵線的中央,減少麵線與陽光的接觸面。麵線的顏色會呈現略微的米黃色,阿義師傅說,那是因為他選擇沒有漂白的麵粉,製作過程中只加鹽和水,完全純天然。而被問到為什麼麵線不採用機器烘乾,阿義師傅說,太陽曬出來的麵線,相較機器烘乾,口感較不同,吃起來比較有嚼勁。

庭院晾曬的麵線形成壯觀的「麵線海」。 攝影 / 劉詠樂

聞名而前來觀看製作麵線,來自台北的旅客何太太說,「我之前有來過,買過這家店的手工麵線。因為很好吃,與機器做的麵線口感不一樣,所以故地重遊,就來這裡再買一些麵線回去。」

阿義師傅提及,他每天都必須要生產一定量的麵線。在製作麵線的時候,常會遇到前來觀光的遊客要求合照。他會應顧客要求停下手邊工作,也歡迎遊客前來觀賞麵線的製作過程,但他也直言,他的進度會因此而拖慢。

林太太把原本橫晾的麵線改成直立式垂掛。 攝影 / 劉詠樂

手工麵線無法大量生產,產量有限,無法與機器製作的麵線產量作比較。而且,手工麵線的製作過程繁瑣費時,年輕人大多不喜歡麻煩的工作。因此,手工麵線產業不斷在縮減,傳統行業的傳承成了問題之一。

「這個行業是我阿公傳下來的,已經三代了。接下來就看我的孩子要不要繼承了」阿義師傅表示,他會尊重孩子未來是否繼承家業的意願,對他們並不強求。

延伸閱讀

手工製作純米米粉 永盛米粉好實在

寵物手作 Grace自己來

福州山手作步道 讓大地深呼吸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阿義麵線 手作日曬 傳承百年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