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20:01

本立自然良品 推廣自然農法連結在地小農

邵昱豪、呂函  / 桃園市

隱身在桃園市區的小巷弄中,仔細一看,才發現這裡有個樸實無華、充滿大地元素的空間──本立自然良品,創辦人林琳藉著「以自然為本,立足於大地」的核心精神,和顧客分享自身的生活模式,傳達友善環境、永續環境的理念,並以本立作為交流平台,推廣使用自然農法耕作的農作物,支持在地小農。

本立販售多樣友善環境的產品,例如:布衛生棉、棉麻織品,自然農法農作物等。攝影/邵昱豪

一念間 萌生推廣友善環境的想法

大學畢業後,林琳思考著哪一種生活才是自己最想要的,於是回想起小時候時常與家人一同去露營、登山,那段時光是多麼的輕鬆自在。她發現自己在大自然中是最快樂的,因此選擇踏入環境保育領域;但在環保團體工作了兩、三年後,她看到人們對這片土地所做的不公不義、對環境資源的破壞和浪費,甚至政府強制徵收農民土地,在在都促使她思考環境對人的重要性。

二〇一四年,林琳與同樣在環保團體工作的先生決定留職停薪、徒步環島,希望藉由這趟旅程走遍台灣各地,實地接觸大自然所帶來珍貴的環境資源。啟程不久,林琳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難道只能在一個環保團體或組織之下,我們才能做對環境友善的事情嗎?」於是,她開始構想如何營造出一個能夠實踐永續理念的場域,接著一步一步發展成如今的「本立自然良品」。

以自然為本 立足於大地

「我希望以軟性方式作推廣,不想用抨擊的方式造成對立。」林琳說,她以本立自然良品作為一個推廣友善環境的平台,讓來到本立的人們,可以在這個平台上互相交流、對話。她以實際使用經驗向顧客分享,而不是用強迫的方式推銷商品,她認為,若顧客願意嘗試使用,自然而然,這些商品背後所欲傳達的理念,就能漸漸深入每個人的生活。

本立希望成為消費者和商品之間的連結,消費者可以透過本立了解商品,同時商品也能藉由本立向消費者傳達理念。例如,店內販售的棉麻服裝,來自林琳大姊林念慈創辦的「棉樂悅事工坊」。林念慈表示,這些衣服由她親自設計和打版,再交由尼泊爾村落婦女以傳統織布技藝編織而成。此計畫目標幫助當地婦女就業、維持生計,並以友善環境的產品,實踐永續生活的方式。

林琳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勉強自己,而是用一個開放的心態去做做看。」許多人雖然想著要減少環境破壞、降低資源浪費,但行動時還是有些抗拒,認為「做環保」這件事很麻煩,因此,林琳希望這些友善環境的產品能成為媒介,讓民眾從日常生活中發現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本立開設手作課程,邀請專業老師教導民眾製作環保生活用品,希望能影響民眾日常習慣。 攝影/邵昱豪
店內以大地為基礎,透過簡單、樸實的布置,讓顧客一進來便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氛圍。 攝影/邵昱豪

與農民共耕 重新與大地連結

本立不僅在店內販售桃園在地農產品,還有來自宜蘭南澳、花蓮富里,台東池上等來自台灣各地以自然農法耕作的農作物,這裡提供小農一個展示、宣傳,知識交流的管道。林琳說:「大家都不知道桑葉其實可以拿來製茶,在台東池上喝過後,發現味道不錯,又對人體有益,於是帶回來作推廣。」店內的農產品除了是林琳偶然在旅行中發現,還有很多是顧客主動拿來跟她分享的意外收穫。

藉由本立這家店鋪,林琳重新和大地連結。她發現,桃園的資源其實非常豐富,以往總是認為桃園沒有什麼特別的事物值得關注,但開了店後才知道,桃園其實有很多為環境付出的店家和小農,她也因此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和他們一起在桃園大溪以自然農法、共耕的方式耕作,林琳回顧起那段日子說道:「那時候就像小孩子一樣,回到很純粹的日子,每次去田裡都覺得很快樂。」

實際參與耕作後,她比喻自然農法耕作的農作物,就像一個長得精實的人;而施肥料、噴灑農藥的農作物,則像一個常吃高熱量食物的人,看起來很強壯,但身體裡卻是不健康的。「當你看到一個長得小卻很有能量的人,你便會知道究竟誰比較健康。」林琳說,親身看過、試過,吃過自然農法所產出的農作物,就能發現它的不同之處。

「本立」試著去影響在地人的生活模式,讓民眾了解小巷弄中,有一個為了環境去盡一份心力的空間,並且不再覺得友善環境是件麻煩的事。希望時間久了,大家能慢慢習慣這樣的生活,林琳表示,本立走的這條路之所以不平順,因為是一條未知的路,但這也使她會想要把事情做好,想走自己的路去發現值得推廣的東西。

採訪側記

本立自然良品位在桃園市政府附近的小巷弄中,身為桃園中壢人的我,這個地方是我每次回家都會經過的地方,但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這裡有著一間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的場域,在與創辦人林琳聊過後,我也對生活有了不一樣的想法,看著這間充滿大自然元素的場域,我感受到一股愜意、自在的氣息,更想未來在店裡親身體驗手作活動。

延伸閱讀

醫師作農夫 闢農莊推自然農法

秀明自然農法 自己把關健康

用MOA自然農法 耕耘健康

採合鴨米農法 以米聞名的餐廳

智慧趕鳥系統 讓農村回歸自然農法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本立自然良品 推廣自然農法連結在地小農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