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6 20:01

茁拙家園 讓手心翻轉

張恆瑄、李宥潔  / 新竹縣

小莊患有糖氏症,必須長期服用控制情緒的藥物,經過評估後被茁拙家園分派到農場組訓練,起初她因為情緒障礙而無法訓練,老師只能用耐心進行一對一的陪伴,漸漸地延長她的時間。過程中小莊學會跟泥土和植物對話,從中體會大地的生命力,她不僅學會照顧菜,也學會照顧自己。半年後,小莊情緒變得穩定,且漸漸擺脫對藥物的依賴,一年後醫生更宣布她能完全停藥,成果令拙茁家園的老師們更相信自然療法的奧妙。

老師在一旁鼓勵學員自己推動輪椅,防止肌肉萎縮。 攝影/張恆瑄

多元發展 適性而教

拙茁家園成立於二〇一〇年,由母院世光教養院所創建,拙茁家園為天主教社會服務機構,宗旨在於弘揚耶穌基督救人濟世之大愛,並使身障者獲得最好的人道照顧,不僅減輕其家庭負擔,更分擔其社會責任,跟其他機構最不同的是,這裡所提倡的精神不是帶領而是伴隨,希望服務對象能擁有尊嚴地生活 。

其服務對象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且設籍新竹縣市的中度、重度、極重度智障者及多重障礙者。拙茁家園目前服務二十九位學員,他們的年齡介於十六歲至四十五歲之間, 平均智商只有二到四歲,拙茁家園將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做分類,並依其程度將他們分成農場組、手工皂製作組、手工皂包裝組及清潔園藝組。

農場組的學員正在包裝自己種植的有機蔬菜。 攝影/張恆瑄

大地是最好的醫生

農場訓練是拙茁家園的重要項目之一,二〇〇六年湖鏡村羅村長透過汪神父引介,決定無償提供家園一片位於湖口糞箕窩的土地,使家園得以成立農場教學。於是, 家園的老師們開始嘗試讓學員與土地接觸,從中獲得正能量,緩解原本的情緒障礙,並改善同儕間的互動關係。

小廷剛來到拙茁家園時無法正常地跟同儕相處,一旦遇上情緒緊張,便會伸手關燈,面對其他人時也都沉默不語,後來他被分配到手工皂包裝組,老師在包裝肥皂的過程,教導大家同心協力,用口令和動作一起完成每份包裝,而這樣的學習環境中也開啟小廷和同儕間的合作。

在湖鏡農場的實務教學中,學員們能學會種菜、包菜、送菜,透過各種不同的工作,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而在農場學習的學員大部分都具有情緒管理的問題,由於農場的工作環境較寬廣,有助於他們抒發情緒壓力,此外,在與大自然接觸的過程中,學員們從育苗開始體驗生命生長的奧妙,更從細心呵護農作物的過程,學會主動照顧的能力。

農場老師卓靜芬說:「我們的服務對象,普遍平衡感不好,訓練初期他們非常害怕在田梗中行走,因為平常都習慣走在平路中,所以剛開始老師們都是揹著他們下菜園,光是走下菜園的一小段路,就足以讓老師花上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時間陪伴,才使他們克服。另外,有的學員在過往生命經驗中不曾碰過泥土,因此在種菜過程中,手要觸碰泥土時會產生恐懼,經過老師長時間的陪伴與鼓勵後,現在已經能自得其樂的玩泥土。」

拙茁家園主任王瓊如受訪畫面。 攝影/張恆瑄

手心翻轉 散發關懷

手心翻轉是拙茁家園提倡的主要計畫,手心翻轉意即打從心底翻轉,不同於一般社福機構的學員常常得到外界的幫助,拙茁家園運用種菜、手工皂製作和送鞋等活動,讓學員感受到自己是有用處的人,且擁有主動關懷的力量。

拙茁家園主任王瓊如表示,他們教導學員們不再手心向上,單純的接受他人的幫助,她認為即使是身心障礙的孩子,經過訓練後依舊有能力幫助比他們更需要的人,因此推動手心翻轉計畫,以販售孩子們親手栽培的有機蔬菜及產製手工皂,使孩子獲得部分經濟收入,更能培養他們對生命的尊重和責任感,例如颱風來襲時,孩子會很擔心作物安全,其中的過程則讓學員學會角色轉換,從被關懷者的位置轉變成主動關懷,從中也經常看見孩子樂於付出的欣喜之情。

而家園的營業是為了使居住在家園的學員們有工作可做,同時藉由宅配有機蔬菜的過程,有更多的機會與社會大眾接觸,學會怎樣與蔬菜訂購戶互動,增進學員們自己的人際互動能力,拓展其生活領域,且讓工作轉化成有價行為,使他們得到應有的尊嚴。

延伸閱讀

啦啦隊比賽 躍動心智障礙者生命

讓成年心智障礙者有溫暖的家

亞特盃 讓心智障礙兒展現活力

慢飛兒咖啡坊 燃燒希望種子

恆愛 幫助心智障礙兒找回新生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行銷對象:

天主教世光教養院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心路基金會


茁拙家園 讓手心翻轉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