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20:01

吃水果新選擇 宅配客製化水果箱

林君翰、賴品勳  / 新北市

一間家庭式住宅打造成偌大的辦公室空間,裡頭坐著十來位員工正在敲打著鍵盤,正努力地在這網路興盛的時代裡,讓果物配以宅配客製化水果箱的方式,將台灣果農的困境結合電子商務找到一線生機。

創業老手的商場嫩青

果物配的創辦人張智翔,二十九歲的他,是個創業的老手,在就讀清大化學系之時,就有過一次的創業經驗,大三時與同學共同創立美食旅遊網站,但隨著大家畢業當兵,最後以失敗告終,但在張智翔的心中一直仍有創業的念頭。

果物配創辦人張智翔。 攝影/賴品勳

農家長大的張智翔,家人是在台南玉井種植芒果,讓他看見台灣果農在行銷上所面臨的困境,更發現很少有年輕人願意投入農業,於是促使張智翔決定以門檻最低的電子商務方式,再次投入熟悉的網路創業,並將此次創業與農業做結合,幫忙減輕家人在行銷上的負擔,因此在二〇一三年,與清大生科系、成大化工系畢業的兩位好友,三人集資三十萬元,成立「果物配」,宅配水果箱。

創業的時間是在七月的芒果季,剛好家中就是種植芒果,因此首批水果箱就以芒果為主,當時號召親朋好友團購,總共接了二、三十張訂單,張智翔在當時對行銷層面還不熟悉,不曉得要提前通知客戶出貨時間,導致客戶都無法確定水果箱取貨的時間,此外張智翔當時也不知道比較熟成的水果需要冷藏配送,這些初次的懵懂無知使得有些客戶收到壞掉的芒果。張智翔苦笑說:「第一次覺得自己對小時候熟悉的芒果這麼有疏離感。」

從住辦合一的單人套房到十二人的工作團隊

在來到這偌大的辦公室之前,張智翔在創業之初,是和另外兩位合作夥伴一同窩在一間住辦合ㄧ的單人套房,他回憶道,當時相當辛苦,三個人都無法領薪水,要去找額外的工作,像他是在外面兼家教,每個月賺七、八千元,才能維持基本的生活。張智翔笑說:「在那間單人套房裡只有一張床,所以只能睡一個人,另外兩個人就必須睡地板,所以當時他們就共同協議,誰先最早睡就可以睡那張床。」面對這樣克難的環境,又伴隨工作沒有起色、無法領薪水以及家人的反對,其他兩位合作夥伴都接連離開,夥伴在離開前還詢問張智翔是否要一起到台積電工作,工作閒暇再出來創業,但張智翔並沒有因此動搖,獨自一人在創業之路繼續走下去。

接下來一年,張智翔自己架設網站、談通路、當客服,逐漸找到商業模式,而到現在擁有十二位工作夥伴的規模。為什麼張智翔會願意堅持下去?他說:「個人的心理素質非常重要,因為這沒有回頭路。」他也認為大學所培育的科學家實事求是精神,和創業的精神是一樣的,如同做實驗遇到困難時,不是放棄,而是要找出問題點,並試著解決它。

果物配今年剛搬到家庭式住宅打造的辦公室空間。 攝影/林君翰

果物配實習生張博鈞以及范其蓉,都是今年來到果物配實習,張博鈞主要負責商品攝影的工作,而能夠到產地與果農接觸讓他感到相當新鮮,張博鈞認為果物配符合當初自己對於新創公司的期待,因為員工都很年輕、有活力,夥伴之間的互動頻繁,因此凝聚力也比較強。而負責社群行銷的范其蓉也有相同的感覺,她覺得果物配的員工溝通很直接,比較容易有新的火花產生,除此之外,果物配每個月都會有一起看電影或吃飯的活動,下班之後也常常相約去打球,員工之間的情感聯繫都很緊密。

兩道檢驗程序 宅配新鮮到府

果物配合作的農場要符合無除草劑、SGS驗證、有機(轉型期)驗證、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政府規定安全用藥標準的二分之一內,五項標準的其中一項,果物配會到產地進行稽核把關,累積之今,全台總共有超過兩百個果農供應商,但為確保產量供應穩定,張智翔表示目前還需要不斷尋找可以合作的果農。

果物配到高雄產地拜訪芒果果農。 果物配提供

果物配所研發的水果箱是以消費者排除個人不喜歡水果的方式,進行客製化配製,水果箱使用的水果都需要果物配事先稽核通過,並且在分裝廠會進行農藥快篩的第二次檢驗,接著在每樣水果貼上產地以及保存方式說明,以宅配到府的方式,讓消費者可以吃到新鮮的水果。

一年一品牌 開創水果新市場

果物配在今年剛成立另一個「好果鄰居」品牌,和果物配不同的是,好果鄰居類似線上的水果超市,是讓消費者自己挑選喜歡的水果進行宅配,張智翔期望能藉此明確區分兩者的定位,也能讓消費者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適合的水果箱形式。

果物配水果箱,消費者可以排除個人不喜歡水果,進行客製化配製。 攝影/賴品勳

未來張智翔希望以水果為主軸一年成立一個品牌,細分不同的市場來建立不同的品牌,他也希望能開設店面,建立線上與線下O2O營銷模式,讓線上營銷與購買,帶動線下經營和消費,張智翔認為藉著開店設點,讓客戶能在線上選購後,以離客戶最近的門市進行配送,像這樣分散式供應鏈的方式,客戶能夠更快取貨,水果也能更新鮮。

延伸閱讀

延續父親的腳步 青農燃燒有機魂

有機筍農邱榮漢 創立和作農社、農山塾

陪伴原住民農友 部落e購搭建消費者橋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吃水果新選擇 宅配客製化水果箱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