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 20:01

遠山呼喚 點亮尼泊爾貧孩的未來

王亦信、張展嫣  / 台北市

二〇一五年尼泊爾廓爾喀發生大地震,無數村民失去了家園,孩童輟學率高達三分之一,男孩得外出打工、女孩則早早嫁人。儘管有不少援助物資,台大經濟系林子鈞和蔡宛庭卻看到未被填補的缺口:教育。也因此他們成立「遠山呼喚」,推出了資助人計劃和極光計劃,希望幫助尼泊爾孩子獲得受教育的機會,「遠山呼喚要走的是一條漫漫長路,長期支持每一位孩子的教育之路。」

尼泊爾山城廓爾喀的小孩,有著純真的笑容。 照片由遠山呼喚提供

邂逅尼泊爾貧孩 台大生創辦社會企業

七年前,十七歲的林子鈞第一次踏上尼泊爾的山城廓爾喀,跟著國際志工團隊在當地停留十五天。儘管那幾天他和尼泊爾孩子朝夕相處,但短暫的交集過後,又岔開來再無關係。但那一張張廓爾喀孩子的臉,卻始終在他心中揮之不去。

「我到底改變了他們什麼?」讓他陷入沉思的是,原本去當國際志工就是想教給當地小孩知識,卻發現好像自己得到了很多,小孩卻依舊繼續原本的生活。服務這件事,到底是對誰好?

七年前的尼泊爾服務經驗,讓林子鈞有了創辦遠山呼喚的念頭。 照片由遠山呼喚提供

四年後,林子鈞在一次經驗分享會上,講述了他對國際服務的遺憾和理想,而他台大經濟系的同學蔡宛庭就坐在聽眾席。同樣有兒童教育服務經驗的蔡宛庭,十分認同他的理念,兩人一拍即合,決定創辦「遠山呼喚」。

正當這群滿腔熱血的大學生,在台大社科院交誼廳徹夜討論、籌劃時,二〇一五年四月,一場大地震突如其來地在尼泊爾發生了,而震央正是林子鈞心心念念的廓爾喀!想到遠方失去了家園的尼泊爾人,更加堅定了他們把遠山呼喚做好的決心。

資助人計劃 為小孩募學費

二〇一五年六月,遠山呼喚發起了「資助人計劃」。尼泊爾孩子一個月所需的教育資助金是六百元新台幣,因此只要十個人每月願意付出六十元,就可以負擔這筆學費。他們從呼籲身邊的同學開始,到運用網路社群行銷,短短兩個月就號召兩百五十個大學生,募得一萬五千元資助金給廓爾喀的小孩。

透過遠山呼喚架設的網站,資助人可以查看被資助小孩的狀況,包括他的健康程度、上課出席率、近期成績、而每一筆經費都有父母簽名,確認落在孩子的教育資金上。這些詳實的紀錄,是由當地的三位尼泊爾青年社工協助完成的,他們會逐一前往每一位孩子的家進行記錄,並定期為孩子拍攝影片。

而每一個孩子的資助都是五年,蔡宛庭說,因為尼泊爾學制的緣故,高中的學費十分昂貴。而這五年的資助,恰好讓家庭有充足的時間存下未來的學費。到今天,「資助人計劃」已經讓一百〇九個孩子受惠,約五百人成為資助人,「我們希望讓每一位孩子感覺到自己被支持,並且是值得為自己放手一搏的」蔡宛庭說。

透過網站,資助人可以查看尼泊爾小孩的狀況。 照片由遠山呼喚提供

極光計劃 帶台灣青年深入尼泊爾

「孩子們回到學校了,旅途才正要開始。」二〇一五年的七月,「極光計劃」誕生,培訓第一線的志工人員,利用寒暑假時間到尼泊爾服務十五天。極光計劃希望跳脫國際志工被動的服務形態,而是主動的思考當地問題,成為改變孩子動力之一。

也因此極光計劃要求隊員在行前四個月開始培訓,了解當地的狀況,也邀請往期的志工分享經驗,也訓練志工訪問和調查的能力。蔡宛庭說,到當地只有短短十五天,志工不是來體驗的,而是來幫當地孩子真正解決問題。

每次出隊,她對尼泊爾的理解又更深一層。一次蔡宛庭和隊員背了上百本英文書,想要捐給尼泊爾的小學。到了之後,卻發現那裡不缺英文書,只是老師不知道怎麼運用資源,孩子也不知道怎麼閱讀。蔡宛庭恍然大悟:「他們不是缺少資源,而是缺少方法。」

極光計劃的志工們一開始用說故事、請孩子閱讀等方式,引導孩子主動打開書籍。不少孩子閱讀深度受限於單字理解,志工們把圖書根據難易度分了三個等級,有針對性的給孩子閱讀,並要求他們寫讀書心得,志工還手把手教孩子怎麼查字典。

