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20:01

跨越限制徜徉藍海 身障潛水突破人生

跨越限制徜徉藍海 身障潛水突破人生 | 華視新聞

陳瑀婷、黃威翰  / 台北市

罹患小兒麻痺的余淑琪,下半身行動不便,需要用拐杖幫助行動;聽障朋友翁志弘,則需配戴助聽器才能勉強聽清楚聲音。對他們來說,潛水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在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的協助之下,讓他們得以一窺神秘的海洋世界。在水裡面,不再受輔具限制,也沒有聲音溝通的困難,這些身障朋友顛覆了社會的刻板印象,更透過潛水讓自己心胸開闊,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身障也該有休閒權 滿足需求培育人才

身障聯盟長期致力於國內身障法令的推動與倡議,希望透過組織的力量為身障朋友發聲,向政府提出建議以保障他們的權益。然而在長期努力之下,聯盟發現多數的人們只在乎身障朋友能否獨立生活,是否有穩定的工作機會,卻認為休閒娛樂是非必要的而加以忽略,但是身為一個人,休閒娛樂不是基本權利嗎?為何身障朋友就不需要呢?

為了給予身障朋友運動休閒的機會,並且讓政府意識到他們對於休閒活動的渴望與需求,身障聯盟於二〇一三年開始舉辦「身障潛水 夢想潛進」潛水活動。為期五天四夜的訓練課程,將要求學員考取潛水執照,目的是希望讓身障朋友除了達到休閒效果之外,更培養起一份專業,在未來有能力去指導更多身障朋友。

身障聯盟主任張嘉玲表示,「許多身障朋友到潛水店報名課程會被拒絕,可能是歧視,可能是不了解,如果我們培養起一群會潛水的身障朋友,或許就能提供其他人一個管道,讓他們更勇於跨出嘗試的那一步。」

身障朋友潛入海中與魚群互動。 Coco Liang提供

我能潛水 你們也可以

「是一種感動,因為你從來沒有想過會在水裡看到那些水族箱裡的海底生物。」學員余淑琪回憶第一次潛入海裡時的心情,除了成就感更有著滿滿激動的情緒。余淑琪自幼罹患小兒麻痺導致下肢癱瘓,最初為了復健而接觸到游泳和潛水,在參與完潛水課程後,他認為自己更加有自信,也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名潛水教練,以身障者的身份,更確切的指導其他身障朋友,並幫助他們找到更開闊的人生。

學員翁志弘則是一名聽障朋友,或許平常與他人溝通有較大的阻礙,但在水裡大家都是無法靠語言溝通的,這時平常就擅長讀唇語和比手語的他反倒有了優勢,也讓他在水裡更自在。除了學習潛水之外,他更高興的是透過這個活動認識了很多身障朋友,他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幫助他們,並在未來成立身障潛水協會,讓更多的身障朋友能投入這項運動,告訴這個社會就算他們有諸多的不方便,只要肯嘗試,一樣可以在水中遨遊,看看這片美麗的海洋。

身障朋友實際潛入海中體驗,開心比讚。 Coco Liang提供

嚴師訓練 創造潛水佳績

潛水並不是一項容易的運動,對身障朋友來說更是一大困難,因此教練在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教練陳克誠過去曾指導過身障朋友參加體驗潛水,他表示當時只是讓他們體驗一下而已,就看到他們十分的滿足和開心,甚至是遞了小紙條感謝他,在即將退休之際,因緣際會之下與身障聯盟接觸,也開啟了他正式指導身障潛水的歷程。

在徵選學員時,面對部分狀況較不方便的身障朋友,其他教練曾決定直接拒絕教學,但在陳克誠心中始終有一個聲音,「為何還沒開始就要放棄一個人?」這是這個社會面對身障常出現的第一反應,也因此只要情況許可,他絕對願意幫助各種不同身心障礙的朋友,甚至情況越特殊他越願意教,只希望給他們一個機會,嘗試看看這看似不可能達到的夢想。

教練在訓練池指導身障朋友如何潛水。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提供

過去是職業軍人的陳克誠,在上課前就告訴身障朋友,「我不會把你們當身障人士,你們訓練的要求和標準會比正常人更高。」他表示自己上課是非常嚴格的,因為身障朋友需要靠更多的努力才能完成動作,也希望用嚴厲的方式激發出每個人的潛能。現在,這項活動已經幫助全台多達五十一位身障朋友考取國際潛水執照。

不分你我共同努力 向社會證明自己

曾經有一名學員,向綠島的潛水店報名潛水,起初店家是十分歡迎的,但在得知他是位坐輪椅的身障人士後便直接拒絕。渴望潛水的他並沒有放棄,連續三年打電話詢問,換來的是不變的結果。隨後他參與了身障聯盟的潛水課程,並成功考取執照,與學員們一同來到了綠島,將執照拿給了老闆看。他想要的不多,只希望能得到一個機會學習,試著完成夢想。

教練陳克誠認為,他不敢保證這個課程是否改變身障朋友的人生,但可以肯定的是,結果絕對是開心的,他能從每個學員的眼神中看到,他們是無比的雀躍與感動,而拿到執照,更是一種鼓勵與肯定,是無法言語的喜悅。

目前,這群學員們決定要在未來成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潛水協會,唯有成立一個組織才能得到更多資源幫助身障朋友,並且讓他們願意走出來嘗試這個不敢想像的活動,同時,他們也希望能改善台灣潛水周邊的無障礙環境,讓這塊寶島不只擁有身障潛水人才,也成為一個環境友善的所在。

張嘉玲主任談身障聯盟舉辦潛水活動的原因與願景。 攝影/陳瑀婷

延伸閱讀

岳明國小 航向大海的帆船課

和美國小海洋運動 學童玩中學

身障者接受水療 兼顧復健與運動

跨越腦麻症 志當水中豪「傑」

遨遊水中 身障不設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跨越限制徜徉藍海 身障潛水突破人生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