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20:01

給浪貓一個家 打造貓咪避風港

給浪貓一個家 打造貓咪避風港 | 華視新聞

吳秉蕙、翁瀅涵  / 新北市

走進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貓藝家,除了客人,店內還有數十隻貓咪自由穿梭,這些貓咪都是店長小可從路上救回來的。與其說貓藝家是一個貓咪咖啡廳,貓藝家更是一個貓咪中途之家,客人可以邊享用餐點、一邊與貓咪互動,透過相處的過程中,可以選擇想認養的貓咪。

從動物醫院寄宿到開店 工作興趣時間三合一

起初由於在台北,住家沒辦法養太多隻貓狗,小可將救助的流浪貓都寄放在動物醫院內,但長期發現經費消耗太多在住宿上,相對就壓縮到動物們的醫療費用,「那不是很可惜嗎?」小可說,而且醫院本身就是個風險區,許多生病的動物進出往來,儘管消毒防護措施做好,還是有可能造成感染。

為了解決空間問題,同時拯救更多動物,小可決定成立貓藝家,將救來的貓咪放在店裡,同時也經營咖啡廳,將工作、興趣以及自己的時間三合一,上班的時間也在與貓咪們相處、培養感情,同時也因為是自己的興趣而樂此不疲。

「以前還需要花時間另外去做親人訓練,現在邊上班同時也是在訓練貓咪們親近人類。」小可說,過去寄宿在動物醫院還要撥空去做親人訓練,因為有些貓咪不願意親近人,親人訓練就是讓貓咪願意接受人、適應人的存在。現在在店裡上班也可以與貓咪相處,假如自己在忙工作,來訪的客人們也能一起幫自己照顧店內的貓咪,同時,如果客人在相處過程中對貓咪產生興趣,也可以考慮收養。

除了小可,客人也是貓咪的陪伴者。 攝影/翁瀅涵

訪談調查 親自到飼主家家訪

儘管想幫每隻貓咪都找到家,但過程一點也不馬虎。除了事前的訪談,小可還會親自到領養者家「家訪」一趟,不管多遠,小可都會親自去做一趟家訪,最遠也曾經到過金門等地方,再評估領養者家中的環境、清潔以及安全,適不適合飼養寵物,也會提出建議供領養者參考。待雙方都溝通確認好,才會放心將貓咪交給下一個主人。

曾經有一位各方面、氣質都很好的女生跟小可提出想認養的意願,從訪談跟外型都沒有任何問題,言談中也透露出愛動物的情感。但小可在家訪時發現滿屋子的垃圾,其中還有蟑螂穿梭其中,與外在呈現出來的樣子完全不同,也讓小可更加確認家訪的重要性。

每一隻貓咪都像小可的小孩一樣,細心照顧 攝影/翁瀅涵

成功送養超過六百隻 救助流浪動物不遺餘力

貓藝家空間開放,貓咪可以自由穿梭在其中 攝影/翁瀅涵

「這個(貓藝家)的空間很開放,貓咪會直接跳到你身上跟你一起相處。」客人吳俐俐說。客人的消費、自己、貓咪和認養人之間形成一個緊密的關係,最後最大的受益者在貓咪以及領養者。客人可以藉由來貓藝家來跟貓咪相處,小可收取費用可以支付貓咪的生活跟醫療,而領養者可以不用付任何費用領養貓咪。因為貓咪送養出去小可完全不收取任何費用,只希望領養人可以將更多的金錢付出在領養的貓咪身上。

直到現在,小可已經成功送養超過六百隻貓咪, 也因為小可的用心篩選認養者,退養率極低,到現在不到十隻被退養。

「其實幫助流浪動物有分很多種層面,做多做少都是一種幫。」從高中時期,小可便開始投入動物保育,一開始將自己的肉分給流浪狗,到後來利用打工的錢買飼料,當時有一份工作在高雄,住在嘉義的小可便一路從嘉義火車站餵到高雄火車站,再從高雄火車站餵到上班地點。

如同其他動保團體,小可也面臨到許多經費上的問題,但是她堅持不以募款的方式,而是改用義賣品來增加收入,以負擔動物們的醫療、飼料費用。小可透過與領養人或朋友合作,一起設計義賣品來銷售,例如:貓掌肥皂、公仔等,不僅緩解經濟負擔,同時也能增進彼此之間的友誼。

延伸閱讀

愛兔教學講堂 救助收容流浪兔

種植石虎米 打造人與石虎共生環境

音樂咖啡貓咪三合一 打造浪貓中途之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給浪貓一個家 打造貓咪避風港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