不僅如此,志工還與師生一起,把學校空的教室整理成圖書館,並教會當地老師如何分類書籍,以及如何管理圖書,與教學融合,擬定出一套書籍使用方式。

遠山呼喚的志工們幫助當地小學修建圖書館。照片由遠山呼喚提供

至今極光計劃已經舉辦兩個梯次,帶領超過九十位台灣青年到尼泊爾,幫助了尼泊爾四所學校共五百個孩子。每次出隊會向志工收取報名費用,逐漸成熟的運作,也讓這筆經費成為了團隊主要的獲利模式。

「極光是在最深的黑夜才會出現的,白天來臨就會消逝。」蔡宛庭希望遠山呼喚對於尼泊爾孩子來說,就像極光一樣,在最需要的時候會出現,直到他們能夠自力更生,便完成了使命。

教育改變未來 家長態度是關鍵

「台灣小孩第一天上學,可能是哭著去的。但當尼泊爾的小孩知道,這是他最後一天上學時,卻是哭著離開的。」

大部分台灣人能接觸到的貧窮,也許只是偏鄉的場景。然而在尼泊爾廓爾喀,貧窮似乎是一種常態。下了飛機,從首都加德滿都搭大巴需要六小時才抵達,沿途盡是陡峭山路。「以為自己就要掉下山了」,驚險的旅程,蔡宛庭不禁感歎每次平安歸來都是上天保佑。

而孩子,就生活在這裡。每天他們穿著破爛的拖鞋,跋涉泥濘的山路去上學,路程要一個小時。學校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十幾個孩子擠在小小的教室,沒有窗戶、沒有電燈、更沒有台灣小孩習以為常的電子設備。然而這些孩子臉上清澈的眼睛,以及對讀書的渴望,都成為了她生命中難以忘懷的定格。

上學,對尼泊爾小孩來說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照片由遠山呼喚提供

即便一個月學費只要六百台幣,上學對大部分孩子依舊是奢望。因為當地家長普遍認為,孩子去上學,家裡就少了一個幫忙勞作的人。因此,尼泊爾的男孩會下田勞作或外出打工,而女孩則是早早的嫁做人婦。

幸運的是,越來越多的小孩在遠山呼喚的幫助下,得以繼續完成學業。其中有一個叫阿尼斯(Anish)的單親家庭小男孩,今年十歲了,本是個頑劣的小男孩,受到遠山呼喚資助後,他回到學校上學,慢慢的喜歡上讀書,還考了全班第二名。

更讓蔡宛庭心疼的是,因為Anish Guruug家實在太窮,連蠟燭都買不起,太陽下山後他就只能去鄰居家讀書,或是在路燈下把作業寫完。有時碰上下雨不能出門,Anish Guruug還會因為不能讀書而傷心大哭。

Anish Guruug的媽媽也始終堅持讓孩子受教育,還從自己微薄的薪水中抽出一筆錢給他讀書。但蔡宛庭遇到的另一個叫蘇絲米塔(Susmita)的女孩,則沒那麼幸運,她的家人反對她去唸書,一直讓她干活,這導致Susmita在校成績很差,一直留級。

「家長的態度,是影響孩子繼續求學的關鍵」,為了尼泊爾家長的觀念,告訴他們教育是改變這些孩子人生的唯一途徑,遠山呼喚二〇一七年寒假在尼泊爾辦了親子講堂,邀請尼泊爾在首都念大學的學生,講述他們因教育而脫貧的故事。也告訴父母怎麼樣提供適合的環境給孩子,「當天出席的媽媽們圍成一圈,很多人聽完都有所觸動。」

志工和當地的居民溝通對話,把教育的理念帶給他們。 照片由遠山呼喚提供

呼喚更多同路人 讓遠山不再遙遠

讓蔡宛庭感動的是,越來越多的夥伴加入到遠山呼喚的團隊。還有護理系的學生參加完極光計劃之後,打算成立一個關於護理人才的團隊,長期到尼泊爾服務,提供基礎醫療衛生知識教育。

網路超高人氣的輔大鬆餅妹余思樺,也是其資助人之一,更幫助他們分享推廣給許多人,「真的很感動,覺得大學生可以付出自己是很棒的事情!」余思樺說。

遠山呼喚是蔡宛庭生活的重心,她也樂在其中。 攝影/張展嫣

既要管理遠山呼喚,同時也正在讀大四,蔡宛庭笑說自己沒有兼顧好課業。但她享受這條充滿挑戰性的路,也感謝一路上遇到許多人給予鼓勵和支持。

目前遠山呼喚已經有了粗略的運行模式,但能不能長期穩定運作也還是未知數。他們也在嘗試不斷尋找新的方向,積極突破。但有一點是十分確定的:「未來,遠山呼喚也會陪伴更多尼泊爾的孩子,為他們蓋一條路,一條長期教育的路。」

延伸閱讀

輔大生到非洲衛教義診 改善當地醫療環境

飛「越南」關 國際志工新選擇

農學專業 助尼泊爾居民保存食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遠山呼喚 點亮尼泊爾貧孩的未來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