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20:01

嵩山老農齊種千歲米 再現百年梯田風華

嵩山老農齊種千歲米 再現百年梯田風華 | 華視新聞

徐安辰、林威欣  / 新北市

在石門有這麼一個被大山所環抱的山谷,放眼望去便是綿延不絕的梯田美景,層層石砌而成的百年梯田和水渠交織,構成了嵩山社區最美麗的風景,但隨著農村人口老化,百年梯田也面臨休耕的危機,而在社區老農們齊心努力下,用百年梯田所種植的「千歲米」,造就嵩山社區的米鄉傳奇。

嵩山社區擁有全台唯一用火山岩砌至而成的百年石砌梯田。攝影/徐安辰

百年石砌梯田的荒蕪 陸化水梯田再創佳景

沿襲著先人開墾的智慧,用陽明山的火山岩砌成的百年梯田,是嵩山社區特有的美景,在機器尚未發展的年代裡,百年梯田以三塊石頭為一組,看似亂無章法但卻又帶有規則,倚靠人工一塊塊砌製而成,而這使用傳統工法堆砌而成的百年梯田更是全台唯一。

群山環抱的嵩山社區,早年是個以務農為生的農村,但隨著工商產業的發展,人口不斷向都市流失,被留下的是懷有思鄉之情的老農們,還有多達一百二十甲的水梯農田,當社區沒有足夠的人力也沒有足夠的體力耕種時,一座座壯麗的水梯田因此被迫休耕長達二十年的時光,農村的光景也不復在。

社區的居民們不忍先民之業面臨二十年的荒蕪,決心突破窘境,讓梯田復耕,推動陸化水梯田,引進尖山湖水圳的水源蓄水,做好環境維護,再造百年梯田的富麗景觀,而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榮川也在二O一O年時帶領社區內的老農們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江榮川說:「計畫的第一步,就是種植越光米。」

江榮川帶領社區居民一起讓社區內的百年梯田復耕。攝影/徐安辰

老農種植千歲米 造就農村新轉機

早年的嵩山社區曾是台灣重要的米倉之一,加上海拔三百公尺的地理優勢,是日本越光米最佳的孕育之地,水梯田整復完畢後,在農委會農村再生班老師陳水良的協助下,為嵩山社區引進了五十台斤的秧苗播種,以無毒耕作的方式,種下了嵩山社區睽違已久的第一批稻作。

嵩山社區的老農們遵照傳統古法種植越光米的秧苗,從春耕到秋收,不依靠任何機器輔佐,全人工的方式耕種,而曬稻的方式也仿效日本「倒曬」的手法,將一綑綑的稻米倒掛在竹竿上,讓稻梗的水分、養分和甜份可以回流稻穗,讓越光米更香、更Q、更好吃。

江榮川表示,這些越光米都是由年事七十以上的十多位老農們種植而成,因此嵩山社區所產的越光米也稱為「千歲米」,由於人力和梯田仍有限,每年只能產製二千至三千斤的千歲米,但至今千歲米的銷售已經推動第四年,年年搶購一空,而千歲米的成功,也成了嵩山社區農村再生的轉捩點。

嵩山社區建立千歲米的品牌,將特產的越光米外銷。攝影/徐安辰

一日農夫「辛」體驗 打造大型生態產業園區

繼千歲米的銷售奇蹟,嵩山社區更發展了農村體驗的活動,社區內的老農們倚靠自身長年的經驗,化做田地中的導師,教導遊客如何插秧、收割,還有手作米苔目、七夕粿等道地的米食DIY,帶領遊客體驗一日農夫的生活,嵩山社區農事班班長許坤地笑著說:「很多小朋友來體驗之後,才真正知道農夫的辛苦。」也藉由這些體驗課程,倡導珍惜食物的觀念,滿懷感恩的精神播種。

隨著農村再生計畫的推動,農民不再使用藥劑除去梯田上的雜草,水梯田稀有的水生植物、青蛙、蜻蜓等等也回來了,在未來,許坤地表示希望可以將百年梯田結合附近的青山步道、尖山湖步道以及土地公嶺步道,整合成一個大型的生態產業園區,讓更多人看見社區內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也讓這個原本人跡罕見的老化農村再度復甦。

許坤地想要將百年梯田結合附近的觀光景點,整合成大型生態產業園區。攝影/徐安辰

延伸閱讀

鄉下農夫小劍劍 用快樂種劍劍好米

淡水河邊社區 米食文化故鄉

龍德米庄 有機米的奮鬥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嵩山老農齊種千歲米 再現百年梯田風華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