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20:01

中原電子跨領域合作 改善身障者生活

中原電子跨領域合作 改善身障者生活 | 華視新聞

陳厚蓉、林淑禪  / 桃園市

透過保齡球的體感遊戲,讓獨居老人得以訓練肌肉張力並一起同樂,進而提升他們的『幸福感』。」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至今已投入身障服務科技長達十餘年,系主任張耀仁說,這樣的服務研究並無退場機制,與社工單位奠定了信任,科技服務便是一輩子。

培養信任和整合專業 科技與社工蹦出新火花

二〇〇六年中原電子工程學系老師張耀仁與當時就任陽明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現任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系老師王增勇開始著手身障科技服務領域,結合第一線社工人員的經驗與專業,研發的軟硬體設計得以在弱勢族群發酵。「我們當時沒有抱持很大的希望,因為這樣跨領域的技術就像跨越鴻溝,不太容易整合,失敗的可能性極高。」為了培養信任及整合跨領域專業,張耀仁表示,當時花了幾年的時間磨合,而學術研究領域卻又講求產出效率,這是此條路最困難的地方,幸好兩方都願意堅持下去,漸漸有了成果。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主任張耀仁開創身障科技研究。 攝影/陳厚蓉

在身障服務科技研發的過程中,張耀仁說,慶幸有社工專家王增勇的協助,引進第一線社工人員的專業與經驗,使研發者直接接觸「場域」,定點與榮總桃園分院、台南啟智學校、中原大學附近特教學校等單位進行長期合作,針對三大客群:精神障礙者、自閉症或智能障礙兒童、銀髮族群,依社會觀察找出實際需求,讓整體服務科技全面化。

中原大學學生從「場域」學習,打好服務基礎。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提供

從「場域」出發 科技設計更貼近使用者

張耀仁說,身障科技研究精髓是以「參與式設計」為出發點,研究過程視「使用者」為主要考量,他帶領中原電子工程學系師生著手研發輔具和遊戲設計,像是研發防走失提示系統,結合GPS比對出失智長者的常模路徑,當偵測到偏離時便會發出警示提醒使用者和照護者;結合Kinect感應器功能處理語音與影像技術,協助精障者在備餐工作的判斷能力;將提示系統運用在穿戴式輔具上,當自閉症兒童如用火、開關紐時能給予提示讓其提升生活自理能力等等,藉由觀察使用者狀況和記錄數據,不斷改善使科技更符合第一線需求。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藉由體感促進遊戲讓銀髮族復健。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提供

張耀仁也提到,在研發科技前,他安排服務學習和場域應用等課程,讓學生親身體驗使用者的真實狀況和需求,將觀察到的面向實際運用。「剛開始接觸場域時因為不理解,所以像是對於『精障者』可能就抱有刻板印象,然而真正接觸後才知道,其實許多人是因為服用過多藥物而產生精神病症狀等副作用。」中原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碩二呂紹廷表示,課程讓他們進入此領域前先打好服務基礎,以同理心看待服務的客群。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透過遊戲設計改善自閉症兒童自理能力。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提供

研究獲得肯定 讓世界更重視身障族群

中原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碩二呂坤隆說,藉由習得的專業,如人工智慧應用、體感測試,他們與特教系、社工系、物理治療師等進行跨領域合作,藉由科技設計、人文應用、醫學治療等面向彼此互補和學習。呂紹廷也說,除了知識上的收穫,溝通和整合各專業領域亦讓彼此獲得很大的成長。

「我們看到身障者的需求,今年便決心向政府大膽提出針對身障族群提供服務學習和科技設計的想法,沒想到科技部給予我們蠻高的評價。」張耀仁說,政府的支持給予他們鼓勵和使命感,他們決心依觀察力和想像力,發現弱勢族群的需求並投入專業科技改善,期許能給予其他有興趣的專家參考;並結合學習課程,帶領著師生一同著手此領域。

除了獲得政府肯定,今年度中原大學的工程教育論文「服務學習學生開發自閉兒童洗澡遊戲」更獲得美國工程教育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ASEE) 的肯定,讓工程教育成為重視的領域,更讓台灣站上世界舞台。

延伸閱讀

身障者接受水療 兼顧復健與運動

心路一家工場 給予身障者新希望

輔具資源中心 身障和輔具的「媒人」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中原電子跨領域合作 改善身障者生活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