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20:01

採合鴨米農法 以米聞名的餐廳

林容伊、簡琬真、王薏慈  / 宜蘭縣

「白飯無限供應」、「白飯免錢」是一般餐廳常見的招客標語,但在稻香園餐廳裡,卻把「米」當作店內的主招牌。扛下這塊米招牌的是一對兄弟檔,老闆林一張與林旺德採用合鴨米的方式種植稻米,讓鴨、稻在田間互利共存。鴨子可在插秧前翻土,在種植後吃害蟲,得以讓稻作順利生長,而且此農法不噴灑農藥和肥料,米在天然的環境下生長,使其所煮出來的白飯,自然多了一份香甜味。

別於一般的餐廳位置,稻香園位在田間小路上,四周都被稻田圍繞著。攝影/王薏慈

採用自然農法 種出天然好米

在稻香園餐桌上的米,是許多老饕為此遠道而來的目標,而背後的主因是來自於老闆林一張與林旺德所堅持的「合鴨米農法」。此農法主要是利用專屬混種合鴨在稻田間啄食害蟲,自然地與稻子維持一個良好共生的環境。

有顧客說,合鴨米飯與其他米飯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它的口感,吃起來有特別的Q彈性,而且在口裡咀嚼時,還帶有獨特的香甜味。林旺德說:「客人在我們餐廳吃飯,有一試就成主顧的,也有一次買很多米回去送親朋好友的。」許多顧客因為認同他們的稻米,不僅大老遠跑到餐廳享用米飯,吃不夠還會買帶生米回家煮。

許多顧客大老遠跑到餐廳來,為了就是老闆林一張和林旺德種的這些米。攝影/王薏慈

種米賣米煮米 全都自己來

有些小農在種稻時,會和政府單位合作,讓政府固定收購稻穀量以穩定農作系統。但林一張與林旺德卻不這麼做。因自家生產的稻鴨米成本高、稻量偏少,較不適合與政府合作。一般來說,讓政府收購固定稻量,大多是成本低又高產能的農作模式。因此,稻香園在沒有政府的收購作業下,自家賣的高品質合鴨米又有銷售壓力,較難和其他高產能、低價格的稻米廠商競爭。

最後,他們決定乾脆開店賣米,直接煮給客人吃,親自感受米的差別。林一張說:「當米賣不出去的時候,就開始會想辦法,不然我煮給你(客人)吃好不好?」於是,稻香園餐廳就此營業。

林一張和林旺德是兄弟,他們同心協力將到稻香園這塊招牌撐起,一個主要負責經營餐廳,另一個則是照顧稻田。餐廳位在田間小路上,相鄰著合鴨米的稻田,經常可以發現林一張和林旺德在店裡與田間來回走動,一邊是餐廳門口有人大喊著要找林一張老闆,另一邊的待客後廳則是合作廠商正在等待和林旺德老闆洽談公事。

稻香園營業至今已將近二十年,雖他們的稻作採一年一收,但平均稻米的月消耗量為近兩噸,這不只成功地培養出了固定客源,甚至每天都有新的客人上門。

老闆林一張正在侃侃而談對自家合鴨米的心路歷程。 攝影/王薏慈

成功的嘗試種植 為後帶來廣大效益

台灣在十幾年前,農夫大多以灑農藥和肥料的慣行農法為主,有機農法還未盛行,但林旺德與林一張卻依舊選擇用成本較高的合鴨米方式種植。合鴨米農法雖然有機但難度高,因為在當時,像合鴨米這類的自然農法,全都得靠自己摸索,而且還得為配合鴨子的種類與習性去做研究,不只要顧稻子,也要顧鴨子。

林旺德說:「當初只是想嘗試下去種,其實這段路很坎坷,也沒有想過會走到今天這種結果。」因為家中本來就務農,所以林旺德與林一張也決定要接手家裡的農業,因而踏上農夫的路,而十幾年前選擇合鴨米的嘗試,在他們同心協力突破了合鴨米農法的種植與銷售難關後,成功地為十幾年後的現在,奠定穩固的農業基礎,而且還開了一家稻香園餐廳。

在稻香園還沒有知名度時,稻米常面臨賣不完的狀況,但在一步一步慢慢耕耘後,歷經五年的時間漸漸成功地打開口碑,從蘋果日報、旅遊雜誌、電視節目,到現在連網路大廠Google、Yahoo都找上門來協商打廣告。

目前稻香園的稻米通路以餐廳客人、店內自賣、宅配三條為主,而且稻作數量與通路行銷已達飽和,其實早已不需要太多廣告做行銷。林一張表示:「重點在於要如何維持稻作品質,或是更好,這樣才是我要的方向,而不是一直打廣告、打廣告。」他們兄弟倆都希望能夠繼續保持稻香園目前的穩定營業,並且努力將最優質的合鴨米煮熟成米飯,再送到客人的餐桌上。

延伸閱讀

有機筍農邱榮漢 創立和作農社、農山塾

延續父親的腳步 青農燃燒有機魂

小農飯盒 在校園中推動友善農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採合鴨米農法 以米聞名的餐廳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