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20:01

把世界帶進部落 原住民孩子開心展望未來

把世界帶進部落 原住民孩子開心展望未來 | 華視新聞

王世盈、潘佳恩  / 花蓮縣

星期日花蓮縣景美國小的二樓英語教室裡,坐著一群原住民孩子及兩位來自辛巴威的外籍教師,看似有點奇異但似乎又和諧的組合,正是「開心學堂」每月一次的文化分享活動。

劉倩如運用自己在世界各國的人脈,每月邀請一位朋友來台當文化老師,這些老師來自世界各處,有日本藝伎攝影師、挪威駐外使館人員、法國調紅酒師、印度藝術家、加拿大Salsa舞蹈老師等。

大約十年前在花蓮的布洛灣山月村飯店創作旅遊書《Taiwan A to Z》的劉倩如,認識了不少在飯店工作的原住民朋友。劉倩如表示,原住民朋友們常會問他在國外的生活是如何如何,可不可以教他們英文,他們也很想認識外國人等等的問題。

台灣出生、十三歲就移民美國加州的劉倩如,走過世界四十多個國家後回到台灣,在花蓮寫書的期間,看到太魯閣原住民孩子缺少文化刺激,「很多的原住民孩子並沒有很充裕的經費出國看世界,不像住在台北的小孩在放假的時候能跟家人一起出國,所以就開始想把世界帶到部落。」劉倩如笑著說到。

劉倩如觀察,花蓮太魯閣族孩子多半單親或隔代教養,周末不是在家滑手機就是幫忙照顧弟妹,在缺少文化刺激的情況下,對未來也沒有願景。她便開始思考並與原住民友人討論該如何把世界帶到原住民孩子面前。劉倩如在抱著如此的願景下,於二〇一四年十二月成立「開心學堂」,進行國際友人在部落每月一次文化分享活動。

來自辛巴威的Milli老師向小朋友介紹辛巴威的地理位置。 潘佳恩/攝影

文化間的碰撞 激起更美的火花

星期日花蓮縣景美國小的二樓英語教室裡,坐著一群原住民孩子及兩位來自辛巴威的外籍教師,看似有點奇異但似乎又和諧的組合,正是「開心學堂」每月一次的文化分享活動。

劉倩如運用自己在世界各國的人脈,每月邀請一位朋友來台當文化老師,這些老師來自世界各處,有日本藝伎攝影師、挪威駐外使館人員、法國調紅酒師、印度藝術家、加拿大Salsa舞蹈老師等。從自我介紹、說明國家特色,到語言、節慶、生活方式、運動、美食等,讓原住民孩子開始認識不同國家。劉倩如表示,課程的設計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會希望老師結合地圖帶領孩子認識他的國家,第二部分則給老師自由發揮,像是之前就有老師帶著孩子們一起煮家鄉菜,最後一部分就是食物的分享。

來自辛巴威的Wadzi老師及他的太太Milli老師,用英文在地圖上介紹著他們的國家,「Here is Zimbabwe ! Zimbabwe is in Africa.」Wadzi老師說著,在一旁的劉倩如則負責翻譯,「Wadzi老師手指的地方就是辛巴威,來小朋友跟著老師念一次」。接著,Milli老師用一張張的投影片帶著孩子進入辛巴威的世界,「The capital of Zimbabwe is Harare. The population is only half of Taiwan.」(辛巴威的首都是 Harare,而人口只有台灣的一半)Milli老師說到,透過投影片孩子們看見辛巴威極大的貧富差距,及那邊小朋友困苦的生活,另外,Milli老師也用觀光景點、食物來教小朋友們英文。

十分鐘的下課後,Wadzi老師放了一部黑人去美國築夢的電影中的小片段給孩子們看,接著拿出自己的照片,開始說起自已的故事,他是如何從自己的國家來到今天他所在的台灣。Wadzi老師要小朋友們拿出一小張紙寫下自己想去的國家及未來想做的事,孩子們低著頭認真地寫著,思索著自己的未來,接著,Wadzi老師,要孩子們勇敢大聲地唸出來自己想去的地方及想做的事,「我要去關島,然後我要當警察。」所有孩子中年紀最大的女孩大聲地說著,Wadzi老師幫他把他的夢想貼上地圖,孩子們一一念著自己的夢想,再將紙片貼上地圖,期望著未來的某一天將會實現。

中午午飯時間,Milli老師煮辛巴威的日常食物 Sadza 給孩子們吃,Sadza是一種用玉米或是類似的辛巴威當地作物做成的糊狀食物,是辛巴威當地的主食,一般辛巴威人主要就是吃這個佐以簡單的蔬果及肉類,來結束在「開心學堂」度過的愉快上午。

劉倩如為小朋友翻譯,Wadzi老師實現夢想的故事。 攝影/潘佳恩

打開心去看 發掘更寬廣的未來

「很多人問我,我辦開心學堂最想看見的改變是什麼,其實我想看到的只是我提供一個機會讓他們看到,讓他們真正有體驗、有接觸到,我只相信 If you can see, then you can believe(自己親身去看見,那麼你才會開始相信),只有真正去接觸到、看見一個模範,才會開始相信,讓他們自己去發掘不一樣的事情。」劉倩如笑著說到。

Wadzi及Milli表示,當初會答應來「開心學堂」做文化分享,是因為自己也來自一個資源較少的地區,所以較能感同身受,想藉由自己相同的背景、自己的故事告訴孩子們,自己能做到的他們一定也可以,也想把更寬廣的世界帶到孩子們的面前,給這些孩子有認識世界的機會。

「開心學堂」是不收費的,主要的經費來源是靠身邊友人的資助及向此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們募資為主。劉倩如表示,目前因為經費有限,所以只能一個月辦一次,希望未來能透過更多有興趣的人的加入,將辦「開心學堂」的次數再增加。

Wadzi老師幫小朋友把他寫上夢想的紙片貼在地圖上。 劉倩如提供

延伸閱讀

假日族語托育 扎根原住民文化

花生騷服飾 推廣原住民風潮

交大山服團 關心原住民教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把世界帶進部落 原住民孩子開心展望未來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