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20:01

一手推輪一手揮拍 救贖自我為鄉爭光

一手推輪一手揮拍 救贖自我為鄉爭光 | 華視新聞

陳瑀婷、黃威翰  / 新竹市

或許身體有許多不便,但仍有一群身障朋友努力的為生命奮鬥,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輪椅網球國手戴加揚當兵遭逢意外,導致下身癱瘓,他選擇接受並且面對缺陷,加入新竹市殘障運動發展協會後學習網球,發展出人生新出路,於二〇一六年全國身障運動會奪下全國單打冠軍。

不畏困難推廣輪網 肯定自我追求健康

新竹市殘障運動發展協會創立於一九九五年,起初由幾位熱衷於運動的身障朋友組成,目標推廣各類運動,讓身障者有機會發展多元運動休閒。然而前任理事長柯聰賢表示,許多身障朋友總認為自己無法從事體育活動而排斥接觸,且相較其他大城市,新竹市在發展身障運動的歷程上也面臨資源更加缺乏的情況,因此協會雖然有心推廣,卻遭遇不少困難。

一九九七年協會正式成立網球隊,因為參與人數不足的關係,過去著重發展的輪椅籃球隊難以經營,轉而投入單人或雙人即可比賽的網球。對於輪椅網球,大多數的成員都十分陌生,難以想像只能用單手推輪椅,另一隻手必須揮拍的情形,不過因為那份對於運動的熱情,幾位成員每週六日都固定相約練球,如今已達成全國身障運動會網球團體組三連霸,並擁有國內排名第一的網球好手戴加揚。

柯聰賢表示,不單看球隊成就,其實最根本的創隊理念只是希望身障朋友能走出來,除了肯定自己之外,更要讓身體維持健康的狀態,不然長年坐在輪椅上對身體還是會有影響的。他期許有更多的身障朋友加入,為生命增添能量與希望。

隊員戴加揚奮力揮拍,將球擊出。 攝影/黃威翰

勇敢面對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目前球隊主力選手,曾參加過廣州亞運亞洲運動會 的戴加揚,在當兵時遭逢意外,損傷脊椎導致下半身癱瘓。回憶當時,他表示自己相當沮喪生氣,因為許多平常能辦到的事都不能再做了,且自己在年輕時是一名田徑選手,如今卻失去了雙腿的行動力,對他來說是一大打擊。不過因為熱愛運動的心,因緣際會之下接觸了完全不熟悉的輪椅網球,開啟了他的網球生涯。

「我曾經是個正常人,既然今天發生了事情,我們都應該要勇敢的走出來。」戴加揚認為身障者必須要有一個人生目標,不要為家庭帶來負擔,就算只是單純發展運動興趣也好,至少要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讓父母親知道自己沒有渾渾噩噩放棄人生,就算身體不便也能闖出一片天。二〇一六年,戴加揚代表新竹市奪下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網球單打冠軍。

前理事長柯聰賢與隊友換位,準備接應對手回擊。 攝影/陳瑀婷

同為隊上選手的小楊(化名),高一時出車禍傷及胸椎,導致下半身癱瘓。和戴加揚不同,受傷後小楊一度迷失方向,成天酗酒玩樂長達二十年,失去了人生目標重心。直到工作上認識戴加揚後,才接觸輪椅網球,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或許曾經迷失自我,但小楊很慶幸能加入這個團隊,除了幫助他走回正途,更重要的是讓心胸更開闊了。他始終相信「殘而不廢」這句話,不用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只要把握住機會,一定能逆轉人生。而他也希望所有身障朋友們別封閉自己,接觸社會,多與人群互動。

隊員正拍回擊,將球打回前場。 攝影/陳瑀婷

期許資源改善 讓身障朋友一同照亮台灣

台灣一直以來對於身障運動都沒有投入非常多的心力,資源的缺乏導致人才難以培育,甚至是苦無機會展露頭角。戴加揚說,自己曾有機會繼續代表中華隊出戰國際賽事,但因種種現實因素,只能被迫放棄,導致無緣為國爭光的遺憾。

除此之外,在與國外選手交流後,球隊成員們都發現到自身與他們的差距甚遠,因為國外有企業願意扶植培育選手,因此他們都是職業身障運動員,然而台灣大多是業餘身障選手,因此實力當然難以競爭。

最後是國內資源分配不均,與台北市相比,新竹市得到的金錢與設備資源都不足很多,柯聰賢期盼,未來政府能改善這個情況,也相信解決這些問題後,能有更多身障朋友願意加入體育行列,並且能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不是沒有身障體育人才,我們也可以在體壇擁有一席之地。

球隊出戰一〇五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奪下總冠軍。 攝影/陳瑀婷

延伸閱讀

輪椅網球 揮出自己的世界

輪網陽光美少女 勇敢挑戰人生

殘而不廢 揮出網球夢

車禍截肢 國手轉戰殘障桌球居世界第二

飛輪羽球 助球員揮出健康自信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一手推輪一手揮拍 救贖自我為鄉爭光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